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军工板块基本面向上预期初步验证 概念股或重拾升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10 10:0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天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航天电器:高端电子元器件龙头,航天十院优质平台

航天电器 002025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黎韬扬 撰写日期:2018-08-06

一、高端电子元器件制造商,营收净利保持稳步增长

公司上市之初主要产品为军用连接器和继电器,之后通过多次投资并购涉足微特电机、光通信器件领域,目前下辖7个子公司,实现集团化发展。近年来,公司稳居我国电子元器件百强前三十名。

公司70%以上的产品销售于航天、航空、电子、船舶、兵器等领域高端客户,军品基本覆盖全部军工装备领域,民品以通讯、轨道交通、家电、石油市场配套为主。受益于我国国防投入持续增长,公司营收、净利一直维持较高的增速。

公司重视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和新产品技术研发,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均在8%以上,并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适应小批量多批次生产模式,为后续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公司是航天十院唯一上市平台,有望获得相关优质资产注入,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二、连接器与继电器:信息化驱动军品较快增长,民用市场广阔

连接器和继电器是公司的传统主业,其中,连接器占公司营收比例60%以上,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公司连接器和继电器产品主要定位在中高端,技术壁垒较高,竞争有限,毛利率维持在40%左右。

受益于国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公司军用连接器、继电器产品需求增速有望持续高于军工行业平均增速,未来或将维持快速增长。随着下游用户逐步推行竞争性采购机制,同行企业竞争加剧,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近年来航天电器毛利率有所下降,2017年公司主动采取降本增效措施毛利率企稳。

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民用需求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公司在通信领域已经深耕多年,与华为、中兴等通信巨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正在积极布局5G通信领域。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来较大的连接器需求,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市场空间将超过80亿元,公司目前已为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商小批量提供连接器。

公司与西门子携手打造航天电器智能制造项目,满足“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需求。2012年以来,航天电器通过智能制造提升,生产线的员工人数下降53.3%,人均月产量从3.3万件提升至10.7万件,合件的整体合格率也由80%提升至95%以上,装配效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了200%。

三、微特电机:业务稳定扩张,高壁垒铸造护城河

公司于2007年参与投资设立贵州林泉航天电机子公司,开始介入高端微特电机业务。贵州林泉是集研制、规模化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天“微特电机专业技术中心”、“微特电机检测中心”及“国防科技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近3年,贵州林泉营业收入分别为4.25亿元、5.17亿元、6.12亿元,业绩保持了较快增长。

贵州林泉的微特电机主要定位在高端,涉足微特电机、二次电源、伺服控制、遥测通信四大专业领域,下游覆盖各大军工集团,部分产品技术位于国际前列。在军改影响逐渐消退,军工行业逐步回暖的环境下,公司全年军品订单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四、光通信器件:民用市场广阔,军用亟待拓展

2016年6月,公司完成了对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开始进入光通信器件领域。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是国内光电器件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产品有光收发模块、耦合器件、蝶形封装、同轴封装、产品方案五大类。公司产品以工业级产品闻名,在视频监控、工业电力等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未来有望开拓市场空间更大的电信、数据中心市场。

公司积极开拓光通信器件在军品方面的应用,目前军工线建线工作已经完成,新产品开发稳步推进。在航天科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产品有望先从集团内部推广打开突破口,创造新的增长点。

五、航天十院唯一上市平台,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航天电器的控股股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其前身为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科研生产基地“〇六一基地”,先后承担多型航天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并交付部队,目前正在发展成为综合能力较强的大型军民融合企业集团。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求下,航天十院发挥航天军工技术优势,做强做优民用产业,形成了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民用产业收入占十院总收入的61%。

航天十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后续资本运作可期。航天电器是航天十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营收仅为航天十院的20%左右,利润总额为航天十院的40%左右。航天十院资产证券化率仍有待提升,未来有望将部分优质资产注入航天电器。

六、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业绩稳健增长,资本运作值得期待,维持增持评级

国防装备升级换代速度加快,高端电子元器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军品业务稳步增长可期。公司大力开拓通讯、轨交、电力、新能源汽车多领域市场,民品业务有望出现新增长点。公司为航天十院唯一上市平台,存资产注入预期。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5、4.26、4.9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7.38%、16.66%、16.87%,相应18至20年EPS分别为0.85、0.99、1.1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9、25、倍,维持增持评级。

七、风险提示

1、军工电子元器件市场竞争加剧;

2、军工央企资产证券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