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元化失利 控制权不保 人为保壳 莲花健康还能撑多久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8-28 10:2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元化失利、控制权不保、人为保壳,莲花健康还能撑多久)

近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健康”,600186.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投资”)持有该公司的股份被冻结。

据了解,睿康投资此次股份冻结数量为1.25亿股,占莲花健康总股本的11.78%,占其持有莲花健康总数的100%。与此同时,其被冻结的股份全部质押给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

业内人士认为,该操作恐怕会致使该公司的控制权再度移位。而莲花健康也正面临历史遗留债务问题,多元化发展不奏效,连年的业绩亏损等困境,雪上加霜的莲花健康将如何扫清门前雪?

控制权疑生变

莲花健康在公告中表示,股份冻结是由于此前该公司、睿康投资、夏建统为莲花健康控股子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签订的3000万元综合授信合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8年4月,民生银行提供的3000万元借款逾期后,民生银行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2018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被保全人莲花食贸、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人民币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睿康投资持有的公司1.2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指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进行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18年8月16日至2021年8月15日止。

莲花健康表示,目前睿康投资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对该公司股份的冻结,预计对公司的控制权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正是莲花健康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所持有莲花健康的所有股份,该股份还被全额质押给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原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除此之外,睿康投资还将拥有的莲花健康1.78亿元债权质押给国厚资产。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7年6月28日,睿康投资将其持有的莲花健康无限售流通股1.15亿股质押给国厚资产,质押期限为一个月,睿康投资声称该次股份质押系为其在国厚资产融资提供担保。2017年7月24日,睿康投资和安徽国厚将上述质押贷款予以展期12个月。2018年6月27日睿康投资进行补充质押,其累计质押持有的公司1.25亿股股份,质押的股份数量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1.78%。

与此同时,睿康系的董事全部辞去上市公司董事职位,包括董事长夏建统,但是对董事职位进行替补的均具有国厚资产身份,比如新进董事罗贤辉现就职于安徽国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可以说莲花健康股东是以质押股份的方式实现了股权转让,国厚资产相当于变相实现买壳。但是,从国厚资产来说是不太可能以自身来上市,应该算是借整体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低成本拿到上市公司壳资源,但是不排除未来会向有关国资系统进行壳转让。

业绩多年过山车,疑人为保壳

莲花健康目前不仅面临控制权转移的风险,其业绩忽上忽下也引发猜测。

蓝鲸产经记者查阅莲花健康近5年的年报发现,2013年至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57亿元、20.05亿元、17.76亿元、17.67亿元、18.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0.24亿元、-5.08亿元、0.65亿元、-1.03亿元。

沈萌认为,莲花健康主营业务不佳,是因为没有更多可以实际为企业产生业绩的经营性资产,同时,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并不是专心于实业,其更像是资本运作的平台,也可以说明莲花健康业绩大起大落,以非经营性收益支撑,或者是人为干预进行保壳。

虽然净利润可以控制,但是莲花健康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自2010年起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莲花健康将其归咎于生产线装备较为陈旧,同时生产布局不尽合理,以及公司人工成本负担高。最后由于公司负担的历史债务较多,导致财务费用成本较高的同时,还严重制约公司的融资和投资经营行为。

莲花健康认为,如果能解决以上历史问题,公司将扭亏为盈。建设新的生产线,如生产成本与梅花生物和阜丰集团持平,保证25%左右的毛利率,在目前的收入水平下将增加毛利 25000 万元;人员优化后减少额外人员负担约9600万元;债务化解后减少财务费用约5000万元。以上合计可使利润增加约 39600 万元,完全可以确保经营盈利。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2017年莲花健康的主业味精业务营业收入为11.81亿元,同比下降1.58%,营业成本为10.43亿元,同比上涨0.84%。主业出现了营收萎缩,成本上涨的现象。

与此同时,越来越高的资产负债,也使莲花健康压力倍增。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 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99.5%、98.6%、105.9%,流动比率分别为0.33、0.31、0.29。截至 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合计20亿元;短期借款、应付利息、其它应付款及账龄较长的应付账款金额较大,且短期借款和应付利息多数已逾期;应付职工薪酬金额较高,主要为应付职工社保。可以说,公司债务负担十分沉重。

蓝鲸产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莲花健康董秘办,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向证券事务代表发送采访邮件,但截止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多次改革未见成效

公开资料显示,改革开放后,由于味精行业技术发展成熟、以及味精行业低成本、市场低门槛进入等特点,国内味精生产企业发展增加到200多家。随后,受国家环保政策的控制,大量中小味精生产企业面临着环保、成本、资金等多重压力被迫淘汰离场。截至2017年底,国内现有在产味精企业已不足10家。

2001年莲花健康年报显示,莲花健康是中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和出口基地,产品销售遍布全国除台湾地区以外的省、市、自治区,并出口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2001年度出口味精16000吨,创汇1900万美元,同期相比分别增长 23%和12%。

彼时,莲花健康并不满足于单一产业的发展,开始逐步多元化。2001年年报显示,莲花健康经营范围包括副食品(不含棉、烟、茧)、保健品(不含药品)、皮革及制品、饲 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

但是好景不长,2003年莲花健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4亿元,同比下降3.7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0.63%,净利润亏损1.45亿元。

莲花健康表示,业绩下滑是因为销售味精10.44万吨,销量同比下降11.53%,主要原因是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同时原料小麦价格上涨,造成原料供应不足产量下降。同时,味精平均销售价格7210元/吨,比2002年的7800吨/元下降7.56%。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莲花健康的多元化还有些盲目,关联度较低,整体的运营不顺畅,才导致现金流、利润以及股价等方面都不是特别理想。

随后,莲花健康决定逐步回归味精主业,直至2016年,夏建统进入莲花健康后,开始拓展大健康领域,莲花健康先后注册成立了前海莲花、莲花农业、智慧肥业、莲花优品等多家公司。

朱丹蓬认为,设立分公司是整个服务体系的下沉,如果从管理角度来说,莲花健康现阶段的状态,对于管理经营水平要求较高。

蓝鲸产经记者查阅同行业企业梅花生物(600873.SH)2018年半年报,发现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24.31%,同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公司上市公司的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减少18.18%,梅花生物对此解释为主要是由于政府补贴的减少。

朱丹蓬认为,味精主要是餐饮企业食用,普通家庭使用味精越来越少,主要受到鸡精的冲击,“也就是说,无论是梅花还是莲花,在味精行业的发展已经触碰到天花板,其未来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