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双环卖子重庆宜化 湖南盐业拟全资接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5 07:3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双环卖子重庆宜化 湖南盐业拟全资接盘)

继转让旗下一家投资公司股权获得6亿元投资收益后,*ST双环继续剥离资产力求扭亏保壳。

9月4日晚间,*ST双环(000707)公告称,与湖南盐业(600929)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约定由湖南盐业收购其持有100%股权的重庆宜化,湖南盐业拟以定向增发或支付现金或二者结合的方式购买该资产。

标的资产资不抵债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重庆宜化是家化工生产企业,以生产销售硫磺、氨及纯碱、氯化铵等化工产品为主,目前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2017年,重庆宜化营业收入为14.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1.5亿元,总负债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7256.08万元。

今年上半年,重庆宜化继续亏损,半年营业收入为6.6亿元,亏损9274.78万元。按此比例计算,重庆宜化今年亏损相比去年或有所收窄,但亏损仍加剧了公司资不抵债的局面,截至6月30日,重庆宜化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31.69亿元,总负债为33.32亿元,二者差距扩大至9274.78万元。

接盘资不抵债的重庆宜化,湖南盐业表示“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有利于扩大公司盐产品的销售区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布局,更好地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据了解,重庆宜化是*ST双环旗下主要的化工业务之一,主要运用联碱法生产纯碱和氯化铵等化工产品,年产纯碱70万吨/年。联碱法是将氨碱法和合成氨法两种工艺联合起来生产纯碱的方法,主要原料是煤和盐,副产品是氯化铵。纯碱的下游用户主要有剥离制造、洗涤剂合成及造纸、冶金等行业,氯化铵是氮肥的一种,在工业领域也可用于电池、电镀等领域。

以此看来,重庆宜化是湖南盐业的下游厂商,湖南盐业生产的盐可作为重庆宜化生产纯碱的原材料。

力争扭亏保壳

*ST双环的主营业务有三大板块:化工业务、房地产及建材贸易。房地产业务涉及商品房开发及物业管理,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湖北省内。今年上半年,公司转让了持有的湖北宜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45%股权,称为了“增强公司资金实力、聚焦做强化工主业”。

化工业务是*ST双环的主业,主要生产基地有两个:公司本部及本次拟出售的子公司重庆宜化。如果成功出售重庆宜化,*ST双环的纯碱和氯化铵的年产能将减少三成以上。

*ST双环出售重庆宜化,剥离资不抵债公司或是无奈之举。2017年,*ST双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46亿元,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今年一季度,*ST双环业绩继续恶化,亏损额达9375.15万元。*ST双环保壳迫在眉睫。因此*ST双环将旗下的一家投资开发公司(“宜化投资”)45%股权挂上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终以3.12亿元的价格被湖北枫泽竞走。转让完成后,湖北枫泽持有宜化投资94%的股权,*ST双环丧失控制权,获得投资收益6亿元。

出售宜化投资为*ST双环增厚了业绩,今年上半年*ST双环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3%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7.5倍。但除却处置资产带来的收益,*ST双环的主业业绩仍不甚理想,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超过2亿元。

这种情况下,为求今年扭亏以“保壳”,*ST双环只能继续剥离资产。

目前湖南盐业接盘重庆宜化,与*ST双环只是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具体交易对价及交易方式仍未确定。湖南盐业称,拟以定向增发或支付现金或二者结合的方式购买资产。意向协议签订后,双方成立工作组积极推进,尽快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