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连续两季机构持股超50% 消费股再获加仓最近却跌坏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3 13:0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连续两季度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50%的个股有116只,其中53只机构持股比例上升,金龙汽车、圣农发展、华仁药业、美克家居、荣泰健康、水井坊等个股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均增加超3%。

从持股比例上升个股板块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消费板块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数量最多,水井坊、承德露露、老白干酒、贵州茅台、涪陵榨菜等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均有所上升。

市场表现方面,8月以来(截至8月10日),连续两季度机构持股比例超50%的个股中,有80只下跌,29只上涨,平均下跌2.85%。分行业来看,属于家用电器、传媒、轻工制造、食品饮料、通信行业的个股平均跌幅居前,均超7%,跑输市场重要指数。

印纪传媒跌幅居首,由于多重风险因素叠加,该股自7月份复牌以来股价持续大跌。荣泰健康位居跌幅榜第二,8月以来股价下跌20.83%,该股中报业绩表现靓丽,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逾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

此外,双象股份、伊力特、中顺洁柔、启迪桑德、涪陵榨菜等11只个股跌幅也在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荣泰健康、伊力特、涪陵榨菜、老白干酒、小天鹅A等均属于大消费板块,部分股票还是备受市场关注的大牛股。

消费股由于业绩较为优秀,且流动性较佳,普遍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抱团”。然而,消费板块经历了上半年的风光后开始持续调整,食品饮料、家电、服装等整体表现低迷,而部分业绩优秀的消费股由于权重较大,带动各大指数下行,成为造成近期市场人气低迷的重要因素。

从宏观层面来看,消费趋势向好。国家统计局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45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 此外,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均呈上涨趋势。

华泰证券认为消费股调整阶段存在四大特征:消费信心指数和社零偏弱、盈利下行、相对估值处于较高位置、交易拥挤等。在消费股调整及其之后的一个月、一个季度,行业表现存在较为明显的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特征。当前消费股所处环境与2010-2012年较为相似,消费股目前的回撤幅度尚小于2010-2012年期间消费股的最大回撤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