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资参与股权转让热情不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8-08-07 09:3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国资在股权转让市场再下一城。科陆电子8月5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饶陆华拟将所持1.52亿股协议转让给深圳国资委全资子公司远致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国资是股权转让市场一股重要力量。地方国资介入,一是看到了企业价值,同时有利于稳定市场。

拟受让科陆电子1.52亿股

公告显示,远致投资拟受让饶陆华持有科陆电子1.52亿股交易均价6.81元/股,较停牌前股价6.49元溢价5%。交易总金额为10.34亿元。交易完成后,饶陆华、远致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32.35%、10.78%,不会导致控制权变化。远致投资此次战略系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据远致投资网站披露,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注册资本为85.2亿元。作为深圳市国资委资本运作的专业平台公司,远致投资以推动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产业结构升级和跨越式发展为己任,不断探索资本运作及新兴产业布局的新方式、新途径。截至2016年6月底,远致投资资产总额252亿元,净资产182亿元。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远致投资布局了多家上市公司。比如,远致投资是建科院控股股东,持股42.86%;持有深振业A的12.07%股份、中洲控股7.24%股份、国投资本5.98%股份等。

公开资料显示,科陆电子是深圳地区颇有“资历”的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于1996年,2007年登陆中小板,是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主要从事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

财报显示,科陆电子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25%,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2.05%。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且投资项目同比增加造成融资规模增加,财务费用上升。

地方国资跃跃欲试

今年以来,各类国资公司成为A股公司控制权转让市场重要生力军。据统计,上半年国资拟参与或已完成的控制权交易涉及上市公司16家。从收购方实控人看,3家为国务院国资委,2家为地方政府/机关,2家为中央事业单位,剩下9家为地方国资委。

上海国钰投资合伙人李涛表示,地方国资介入,一是看到了企业的价值。同时,有利于稳定市场。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态势可能还会延续。

有观点认为,国资积极收购A股公司股权,体现了国资公司这几年运作思路的变化,更深刻的原因体现在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8月1日表示,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有利于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提升效益和效率。通过这个平台,让国有资本更多地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振业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