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钢闽光:全流程管控成本 推进集团资源整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7 07:4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钢闽光:全流程管控成本 推进集团资源整合)

尽管已过了立秋,记者一行一下飞机,刚碰到“新四大火炉”之一的福州时仍感到烫脚,遂不作过多停留,直奔目的地——有着福建“绿色宝库”美誉的三明市。在这座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新兴工业城市里,拥有着一家具有60年历史的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70%)——三钢集团,上市公司三钢闽光的母公司。

在绿色环抱之中兴建钢铁厂,三钢当时成立的背景是怎样的?在过去的60年里,它又是如何兼顾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呢?在成为福建钢铁龙头的路上做了哪些努力?未来又将如何布局?日前,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三钢闽光,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与三钢集团、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面对面交流。

福建钢铁龙头 品牌优势明显

成孝海:请黎总给我们介绍一下福建省钢铁产业的情况,还有三钢闽光在福建钢铁产业中是什么样的地位?都有哪些竞争优势?

黎立璋:在国内,福建是一个钢铁小省,主要以生产碳钢和不锈钢为主。目前福建省内成规模的碳钢企业不多,主要是以三钢集团旗下的企业为主,例如上市公司三钢闽光。另外,规模相对较大的还有三宝钢铁和鑫海钢铁。整个福建的普钢年产量大概在2000万吨左右。

三钢集团的年产量大概为1100万吨,如果满负荷生产,可以达到1200万吨。三钢闽光是三钢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今年重组完三安钢铁(现更名为泉州闽光)后,年产量达到900万吨,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

成孝海:福建省钢材价格普遍高于周边地区(大多时候仅低于广东),而三钢集团的钢价又比其他企业高,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作为福建最大的钢铁企业,公司是怎么维护价格平稳的?

黎立璋:这是三钢集团销售的一大特点。

十几年前,福建的钢材价格是全国范围内的洼地,销售价格低于周边,2015年的某段时期内也曾出现低于周边的情况。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其他地区钢铁市场供过于求的时候,会把缺钢的福建作为开拓市场的战场,采取低价倾销的策略抢占福建市场。

后来我们和客户达成战略合作,秉承厂商双赢的理念,在厂家接近亏本时,优先考虑商家的利益,久而久之就将福建的优质经销商集中到三钢闽光旗下,共同维护福建市场的钢价稳定。

成孝海:福建省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又有对台湾的区位优势,近几年固定资产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您认为这种优势能不能保持下去?它会给三钢闽光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公司是否有办法能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福建的龙头地位?

黎立璋:近年来,大陆和台湾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这为福建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前些年福建的基础工业、基础设施投入都比较少,这些年中央政府及福建省政府都加大了对福建基础设施的投资,具体包括从高速公路到机场、高铁、轨道交通以及水利设施等等。这为三钢闽光带来了机遇。

自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全面赶超台湾的战略后,从中央各部委到福建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福建也出台了不少具体的行动方案,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里,福建的基建投入仍然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会走在最前列。

三钢闽光会抓住历史机遇,在调整好自己的产业及品种结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鼓励提高冶金行业集中度的产业政策,来提高公司在福建省的市场占有率,具体将包括采取兼并重组、联合发展等措施对福建省的钢铁工业进行进一步整合。

理性看待钢价回升

成孝海:2016年开始,钢价开始回升。目前钢价是什么水平?从长远来看,这个价格水平是否能继续维持下去?

黎立璋:我们认为,近两年钢铁企业的利润比原来好很多,但是2017年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大概在5%左右,跟其他工业行业相比并不算高。如果你把三项费用都算在里面的话,钢铁企业的毛利率很高。但是三项费用扣除以后,其实利润率并不高。

目前的钢价是每吨4000多元,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以1993年为比较基点的话,现在的价格仅仅比那时高了十几个百分点,但是我们的员工工资和原燃材料成本却比基点时高很多。

例如,1993年矿石价格是三四十美元,现在是六七十美元,现在的价格虽然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一百八十几美元低很多,但仍然比基点时高。另外,焦炭成本、焦炭价格、环保投入等方面也比原来高。

钢铁的价格和宏观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从长远来看,钢价能否维持现在的水平还得看世界和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情况。如果宏观经济稳定发展,中国GDP能保持6.5%左右的中高速发展,那么钢价能够较长时间地维持现在的水平;如果中美贸易摩 擦持续影响较大的话,钢价不排除有下跌的可能。

成本管控出色 期间费用较低

成孝海:2017年三钢闽光的业绩创下了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也是大幅增长。除了钢价上涨的因素外,公司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提升业绩?

黎立璋:三钢闽光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方面,与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环境有关,这对规范运作的企业来说是利好;另一方面,三钢闽光的销售利润率比同行高,主要得益于公司出色的成本管控能力,这是三钢闽光的核心竞争力。

三钢闽光推行的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工序成本、销售端的全流程降成本管控,有效地控制了三项费用。

生产环节方面,公司把每道工序的成本都细化到每个岗位上去,实现成本控制“千斤重担万人挑”。销售方面则采取集团化统一管控的措施。同时,我们坚持款到发货的原则,不允许赊账欠账,这既能有效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也能控制坏账风险。

成孝海:三钢闽光的矿石70%靠进口,进口依赖度高。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对公司采购价格产生影响吗?

黎立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肯定会对以进口材料为主的企业带来不利影响。我们算了下,按照目前的汇率,吨铁的成本要比之前高四十多元。中美贸易摩 擦升温后,我们即对此有所防御,将前期订单进行美元汇率锁定,近几月减少了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大概2000多万元。

泉州闽光并表 推进集团上市

成孝海:三安钢铁已于6月份完成注入上市公司的流程。请介绍一下三安钢铁的情况,收购三安钢铁对公司有什么意义?

