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报问询函开始袭来 透露监管新动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06 11:2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报问询函开始袭来 透露监管新动向)

龙泉股份、*ST云网等公司因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存瑕疵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龙泉股份昨日因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变更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公司此前披露,建华咨询拟协议受让公司实控人刘长杰持有的6.88%股份;同时拟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取得刘长杰另持有的20.64%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交易后,建华咨询将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许培锋。

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公司股东筹划该次控制权变更的背景、具体过程、目前进展、下一步股权转让安排及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示相关风险。

9月3日,*ST云网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ST云网自查并说明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是否存在提请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形。另外,如果上述事项属实,深交所要求*ST云网核查并说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遗漏,是否违反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及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规定。

资金违规占用及担保引关注

上市公司在资金违规占用及违规担保方面更是引发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

升达林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下降14%,亏损了3261万元。升达林业还公告,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编制期间,发现存在未经审批为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提供担保、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事项。 8月30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升达林业补充说明资金占用事项的具体形成过程、时间和原因,母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升达集团一个月内解决相关问题的具体措施,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未及时披露上述诉讼事项的具体原因,募集资金被执行划转的原因、时间、金额、对公司的影响等具体内容。

深交所近日对中南文化连发了三封关注函。中南文化上半年营业收入 5.89亿元,同比下降7.48%;净利润 4569.37万元,同比下降65.52%。同时,董事会虽然审议通过了半年度报告,但各董事意见出现严重分歧,有独立董事投弃权票。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涉及中南文化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及违规对外担保、违规开具商票,且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 深交所要求中南文化对相关事项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公司申请了延期回复。

业绩异动仍遭重点问询

在半年报问询函中,交易所非常关注业绩变化的原因。白银有色、香飘飘、长春燃气、*ST龙力、迪威迅等多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异动引发了监管问询函。

白银有色今年中报由盈转亏,8月31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按照不同产品分别列示报告期和上年同期的产量、销量、收入、毛利情况,并说明变化情况和差异产生的原因;并说明当期销售产品中阴极铜、锌、金等产品的价格波动情况,并就价格波动对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影响进行敏感性分析,说明单价波动对营业利润的具体影响等。

香飘飘8月30日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公司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却意外亏损了5459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二季度同比显著下滑的合理性。并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分季度比较报告期内各个产品收入成本及毛利情况;结合各项产品毛利及费用变动情况,通过列示成本分析表说明导致公司2018年上半年整体经营增收不增利的具体原因。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交易所一线监管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突出,沪深交易所按“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要求,加强了监管力度,而密集发出的监管函就是表现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升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