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高端酒推动酒企上半年业绩飘红 预收款集体下降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8-27 10: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高端酒推动酒企上半年业绩飘红,预收款集体下降)

随着酒业市场环境回暖,酒企业绩整体改善,在上市酒企表现更为明显。蓝鲸产经记者对比了已经发布上半年财报的11家白酒企业的财务数字发现,目前整体业绩亮眼,其中老白干酒(600559.SH)、舍得酒业(600702.SH)和水井坊(600779.SH)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最为惊人,中高端酒助推区域酒企业绩增长的趋势极为明显。

但是,继去年10家酒企的蓄水池呈现下降状态后,今年已有8家酒企的预收款项为下降状态,这也引起业内的普遍担忧。

中高端酒助推酒企业绩增长

在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已有11家酒企披露了2018半年报,全部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不仅如此,已经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报的五粮液(000858.SZ)和古井贡酒(000596.SZ),其业绩表现也颇为亮丽。五粮液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12亿元,同比增长36%左右;预计实现利润总额约97亿元,同比增长39%左右;古井贡酒也预计实现盈利8.23亿元-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古井贡酒对此表示,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的增加和产品销售结构上移所致。

由于顺鑫农业(000860.SZ)仅披露了白酒业务的营业收入,而未披露净利润,因此其净利增长幅度并未计算在内。在其它已披露业绩的酒企中,以老白干酒、舍得酒业和水井坊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最为惊人,分别实现了208.01%、166.05%和133.59%的超高增长。

业内普遍认为,老白干酒业绩增长主要是与丰联酒业进行合并报表有关。今年4月份,老白干酒完成对丰联酒业的收购,并对丰联酒业进行合并报表,由此也带来了公司营业收入的利润的增加。据财报显示,2018年4-6月份,丰联酒业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净利润 2748.34 万元。此外老白干酒也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梳理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市场建设,2018年上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增加,费用率下降,利润增加。

与老白干酒不同,舍得酒业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受益于中高端产品的增长。数据显示,1-6月舍得酒业的中高档酒销售收入上涨了17.84%,达到8.16亿元。

2015年8月,舍得酒业更换了新东家,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38.22亿元的价格获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份。此后舍得酒业采取了聚焦中高端,以“舍得”为核心的战略,自此业绩进入快车道,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79.02%,净利润超越了此前四年之和。

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对此公开表示,上半年舍得酒净利润实现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中高档产品舍得酒的高增长,说明企业打造为世界一流名酒品牌的战略聚焦是成功的。

无独有偶,水井坊对于营收增长的原因解释为,主要系本期核心产品销量增长,导致收入相应增加所致。而通过经营数据也能够看出,水井坊的高档产品营收增长幅度惊人,达到了60.19%。

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此前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继续聚焦次高端以及高端市场,其中,次高端主要指的是300-600元价格带,高端则是600元以上产品,这也意味着水井坊的核心产品是八号、井台和典藏,将90%聚焦这三款产品,并通过品牌内涵、渠道建设和人才发展上的继续投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情况。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现在中国酒水行业形态发生变化,酒水消费向一线酒企和区域名酒企业倾斜。受此影响,很多中小型酒企淘汰退出,留下大量市场空间,其中一线酒企如茅台、五粮液等业绩持续上升,区域名酒企业也在不断收割市场。其中,尤其高端和次高端产品的增长最为明显,而舍得酒业和水井坊基本完成了产品高端化的结构调整,老白干酒也在上调产品结构,因此成为此次产业调整的受益者 。

事实上,除了上述3家酒企外,其它已披露业绩的酒企净利润也都实现了双位数以上的增长。

青青稞酒和*ST皇台持续亏损

除了上述13家酒企外,青青稞酒(002646.SZ)和*ST皇台(000995.SZ)同样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预报,表现均不乐观。

事实上,青青稞酒在4月25日公告的 2018 年一季度报告中预计的业绩为,2018 年 1-6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5.00%至 0.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 8991.41 万元至1.06亿元。

7月13日青青稞酒发布公告称,上半年母公司销售收入增长,导致消费税及附加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委托理财本金减少,理财收益相应减少,预计1-6 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15%至25%。

