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控人和主营业务腾挪背后 万家乐将被谁借壳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8-08 10: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控人和主营业务“腾挪”背后,万家乐将被谁借壳)

放弃厨电业务后,万家乐(000533.SZ)或将沦为借壳工具。近日,万家乐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补充公告的更正公告,并更新其2017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万家乐放弃厨电业务,主营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后,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蓝鲸产经记者发现,万家乐放弃毛利率高、利润空间大的厨电业务,除了其自身发展不利之外,也与其控股股东的变化密切相关。在这种种变化的背后,万家乐正在沦为借壳工具,而在壳资源稀缺的市场环境下,万家乐最终会被谁借壳,也值得期待。

主营业务变更,增收不增利

彻底告别厨电业务之后,万家乐仍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近日,万家乐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补充公告的更正公告,对其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在上报补充公告资料时出现的错误进行说明,并更新了2017年年度报告。蓝鲸产经记者在其年报中发现,主营业务发生变更后,万家乐的情况也并不乐观。

万家乐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乐燃气具”)100%股权,于2016年12月27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自2017年1月1日起,万家乐燃气具不再合并在公司报表范围,公司主营业务也不再包含厨卫家电业务。该公司于2017年3月17日起持有浙江翰晟60%股权。

自2017年3月31日起,浙江翰晟的财务报表纳入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范围;自2017年4月1日,浙江翰晟的财务报表纳入公司的合并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范围。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输配电设备业务和供应链管理业务。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万家乐年报获悉,2017年万家乐实现营业收入82.66亿,同比上涨99.55%。营收上涨的同时,净利润却下滑83.15%,仅实现0.38亿。其中,主营业务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系列产品营业收入为68.86亿,占营收比重为83.30%。

相较而言,此前厨电业务对万家乐净利润的贡献则更大。2016年,主营厨电业务的万家乐营业收入为43.38亿,增长5.04%。厨卫家电系列营业收入为28.12亿,占营收比重64.84%。而当年万家乐净利润增长83.09%,达到2.26亿元。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厨电行业在整个家电领域内利润空间是比较大的,冰箱、洗衣机之类的品类平均毛利率在20%左右,而厨卫电器的毛利率能达到30%-50%,另外,企业给代理商的返点大多都在30%以上。而蓝鲸产经记者查阅该公司年报数据时发现,万家乐主营的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毛利率仅为0.40%。

“万家乐在厨电方面本来做的也不是很好,前些年更是将重点精力转向了电力设备,与老板、方太等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也无法和不断在厨电领域发力的海尔、美的相较。”梁振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万家乐主营业务的变更,与其控股股东的变化不无关系。2016年开始,万家乐这家老牌厨电企业就发生了诸多变化。2016年3月,万家乐前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15.5亿元的总价将万家乐17.37%的股份转让给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博衍”),后者进入万家乐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蕙富博衍在成为万家乐最大股东后,对上市公司进行了系列资产运作。先是在2016年11月将运营了30多年的厨卫电器业务剥离。至此,万家乐的营收由主要依靠输配电设备业务和厨卫电器业务,转变为单向依靠输配电设备业务。

借壳上市之举?

万家乐剥离厨电业务、控股股东不断更替背后,或许有着更大的动作。而这一切,要从目前万家乐董事长陈环说起。

2017年1月,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拟以3.02亿元收购浙江翰晟50%股权,并出资1.51亿元增资,合计获得后者60%的股权,由此浙江翰晟成为万家乐子公司。收购完成后,万家乐的主营业务就变为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天眼查获悉,浙江翰晟设立于2015年2月,是一家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相结合的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最初由草根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2015年5月,草根控股将该公司股权90%转让给陈环,10%股权转让给林国平。而陈环正是万家乐现任董事长。

2017年12月11日晚间,万家乐再度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时任公司董事长的陈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下属子公司的一切职务,辞职生效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12月12日,公司第十四次临时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控股股东蕙富博衍提名陈环为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获董事会通过。今年1月2日,万家乐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陈环当选新一任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4月8日晚间,万家乐再度发布公告称,鉴于看好万家乐的发展潜力,结合自身情况,弘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信控股”)拟以协议收购方式,收购蕙富博衍所持万家乐全部17.37%股份,价格尚在洽谈中。本次收购如能完成,弘信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弘信控股承诺,本次拟收购资金来源来自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而拟从蕙富博衍手中接过烫手山芋的弘信控股并非陌生人,其实控人正是万家乐董事长陈环,收购完成后,陈环成为万家乐实际控制人。同时,2018年4月,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拟向陈环购买其持有的浙江翰晟40%股权,收购完成后,万家乐将持有浙江翰晟100%股权。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不排除浙江翰晟通过万家乐借壳上市的可能。此外,万家乐作为不错的壳资源,业内一直盛传蚂蚁金服将借壳万家乐,不过一直未有确切消息。

记者向万家乐方面求证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蓝鲸产经记者,证监会对于是否构成借壳上市有明确的规定,首先要看标的企业总收入净资产以及净利润是不是达到上市公司财务的一定比例,第二是要看是否因为交易发生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转移,如果涉及到这两点则认定为借壳。

亦有业内人士告诉蓝鲸产经记者,万家乐被借壳是个大概率事件,现在外界更为关注的是谁将成功借壳成功,大股东资产腾挪过后,陈环最终取得最大的话语权。后续是否会继续进行资产的转变,蓝鲸产经记者会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钠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