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宁波东力并购踩雷业绩大变脸 举报子公司 补药竟是毒药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30 09:4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波东力并购踩雷业绩大变脸 举报子公司 补药竟是毒药)

宁波东力昨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因对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商誉17.17亿元全额减值、计提年富供应链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13.63亿元,为此巨额计提而导致中报巨亏。昨日宁波东力股价也随之暴跌。 业绩变脸 中报巨亏31.5亿元

宁波东力始创于1997年,于2007年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是中国齿轮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宁波东力昨日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341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下降20973.61%。基本每股收益-4.5元。

而公司在此前发布的中报预告,上半年净利润预增830%。

对于巨亏,宁波东力解释称,因全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等人涉嫌合同诈骗罪,年富供应链历年经营亏损,通过财务造假,虚增利润,虚增资产,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年富供应链商誉全额减值计提17.17亿元,对其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共计提13.63亿元。目前,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及总裁杨战武涉嫌合同诈骗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批捕。

在曝出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昨日宁波东力股价重挫,截至收盘,该股被封死跌停,今年至今已暴跌逾六成。

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宁波东力因成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日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五只证券上龙虎榜。宁波东力当天收报3.17元,跌9.94%,偏离值-9.48%,换手率6.37%,总成交额8953.61万元。异常期间的8月27日至8月29日,期间跌幅-17.88%,累计偏离值-20.86%,区间成交额3.11亿元。

宁波东力中报披露后,深交所昨日发来问询函,要求说明 报告期内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的具体计算过程,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是否合理、充分,计提金额的计算过程及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发现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时点;与前期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差异巨大,要求公司说明差异产生的具体原因。

举报子公司 并购暗藏地雷

宁波东力之所以会出现巨亏正是因为公司并购埋下的地雷。

2012年-2015年,因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之后,宁波东力开展了对外并购之路。

2016年6月发布收购深圳年富供应链的预案;2017年7月7日,宁波东力最终以21.6亿 “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将年富供应链100%股权收入囊中。资产评估时,年富供应链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亿,评估增值为702.69%,收购完成后,给宁波东力带来了17.51亿的商誉。

收购完成的2017年,宁波东力实现营收128.7亿元,同比增长2399.84%,归母净利润为 1.59亿元,同比增长1277.33%。其中,年富供应链在纳入并表后的8月-12月,贡献了121.24亿元营收和1.49亿的净利润。

今年一季报显示,宁波东力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3410.92%,净利润5106万元,同比增长1143.3%。

不曾想补药竟是毒药,并购美梦只是昙花一现。

收购还不到一年,今年6月28日,宁波东力向公安机关举报并购对象、现全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财务造假,年富供应链实际控制人李文国等人的合同诈骗行为。7月2日,宁波东力以公告的形式自爆被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坑了。宁波东力公告称,上市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已被刑事立案,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年富供应链2018年上半年净资产为-6.5亿,营业收入111亿,净利润亏损14.5亿元。

宁波东力特别强调,年富供应链历年经营亏损、财务造假、资不抵债,已无法实现重组时做出的2.2亿元的业绩承诺,要求业绩补偿。

7月14日,宁波东力进行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由预计盈利1.1亿-1.4亿元,修正为亏损0-8000万元。

宁波东力指出年富供应链的几宗罪:隐瞒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资金,与客户串通,大肆财务造假,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公司增资款2亿元,诱骗公司为之担保15亿元。

未来前景堪忧

宁波东力在昨日发布的中报里还预计今年三季报将亏损31.5亿元至32.5亿元。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并购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收购标的不达标甚至亏损,相关公司将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最终导致业绩大降甚至亏损。并购时形成的商誉越大,未来计提减值对相关公司的冲击就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东力近日还发布公告称,宁波东力于8月24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东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