黎立璋:三安钢铁(现已更名为泉州闽光)兼并到集团下面已经十年了。如今三安钢铁的年产能大概为265万吨,实际产钢量在280万吨左右。

因为更靠近沿海,运输成本较低,所以三安钢铁的吨钢效益会比三钢闽光略好。同时,它原先是由民营企业组建的,组织架构比较精简,在三钢闽光的统一管控下,人均生产效率甚至高于上市公司。

兼并三安钢铁后将会对上市公司的效益带来好处,同时也会相应地减少集团跟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个人认为27.6亿元的交易对价相对公平合理。

成孝海:公司托管的罗源闽光现在经营情况怎样?是否已达到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何时准备启动收购工作?

黎立璋:这两年罗源闽光的经营已经大幅改善了,去年实现净利润超过9亿元,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还更好一些。现在它的经营也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只是还没并表,仍属于三钢集团的资产。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无论从效益还是从今后三地一体化运作布局来看,收购罗源闽光肯定是有好处的。但目前来看,它存在的问题跟三安钢铁当时重组的情况差不多,合规上还存在一些小瑕疵,目前还达不到被上市公司重组的条件。

我们还在跟政府的相关部门协调,扫清障碍后,会尽快让上市公司对其进行兼并,不过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

成孝海:公司在去年年报中表示要加快推进漳州闽光的复产工作,6月份试车生产,目前进展如何?

黎立璋:去年年底,我们通过司法拍卖的途径,从正和钢管手里接手土地、机器设备等相关资产(后纳入新成立的漳州闽光)。它主要的生产设备是一条年产80万吨的带钢生产线,还有两条焊管生产线,这正好是三钢闽光缺乏的。所以接盘漳州闽光,有利于丰富三钢闽光的产品品种。

拍卖到手后,我们对它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升级,希望它能生产更高档次的产品,同时对其环保设施、智能制造等内容进行升级,改造的工作量比预期的大。目前即将投入生产。

成孝海:在收购的时机把握上,公司是如何考虑的?

黎立璋:2014年重组罗源闽光的时候,主要是从三钢闽光今后要往沿海地区发展的战略来考虑的。当时整个国家的产业布局都在往沿海地区发展,如果我们再申请新建一个钢厂,项目都批不下来。所以我们要到沿海去发展,唯一的路径就是靠兼并重组。

当时并购罗源闽光的时候,考虑到民营企业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如果由上市公司直接做并购,可能会存在政策上的障碍,所以就由集团出面进行并购,等条件成熟的时候再注入上市公司。

投入10亿进行环保升级改造

成孝海:钢铁行业的环保要求较高,监管趋严,请介绍一下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情况,对新的超低排放标准公司有哪些应对措施?

黎立璋:三钢是个城市钢厂,跟三明市是厂城共融的,并且三明市还是福建省的两个环保严控区之一,所以这些年我们对环保工作非常重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几年,我们投入了将近10亿元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关于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指标,原先是不高于每立方米400毫克,现在国家把标准降低到200毫克以下,福建省的要求是120毫克。我们随即增加了新的脱硫装置,现在的硫排放可以降低到50毫克左右。

当然我们还做了其他一些环保工作,比如雨污分流,还有用管道或皮带输送固体废弃物来取代汽车运输,从而降低固体废弃物的二次污染等等。另外还和兄弟企业合作,对炼钢尾渣进行治理。现在的固体废弃物已经实现100%利用了。

转型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

成孝海: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正在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为此都作了哪些工作?转型目标预计何时能够实现?

黎立璋:我们是2016年制定“转型钢铁服务型企业”的思路的。转型的渠道主要依托的是物联云商项目,这个项目也是我们上次定增的募投项目之一。

目前这个项目的进展是这样的:智能仓储的建设基本完成,主要以泉州闽光及罗源闽光的物流仓库为主,下个月可以投运,另外在福州、三明地区还分别在建一个物流仓库。同时,物联云商项目的一些系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平台搭建由恒生电子承做,目前处于调试阶段,预计9月份会进行试运行。

按照原来的计划,平台到今年年底可以搭建完成,并且一些业务也开始实现在平台上开展。目前我们正在跟相关部门沟通具体业务,未来除线下的一些业务要到线上跑之外,其他业务比如大宗贸易、物流配送等,也将在平台上运行。

另外,供应链金融方面,我们也有所规划,也和相关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平台搭建完成后,明年上半年能将原来设想的这几个业务都开展起来。

成孝海:请黎总介绍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黎立璋:钢铁行业是一个受限的行业,企业的发展受到政策上的制约,未来如果靠自我发展的话,成长速度是有限的。

未来首先要把集团内和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的资产及业务整合到上市公司里去,进一步加强三钢闽光在福建的龙头地位。当然也不排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其他钢铁企业进行联合重组的可能。

三钢闽光未来几年要做的工作,是以装备的转型升级、环保设施的改进、品种结构的调整为主。罗源闽光的问题如果基本得到解决,我们还会进行产能转移,把三明本部的部分产能转移到沿海去,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

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因为未来人工成本及环保要求将越来越高,我们将围绕国家建筑工业化改革的方向进行产品结构方面的调整;今后会适当降低长材的产量比例。

我们目前的规划是,准备在罗源建一条H型钢生产线。H型钢也是长材,但它更适应建筑工业化的应用需求,也更加适应福建省的市场情况。目前市场上利润最高的是长材和建筑材料,今后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