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钢闽光:栉风沐雨六十载 转型钢铁制造服务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7 11: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化资本运作

推进集团资产上市

在三钢闽光上市之初的前几年,基本看不到该公司的资本运作痕迹,2015年之前未发布任何融资计划。2016年,公司在年报中提出“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战略之后,三钢集团整体上市的规划才开始隐现。

黎立璋表示,公司上市之初不进行资本运作,主要是前几任管理团队带着传统的工厂制企业经营管理的思维,对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的结果:“认为只要实实在在做自己的工作就好,我们不到市场上去融资”。

但黎立璋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如果不进行资本运作,在遇到外部环境好、银行贷款充分的年份,企业能生存下来,但也无法高速发展;如果遇到行业不景气、企业效益下滑的时候,银行不愿意增加贷款,企业的生存就会遇到问题。

在这种现代管理思维的指导下,黎立璋开始向管理团队及干部职工宣传、分析资本市场的正面影响,“我们不做纯粹为了圈钱的工作,而是募集到资金后把企业做好,给股东最大的回报,就可以和股东实现双赢”。这个思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规划开始被提上日程。

2016年,三钢闽光定增购买集团资产包,并配套募集资金30亿元,除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外,主要用于建设物联云商项目、发电工程项目及一高线升级改造工程等等,为公司后面的资本运作及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融资完成后,三钢闽光的负债率明显降低,加上当年恰巧遇到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司基本面转好,影响显而易见。黎立璋举了个例子,原来融资还没到位时,银行向公司提供的贷款,利率基本要上浮10%-20%;融资完成之后,银行贷款利率非但没有上浮,还比基准利率下降了5%-10%,这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财务费用。

尝到甜头后,三钢闽光的资本运作变得频繁起来,加速收购集团资产,推进集团整体上市:2016年12月,三钢闽光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了集团公司的6号高炉相关资产;2017年7月再次启动发行股份收购控股股东的资产——三安钢铁,并于今年7月完成发行股份并上市事宜,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钢铁产能增加到900多万吨。

在谈到并购三安钢铁(现已更名为泉州闽光)的好处时,黎立璋表示,三安钢铁由于产地靠近沿海,运输成本较低,所以吨钢效益比三钢闽光整体略好;同时,由于其是由民营企业发展而来,组织架构较为精简,在三钢闽光的统一管控下,人均生产效率甚至高于上市公司本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除了能增加上市公司的规模、效益与竞争力外,还能避免集团跟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同时减少关联交易。

三钢集团旗下的四个钢铁生产基地,在三钢闽光收购完三安钢铁后,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增加至三个,只剩下在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的罗源闽光。罗源闽光是三钢集团在2014年兼并收购的,经过升级改造后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黎立璋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无论从效益还是从其“四地一体化运作”的布局来看,收购罗源闽光是有好处的,“以后条件成熟时,会尽快让上市公司对其进行兼并,只是时间上还存在不确定性”。

黎立璋还表示,钢铁企业的发展受到政策上的制约,未来如果靠自我积累滚动发展,成长速度是有限的。“未来要把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的资产及业务并购到上市公司里去,进一步加强三钢闽光在福建的龙头地位”,他说道,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也不排除对其他企业进行联合重组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