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年报问询大幕开启 大股东违规占用最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3 08: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年报问询大幕开启 大股东违规占用最受关注)

上周,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41封(公开披露部分,下同),包括深交所32封,上交所9封。

    上周半年报披露正式收官,交易所即对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展开问询,包括白银有色、江苏阳光、香飘飘、长春燃气、*ST龙力、迪威迅、康跃科技等7家公司。在半年报问询函中,交易所非常关注业绩变化的原因。

    香飘飘上半年营收8.7亿元,同比增长55.38%。但是该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长111%,二季度下滑13.43%。同时,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上半年却亏损了5459万元。据此,上交所要求香飘飘说明最近两年公司销售收入季节性变化趋势的合理性,说明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二季度同比显著下滑的合理性,以及上半年整体经营增收不增利的具体原因等。

    除了半年报问询函,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对升达林业、中南文化的关注函,二者均涉及对外担保、大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

    升达林业8月28日晚间披露了半年报,上半年营收下降14%,亏损了3261万元。当晚,升达林业还公告,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编制期间,发现存在未经审批为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提供担保、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事项。升达林业还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重大诉讼、募集资金被银行划转等事项。

    8月30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升达林业补充说明资金占用事项的具体形成过程、时间和原因,母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升达集团一个月内解决相关问题的具体措施,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未及时披露上述诉讼事项的具体原因,募集资金被执行划转的原因、时间、金额、对公司的影响等具体内容。

    中南文化的情况更为复杂。中南文化8月28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下降7.48%;净利润4569.37万元,同比下降65.52%。但是,除了中南文化实控人、董事长陈少忠,董事、副总经理陈澄,财务总监田自强外,其他董监高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同时,董事会虽然审议通过了半年度报告,但各董事意见出现严重分歧,有独立董事投弃权票。

    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涉及中南文化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及违规对外担保、违规开具商票,且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中南文化8月27日公告,截至6月底,以公司名义对完开具且尚未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1.15亿元,为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及其子公司、实控人陈少忠的担保累计金额约为9.8亿元,实际控制人占用公司资金3.15亿元,这项事项均未履行相应内部审批决策程序。

    中南文化自6月13日开始停牌至今,当时的理由是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深交所高度关注中南文化上述情况,上周连发三封关注函,要求中南文化对相关事项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公司申请了延期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升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