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 阅文集团一日跌去103亿港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5 07: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 阅文集团一日跌去103亿港元)

在港上市的阅文集团13日晚公告,拟以不超过155亿元全资收购新丽传媒,昨天股价应声下跌17.02%,市值跌约103亿港元,目前还有504亿港元市值,显示市场对这宗收购并不看好,结合国内上市的影视类公司市值看,新丽传媒这个价格明显偏高。

阅文集团同时公布的上半年总收入达22.829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8.6%;经营盈利达到5.674亿元,同比增长142.2%,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12.2%增长至24.9%。净利润增长迅速,股价下跌应该不是业绩原因。

155亿元估值,在目前A股影视类公司中,可以排到华谊兄弟之后,华谊兄弟市值经过连番缩水,目前为161亿元,投中多个热门电影的北京文化目前市值为75亿元,不到其估值的一半。排在其前面的影视公司,除了华谊兄弟,还有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和华策影视,这些公司要么上市多年,要么在业内声名远扬。

相比而言,新丽传媒成立时间颇短,成立于2007年,主要是制作电视剧,制作的剧集作品包括《我的前半生》《白鹿原》《女医明妃传》《余罪》等,并没有火爆全国的现象级电视剧。参与电影包括《悟空传》《情圣》《羞羞的铁拳》及《夏洛特烦恼》,但是比例都不高。

新丽传媒在A股奋斗史颇长,但情况不佳,2012年新丽传媒就申请IPO,5年之后,同行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相继通过IPO、借壳等方式登陆A股市场,新丽传媒却一直没能上市。除了和股东方光线传媒的同业竞争问题,还有就是新丽传媒业绩不理想,起伏比较大。财务数据显示,新丽传媒2017年除税后纯利为3.76亿元,2016年除税后纯利为1.6亿元,2017年增长迅猛,但和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估值相当的公司相比,业绩依然逊色很多。

截至2017年底,新丽传媒的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为41.18亿元及12.99亿元。收购存在大幅溢价,原因在于阅文集团的努力方向,在线阅读收入占阅文集团总收入的比例高达80%,阅文集团希望扩大的是版权运营方面的收入,目前来源于版权运营的收入仅占阅文集团总收入的13.9%。阅文集团在努力开发其庞大的IP价值,如果交给其他影视公司,就会摊薄其利润,收购新丽传媒后,可以做到肥水不流外人田。

155亿元总对价中,阅文集团将向腾讯支付的对价为52.9亿元,结算方式为股份;新丽传媒管理层卖方持股则要价102.1亿元,以50%现金及50%股份结算。新丽传媒管理层卖方包括新丽传媒创办人曹华益及公司原管理层。

除了要支付51亿元真金白银,其他都是用股权的方式来支付,而此次用于收购的阅文集团新发行股份,定价为80港元/股,较8月13日阅文集团的收盘价67港元溢价了19.4%。如果结合目前55.6港元的股价,实际估值是打了很大折扣的。

而且,这个估值并不是一成不变,新丽传媒也做出了业绩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如若未达到上述业绩要求,那么阅文集团支付给卖方的对价将相应扣减。

阅文集团在上市后经历暴涨,股价一度站上11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目前股价跌了将近一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