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银河系布局互 金平台陷困局 高比例质押风险凸显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4 03:4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河系核心企业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河集团”)控制银河生物(000806)、天成控股(600112)两家A股公司。

业绩低迷叠加重组失败,两公司股价今年来一落千丈,银河生物下跌66.17%,天成控股累计下跌30.89%,今年来市值分别蒸发78.32亿和7.74亿元。资金链紧绷的银河集团将目标转向互联网 金融业务,但下半年旗下控股参股平台相继逾期清盘。银河系两上市公司更被P 2 P平台爱投资发布催款公告追讨欠款。金融去杠杆政策下,高比例质押的银河系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局面。

股份被冻结变卖子公司

银河系由潘琦一手创立,官网介绍,银河系核心企业银河集团成立于2000年9月,注册资本4.7亿元,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通过资本运作,潘琦通过银河集团控制银河生物、天成控股两家A股公司。

业绩低迷叠加重组失败,两家公司股价今年来一落千丈,银河生物下跌66.17%,天成控股累计下跌30.89%,今年来市值分别蒸发78.32亿和7.73亿元。

作为控股股东的银河集团分别持有银河生物、天成控股47.79%股权、18.34%股权。截至目前,股权质押比分别为99.84%、100%。

股价持续下跌中,平仓风险不断累积,而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几乎没有股份可以补充质押。资金链紧绷之下,银河集团更遭遇债务纠纷,所持银河生物股份今年初被司法冻结后,8月更被司法划转。

银河生物8月21日晚公告,目前银河集团所持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由于银河集团与自然人姜晓燕发生借款纠纷,经杭州市滨江区法院调解,强制划转所持800万股(占银河生物总股本的0.73%)至姜晓燕名下。本次股份划转后,银河集团尚持有公司股份47.06%。

银河生物表示,公司与银河集团为不同主体,银河集团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轮候冻结及部分股份司法划转,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重大影响。但未来银河集团剩余轮候冻结股份一旦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银河系的另一公司天成控股经营也不容乐观。

今年7月,天成控股公告,公司拟将子公司长征电气100%股权出售给华明装备。最终确认转让价款为3.98亿元,将实现投资收益约1.6亿元。

天成控股是2013年12月由长征电气更名而来,长征电气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公开资料显示,长征电气是天成控股主营业务的重要经营实体,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净利润1953万元,净资产2.54亿元,在上市公司中分别占比49.2%、98.9%和22%。

一旦长征电气出售,除毛利率较低的中压电器资产及一些参股公司外,天成控股基本上沦为空壳。上交所的问询直指要害,追问出售长征电气否会对上市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天成控股8月16日的回复中,否则公司会沦为“空壳”,认为出售资产可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增加公司流动资产。随后透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天成控股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56.61%,有息负债总额为9.91亿元。而今年5月到7月,天空控股就有约2.5亿元债务到期需要偿还。出售子公司套现还债已势在必行。

投身P 2 P陷泥潭

资金链紧绷的银河集团,将目标转向互联网 金融业务。

银河集团属下的天成控股战略转型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 金融,银河天成在2017年先后投资壹佰金融、365易贷、啄米理财和有理树金服等互 金平台。值得注意的是,银河集团互 金版图基本成型的时间,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下滑,高比例质押股份平仓风险累积的时期高度重合。

随着P 2 P下半年起密集爆雷,银河集团互 金平台的风险也集中释放,四个平台先后出现回款逾期情况。其中有理树金服7月23日刚公布清盘公告,仅过了两天,啄米理财就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吸存立案调查。

今年7月10日,银河集团在官方公众号上公告,只承认旗下啄米理财和有理树金服两家互联网 金融平台,前者由银河天成参股,后者由银河天成全资控股,专注于中小企业小额信贷业务。

对于壹佰金融,银河天成表示,其实际经营控制人为深圳市前海巨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前海巨淘”),银河天成曾与前海巨淘达成战略投资意向,并就壹佰金融收购签署相关协议。银河天成表示,由于实控人及原有团队未履行相关义务,且银河天成发现前股东涉嫌违规经营及利益输送,公司已于2018年3月停止收购,现实控人失联,公司已向注册地广西南宁警方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据,目前正在等待调查结果。

对365易贷,银河天成曾与交易对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但后来双方未达成协议约定的收购条件,银河天成遂解除收购协议,工商变更登记已在进行中。

平台相继爆雷后,投资者与银河集团的纠纷仍然持续。

证券时报·e公司从壹佰金融投资者处得知,银河集团总裁姚总透露,集团只是代持壹佰金融股份,今年3月已经发现平台存在问题,6月前往工商部门希望撤下工商变更登记,但当时已经出现互 金平台爆雷潮,不允许更换大股东最终无法变更。但其否认银河集团有从壹佰金融挪用资金。

另一平台365易贷态度更为强硬,直指银河天成总裁姚某背信弃义,将追究银河天成相关人员和其签订担保函的上市公司法律责任,并称绝不让其逍遥法外。

除了出资持股互 金平台,资金紧张的银河集团还从其他互 金平台获取资金,并因为逾期还款被平台公告曝光。

P 2 P平台爱投资今年7月和8月,在官网接连发布催款公告,公开向49家未按时偿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企业讨债,涉及天成控股、银河生物等8家上市公司。最新披露显示,目前银河集团的两家上市公司已与爱投资初步达成还款方案。

业绩沦陷市值蒸发

投资者口中所说的“姚总”,正是银河集团总裁姚国平,而银河集团实控人潘琦更多选择隐藏幕后。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时年30岁的潘琦创立了银河科技,5年后在深交所挂牌。2003年,潘琦通过银河集团受让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所持长征电器股权,替代国资成为实控人。自此,潘琦的银河系形成。

不过,天成控股与银河生物业绩都比较低迷。天成控股自2012年起到2017年的6年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0.22亿元。

同样,银河生物2008年至2017年的10年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0.24亿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银河生预计上半年亏损超过5500万元。

为扭转业绩,银河生物去年一度拟60亿元估值收购远程视界心血管子公司远程心界66%股权,并且向远程视界支付3亿元订金,但最终因为标的公司资金紧张而于今年6月放弃收购。此后不久,远程视界随即被曝出融资诈骗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截至今年7月,银河生物支付的3亿订金仍未讨回。

重组失利,业绩不振,布局互 金平台相继失败,在金融去杠杆政策下,银河系资金紧张局面如何扭转,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河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