蓝鲸产经记者了解到,青青稞酒近年业绩表现不佳,2014-2017年的净利润连续四年下滑,分别为3.17亿元、2.31亿元、2.16亿元和-9416.4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5.03%、27.19%、6.44%和143.57%。该公司将去年业绩陷入亏损归咎为,主要是受到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酒时代”)商誉减值的影响。

蔡学飞对蓝鲸产经记者指出,目前中酒时代换赛道变身为运营服务商,而青青稞酒做为传统酒企缺乏相应的互联网技术经验和成功案例,另外酒类电商的运营服务竞争也较为激烈,青青稞酒的优势不明显,前途也并不明朗。

而*ST皇台今年上半年亏损面较以往收窄,但依然面临退市的危机。据业绩预报显示,1-6月其亏损2400 万元-2800 万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8.75%-56.07%。

*ST皇台对此表示,亏损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和刑事案件造成的后遗症因素影响。首先,上年同期公司根据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0 名自然人投资者 “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一审判决结果,由此增加了当期损益 2310.78万 元。本报告期该类诉讼对当期损益的影响为 12.59万元。

此外该公司前董事长卢鸿毅等人涉嫌侵占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的犯罪行为,给公司带来了极大伤害(已处于公安机关立案侦察阶段),造成公司经济损失巨大,资金严重不足,涉诉案件众多,产品价格倒挂,市场销量萎缩,加剧了公司的经营困难。同时,由于急需流动资金数额较大且迟迟不到位,新产品上市节奏放缓,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尚处于亏损状况。

由于此前*ST皇台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这也是其四度戴帽。受此影响,*ST皇台有意进军幼教行业,并将白、红酒业务转入旗下子公司,业内普遍认为其有卖壳迹象,剥离酒水业务意图相当明显。

“蓄水池”水位持续下降

白酒企业的预收款项一直被称为“蓄水池”,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能力。蓝鲸产经记者发现,在已经公开披露上半年财报的11家酒企中,共有8家酒企的预收款项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程度最为严重的是水井坊,下降了80.6%,水井坊对此解释为,主要系年初收到为春节备货的预收款较多而半年末相对减少所致。今世缘则下滑了70.86%,其表示主要系部分期初预收的货款本期已销售发货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白酒企业的领军企业茅台(600519.SH),今年上半年的预收款项也下跌了31.11%。对此茅台相关负责人对 媒 体表示,预收账款出现大幅减低,是茅台改善服务,要求经销商按月打款,在确定计划前不用提前汇款后出现的正常现象。据称,包括减少经销商占款压力在内,茅台销售部门的系列便利措施已出台数月,目前运作顺利。

事实上,在2017年的财报中,预收款项下降问题已经凸显,包括茅台在内的10家酒企的预收款项较期初余额皆有所下降,即超过一半酒企的“蓄水池”水位下降,这也引起了业内的普遍担忧。

在预收款项下滑的同时,酒企的销售费用在明显提升,在目前披露财报的酒企中,仅有舍得酒业和伊力特(600197.SH)的销售费用呈现下降,而其它酒企的销售费用均在大幅提升。其中水井坊提升了102.6%,而茅台则提升了59.52%,酒鬼酒(000799.SZ)也提高了41.74%。

除此之外,白酒企业的研发费用则普遍有着下降趋势,目前有5家酒企的研发支出出现下降,其中,茅台的研发支出下降了60.67%,舍得酒业则下降了97.87%,酒鬼酒下滑了44.38%。

蔡学飞表示,预收款项和销售费用的变化与行业行态有关,目前大部分酒企都在聚焦中高端,如此一来,便决定了产品的培养周期长、前置性资源投入增加,导致了上述变化。此外,由于中高端产品价格较高,因为渠道的进货意愿降低,酒企一方面在调整渠道考核标准,不再以压货为唯一指标,而是执行“非饱合性营销”,以动销做为渠道的考核标准;另一方面,酒企也布局了渠道的多元化,受此影响,预收款项的下滑成为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