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疆投资获378亿资金支持 华孚时尚孙伟挺详解逆势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3 03:4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疆投资获378亿资金支持 华孚时尚孙伟挺详解逆势布局)

低谷才是扩张良机。在交出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超过25%的半年度“成绩单”之后,全球最大的新型纱线制造商和供应商华孚时尚(002042)正式在“中国长绒棉之乡”发布未来五年逾百亿的新疆投资计划。

华孚时尚在新疆阿克苏建设的100万锭色纺工业园近期开园并预计年内完成建设,同时继续配套建设10万吨阿克苏染色工业园,集聚纺织行业上下游企业。此外,公司在当地建设阿克苏绿尚纺织小镇与中国纺织小商品中心、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纱线+网链”布局向前后端加速扩张。

今年上半年以来,纺织企业在新疆投资下降较多,但作为龙头的华孚时尚却选择逆势猛进。“我们内部经常讨论,在新疆发展有哪些优势和困难?”华孚时尚董事长孙伟挺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详解新疆百亿投资的考量及随之深化的前后端“网链”布局。

新疆政策并非一刀切

今年3月,新疆发布《关于严格控制棉纺产业无序发展的紧急通知》,暂停棉纺产业在建拟建项目建设,直接造成纺织企业在新疆投资下降。但华孚时尚及当地政府、银行和动作证明,新疆控制清理落后纺织产能无序进疆并非“一刀切”,而是在集中政策资金促进棉纺织产业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其中尤以南疆为重点。

“新疆发展纺织业的资源禀赋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屈指可数。”孙伟挺开门见山:目前国内棉花年产量不到600万吨,其中新疆产能有望接近500万吨,国内棉花产能正逐步向新疆集中,阿克苏地区更是世界四大优质长绒棉产区之一,中国93%的长绒棉来自这里。再考虑到土地成本低、电价优惠等,阿克苏的纺织企业综合成本能较沿海地区要低10%左右。

对于利润普遍微薄的纺织企业来说,新疆的资源已有足够优势。在孙伟挺看来,新疆地区资源和区位、政策、国运“四重叠加”将为华孚带来更大的业绩潜力。

“经常有投资界朋友问我如何看待新疆的棉花补贴等产业政策。”孙伟挺表示,新疆已启动“百万人就业计划”,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对带动当地就业和产业扶贫,促进新疆当地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他相信会有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

在同时举办的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新疆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表示,含金量高的特殊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新疆的政策可以延续到2023年。

尽管市场常对越南和新疆的纺织投资做非此即彼的比较,但孙伟挺认为,两者不可偏废。尽管新疆目前还有专业人才短缺、信息交通不畅的困难,但新疆的高品质棉花符合国内消费升级需求。

更重要的是,作为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向西出口,若将目光放在未来三年,一旦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打通,新疆向中亚、欧洲出口纺织货物的路程将较东南沿海更短,3天内可以到达阿拉木图,产品运至欧洲的时间可以缩短至13天,比海运节约30天以上。

华孚时尚自2006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从阿克苏迈出了布局新疆的第一步。过去12年里,华孚时尚在新疆投资了50亿元,现有染厂4个,产能4万吨;纺厂13个,110万纱锭,产能18万吨。

如今,战略布局将大大提速。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阿克苏华孚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色纺单体工厂,现已投产63万锭,计划在2018年底完成100万锭产能。此外,总投资25亿元的阿克苏10万吨染色工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棉花、纱线、面料染色的能力,成为集聚当地纺织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枢纽。

记者还了解到,配合华孚时尚总部的订单赋能,公司将建设阿克苏绿尚纺织小镇与中国纺织小商品中心,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也同时启动。绿尚纺织小镇投资147亿元,预计产值165亿元;目前在规划、建设的同时已吸引大批企业加盟,现有6家入驻小镇的企业签约。

加码前后“网链”

在市场融资成本走高的形势下,华孚时尚的融资渠道却得以拓宽、融资成本降低。公司与两家政策性银行合计378亿元的战略合作,国开行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华孚时尚在纺织服装产业链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项目投资等领域发展,而农发行的政策扶持将集中在新疆棉花产业上。

“华孚前25年通过发布流行趋势,引领色纺行业发展,积累了具备一个全产业链运作的知识和经验体系。”孙伟挺说,百亿资金将协助华孚进一步夯实从从棉花种植、加工、交易到纱线、染色,到绿尚小镇,再到纺织小商品中心的“网链”战略,“坚持主业、共享产业”,形成从田间到铺头的高附加值产业服务体系。

前端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已显现成果。2016年华孚重组新棉集团,截至目前,公司在新疆共有棉田8万亩;轧花厂30多个,年棉花加工能力20余万吨;棉花交易市场年交易量50万吨/年;控股阿克苏棉麻站和铁路专营线,物流吞吐量达到50万吨/年。

在孙伟挺看来,“农业供给侧改革”给棉花产业链企业带来两大历史性机遇:一是如何率先降低目前约合2000元/亩的棉花成本,减少国内外棉花价差。因此,华孚获得的百亿资金将以轧花厂、棉麻站为载体,借力国家对农业改革、新疆发展支持,规划100万亩的“大农场”,通过建立棉花农业合作社等方式进行集约化经营,建立100万吨/年的棉花“大加工”能力、连通南疆与北疆,形成100万吨/年公铁运输能力,实现“大交通”。

另一机遇,则在于解决棉花和纱线在结构错配、时间错配、品质错配上的痛点。因此,华孚要在新疆创建以资源、技术为背景的具有最佳性价比解决方案的棉花交易平台,形成100万吨/年的交易量,做“大交易”,并提供供应链上金融等“大金融”支持。

“农业土地流转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新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规模经营,转移剩余劳动力,促进工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孙伟挺认为,这也是政府和银行对华孚极为支持的原因。

“华孚在新疆十多年来的发展规模和结构,延伸产业链的实践,让我们看到华孚的实力和战略眼光;2017年以来,华孚多次前来现场调研、规划、选址等,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勇表示,目前华孚在当地上马的色纺纱、染色项目都已通过自治区核查,后续如何将沿海地区的标准化制造迅速转移到阿克苏地区,在当地发展贯通纱线、面料、印染、服装、家纺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通过深加工转化促进新疆棉花就地转化,他们尤其期待。

近期华孚时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前6个月营业收入为67.9亿元,利润5.52亿元,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7.26亿元至8.47亿元,增长2~4成。

谈及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形势变化,孙伟挺不讳言他在半年报致信股东时提及的压力。“下半年增长压力肯定会更大,但如果从转危为机的角度看,这也是中国纺织服装强势企业走出去的催化剂。”他表示,未来10年纺织产业将像家电行业一样加速聚集,当下正是积极并购扩张的时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孚时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