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涉嫌利益输送 奥马电器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遭大股东“抱团”否决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3 07:4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涉嫌利益输送 奥马电器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遭大股东“抱团”否决)

一直以来,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冰箱”)对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收入贡献超过九成。然而,这样的“现金奶牛”在奥马电器眼中却落到了“不受待见”的地步。

今年6月29日,奥马电器与王济云等五位自然人签订了《关于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此后又签订了相关补充协议,奥马电器拟10亿元的价格转让奥马冰箱40%股权。

不过,该股权转让事宜却在近期峰回路转。在8月6日奥马电器举行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的议案遭到否决。

此前,奥马电器表示出售奥马冰箱股权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流动性,可以加大资源投入前景更为广阔的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此次相关议案遭否决,对公司将带来何种影响?《证券日报》记者欲就此问题采访奥马电器,但公司董秘何石琼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对于记者发去的采访提纲,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周江海表示,“何总在外出差,没有时间回复。”

拟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

奥马电器发布的公告显示,6月29日,公司与王济云、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和吴世庆签订《关于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7月20日,公司与王济云、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吴世庆、合信投资、合力投资和合群投资签订了《关于奥马冰箱之股权转让补充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出让价格为10亿元。刘展成和余魏豹分别为合力投资和合群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同时,两人曾分别担任过奥马电器董事及副总经理、副总经理职务,该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事实上,奥马电器出售冰箱股权一事显得较为突然。2017年年报中,奥马电器在对冰箱产业战略发展规划中还表示要“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提升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

作为奥马电器营收主要来源之一,奥马冰箱功不可没。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2014年,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55亿元、42.57亿元和44.61亿元。2015年,面对行业需求疲弱,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奥马电器开始拓展互联网 金融领域,确立了金融科技及冰箱业务双主业运营。不过,奥马冰箱对公司的营收贡献占比仍然较大。2015年-2017年,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99亿元、47.2亿元62.2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92%、93.63%和89.44%。

对于此次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奥马电器表示,冰箱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近年来,行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对冰箱企业的品牌、研发、制造、营销、重视等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也有利于未来适应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加大资源投入前景更为广阔的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提升公司资产盈利能力。同时,由于交易受让方均为奥马冰箱管理层人员投资设立的企业,此举也有利于优化奥马冰箱的股权结构,符合冰箱业务的长远发展需求。

奥马电器出售冰箱股权一事,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7月1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出问询函,就该事项提出6个问题要求奥马电器进行回答。

大股东“抱团”投下反对票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8月6日,当天奥马电器举行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关于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等议案。从公司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来看,当天有三项议案被否决,分别为《关于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的议案》、《关于奥马电器与王济云等人签署<关于奥马冰箱之股权转让协议>的议案》、《关于签署附条件生效的<关于奥马冰箱之股权转让协议>的议案》。

本次股东大会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16人,代表股份3.6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33.50%。三项议案同意4627.48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12.74%;反对3.17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87.26%。值得一提的是,从中小股东总表决情况来看,同意的股数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9.99%。这也意味着投反对票的主要是持股较多的大股东。

从奥马电器披露的2017年年报的前十大股东来看,除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外,其他股东的持股数量均低于1亿股。由于反对票达到3.17亿股,因此可以判断应是几大股东“抱团”投下了反对票。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的家电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评估机构对奥马冰箱进行的审计和评估来看,奥马冰箱100%股权估值为25.03亿元,考虑奥马冰箱2017年净利润1.93亿元,估值为12.9倍PE。而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动态估值为30.4倍PE。显然,该价格不太公允,有利益输送的嫌疑,这或许是议案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奥马电器自2015年开始打造“冰箱+金融科技”双主业,并且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大力进行培育,但其对公司的营收贡献并不大,2017年公司信息及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马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