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务问题缠身实控人被限制消费 上交所追问谁主莲花健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岳薇 2018-09-04 10:5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连续质押上市公司股权及债权后,莲花健康(600186)控股股东睿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夏建统面临的债务窟窿似乎越来越大。而交易所昨日针对公司半年报的问询函将公司眼下可能存在的其他财务问题也提点出来。另外,据公司半年报,夏建统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半年报现财务疑点

9月3日晚间,莲花健康披露了上交所针对公司半年报内容发来的问询函。上交所留意到,莲花健康在报告期末拥有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4.64亿元,账面价值合计8698.24万元。其中,3年以内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8563.16万元。

上交所要求公司详细列示该部分其他应收款中与其它单位或自然人发生往来的原因、款项收回或偿还情况,说明这些往来及其会计处理是否合规;以及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资金转移的情形。

上述问询与莲花健康近段时间以来控股股东睿康投资面临的财务困局不无关系,而据最新披露,夏建统目前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不久前,睿康投资和夏建统先是被3000万元借款“撂倒”,而后又再被冻结3亿元财产,睿康投资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所有股权目前已经被轮候冻结,上市公司本身近期也走上了处置资产的道路。

具体来看,8月17日晚间,莲花健康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莲花食贸与民生银行在2017年4月签订最高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合同,期限为1年。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和夏建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8年4月,上述3000万元借款逾期,民生银行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今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冻结被保全人莲花食贸、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此后,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全部股权进行司法冻结,涉及股份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8%。而这些股权已经全部对外质押。

8月28日,睿康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又遭遇轮候冻结,申请人为国厚资产。而睿康投资上述股份质押的资金融出方正是国厚资产。

为补充质押,在全部质押莲花健康股权后,睿康投资曾在今年6月将其拥有的对莲花健康1.78亿元债权也质押给国厚资产。而后,因睿康投资不能履行按期偿还借款的义务,国厚资产于今年8月6日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8月16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睿康投资及夏建统等银行存款3亿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近期,莲花健康已经在处置公司资产。8月24日,公司拟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主要为喷浆造粒设备、大气治理设备、尾气异味处理设备、针磨、分离机、压滤机等相关机器设备和辅助设备。公司称,此举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及时收回资金,促进公司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