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险企半年报业绩或超预期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1 10:0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险企2018年“中考成绩单”即将揭榜。基于此前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披露的业绩预增公告,市场对保险股整体业绩的表现充满期待。

综合多份投行研究报告和市场人士的分析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净利润预计保持高增长,“中考”成绩有望集体亮丽。同时,在多项政策频频利好下,上市险企核心保费指标——新业务价值有望保持强劲增长,行业的景气度将维持在高位。

准备金释放 利润或超预期增长

尽管“开门红”保费增速受到冲击,但今年一季度,保险四巨头均收获净利润两位数增长的成绩单。展望二季度,有投行人士分析,由于750天曲线上移释放了准备金,叠加去年同期高额准备金补提这一因素,上市险企二季度净利润有望延续一季度高速增长的态势。

这在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业绩预增公告中已有所显现。中国人寿此前披露,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0.61亿元至42.85亿元,同比增至25%至35%;新华保险披露称,预计上半年利润大增约80%。

对于利润大增的原因,中国人寿解释称,主要受公司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及权益市场震荡下行的共同影响。

有投行人士分析,从投资端来看,随着资管新规推出,无风险长端收益率将有望开启阶段性上行,上市险企在投资端的固收收益率将获得明显改善。此外,目前大盘在长时间震荡磨底之后有企稳回升之势,上市险企的权益投资收益预期同样有所回暖。

寿险新单增速持续回暖

负债端的持续回暖,也成为推动上市险企半年报预期向好的因素之一。

综合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公告来看,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约为3602亿元、2745.3亿元、1300.23亿元、67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4%、21.19%、17.61%、10.83%。

除了保费增速回暖外,作为衡量寿险业内含价值的重要指标,上市险企个险新单保费数据在上半年也迎来明显拐点。

以中国平安为例,今年1月至6月,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为925.4亿元,其中6月单月的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为19.6%,较5月的9%增速翻倍。据投行草根调研数据显示,其余3家上市险企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步改善。

有投行人士表示,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主要依靠代理人推动,在一季度人力规模受影响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寿险公司均采取相应措施应对,比如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分别推出了策略型年金产品和高件均保费的产品。

展望下半年,投行人士的普遍观点认为,在政策助力下,寿险业保费长期增长无忧。资管新规落地,保险负债端全面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