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强化精准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9 07:1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化精准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举办的“中国扶贫榜样 金融典范奖”征集活动中,天津银行凭借优异的表现,荣获了2018“中国扶贫榜样—— 十佳精准扶贫创新银行奖”,收获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按照这一要求,天津银行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勇于担当尽责,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把助推精准扶贫作为全行履行社会责任和推动业务发展的标志性指标,在涉农金融服务项目对接、资金支持、渠道搭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凸显了精准扶贫中的银行力量。

一、精准对接民生项目,全方位增加资金供给。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类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天津银行采用多种形式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投入,主要用于农村棚户区改造,河道治理清淤及河水生态环境改善,湿地生态保护,还迁区、出让区和复垦区建设。同时,大力拓展涉农科技类贷款业务,涵盖了生态农业以及有机果疏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截至2018年6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92.29亿元,资金投放精准有效,投放规模稳步增长。

二、创新“三农”融资模式,积极探索涉农资产资本化的新路径。天津市启动“两权抵押贷款”工作以来,天津银行第一时间响应,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指导意见要求,精准跟进,积极创新,2017年2月27日成功发放首笔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也是天津市首笔实现落地的“两权抵押贷款”。该笔贷款以农户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未附带其他担保方式,资金主要用于农户修建蔬菜大棚,开展种植经营,探索出了一条涉农资产资本化的新路子,为解决农村金融供给问题指明了方向。

结合农业生产周期性特点,天津银行专门定制了更加适合其经营特点的融资方案,通过与天津市的农业担保公司合作,为符合天津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设施农业、籽种产业、观光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高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出口创汇农业等涉农经济主体提供融资服务,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在满足农户资金需求的同时,能够有效降低还款压力。

三、精准布局涉农分支机构,不断延伸有效扶贫半径。按照中央对口帮扶的总体安排,天津银行将机构布局和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把村镇银行设在最偏远、最贫困的地方,2016年8月和10月,宁夏同心、原州津汇村镇银行分别获批开业;截至2017年9月,新疆阿拉尔、呼图壁、铁门关、阜康、塔城津汇村镇银行全部投入运营。这些新设的村镇银行不仅为当地注入了新鲜的金融血液,更填补了落后地区末梢金融的空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老百姓的赞誉。到目前为止,天津银行在涉农地区共设分支机构31家,形成了从村镇银行到金融网点的一批精准扶贫战略发展梯队。截至2018年6月末,天津银行所属各村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0.42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4.38%,真正让金融回归农业、反哺农民。

脱贫攻坚,重在行动。除了业务领域的倾心投入、精心组织和用心实施,天津银行还从全行骨干力量中先后选派了5个工作组共15名优秀干部,扎根到天津市宁河区岳龙镇、板桥镇的4个困难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让每户村民亲身感受到精准扶贫的效果,把党中央“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