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通客车实控人变为山东重工集团 谭旭光汽车产业整合再下一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8-08-15 10:0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证网讯中通客车(000957)8月14日晚间公告,根据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公司实际控制人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

股权划拨的完成,将拉开山东两个省属企业实质性重组的大幕,而山东交工集团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为其所控股的中通客车。中通客车有着46年专业生产客车的历史,特别是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和人才积累,是新能源客车的领先企业,这与山东重工集团正在大力推进的新能源的发展方向吻合。

两大企业的整合,此前已有先兆。2017年11月,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兼任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这种兼任,在山东国资系统是不多见的,这也为此次股权划转埋下了伏笔。据了解,自谭旭光兼任职务以来,两个集团就已经开始了业务协同及整合的前期准备工作。山东交工旗下德工机械股权之前已经划转到山东重工旗下。

对于山东重工集团与山东交工集团特别是中通客车的整合效果,市场对素以并购整合著称的谭旭光有颇多期待。山东重工集团通过多次收购整合,目前已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国有大型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旗下拥有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亚星客车、德国凯傲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山东重工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利润总额100多亿元。新能源被谭旭光确定为山东重工集团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他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已承担了国家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重大专项,将以山东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氢燃料客车的落地,推动山东省率先建设绿色城市、氢能社会。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长期积累以及同处山东的先天优势,有可能使其成为山东重工集团新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

在传统客车领域协同效应同样存在。中通客车作为整车企业,缺乏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而山东重工旗下潍柴拥有行业独一无二的商用车黄金动力总成产业链。山东重工有望通过对山东交工集团的全面整合,强化品牌、技术、采购等资源协同,加速推动中通客车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迈向高端,打造国际一流的客车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