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百度Q2营收增长32%:信息流业务成增收动力 AI全面开花

来源:techweb 2018-08-01 16:1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Q2营收增长32%:信息流业务成增收动力 AI全面开花)

8月1日消息,今日百度发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记得在Q1季度时,华尔街分析师说过这么一句话“对百度的正确预期就是不断超越预期”,本季度下百度显然印证了这一态势。

财报显示,Q2季度百度营收达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而移动端收入占比达到了77%,高于去年同期的72%,由此来看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这一战略正在持续全面开花。

Q2季度增长背后的几大驱动力

李彦宏曾在去年内部演讲时提到:“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显然这句话直指现今的信息流产品。

不负众望的是,“搜索+信息流”业务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百度现今信息流业务流量的主要来源,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百度App六月份平均日活用户达到1.48亿,同比增长17%。

这也是百度在本季度实现增收的第一大动力,亦帮助百度在流量拉锯战上赢回了一局,广告业带来巨变的同时,也增强了百度自身的商业化能力。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51.1万家,同比增长9%。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11亿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

第二大增长动力来自爱奇艺,优质内容这方面不做过多陈述,我们主要来看一下AI在其中起到的协同效应。

随着百度在AI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也让爱奇艺的竞争力与日俱增。通过AI的加持,爱奇艺能够实现用户点击行为、观影喜好、明星偏好等数据分析,而这在商业上给了爱奇艺极大的助力,比如说通过AI来预测一部片子背后的广告的收入、VIP会员收入、用户喜好分析等多维度因素。

以AI为协同贯穿全场的爱奇艺,在第二季度表现亦是十分强劲。截至6月底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到6710万,过去一年新增会员2880万,营收达人民币62亿元(约合9.3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第三大增长动力正如百度CFO余正钧所说:“现今的百度正加大在强协同效应的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并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这一策略推动了百度在收入上加速增长,并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使得百度获得更多资金为股东创造长期利益,提高资本回报。”

今年4月百度达成了对金融业务度小满的剥离,自6月30日起,与度小满有关的381亿元(约合57.6亿美元)资产和273亿元(约合41.3亿美元)债务被重新分类为浓缩合并后的资产负债表中持有待售的资产和债务。这项最终协议所规定的交易需符合特定成交条件,目前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中完成。

百度未来的“开花”点

Q2季度称的上是百度“搞事情”的一个季度,在7月初百度举办的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大脑、DuerOS、Apollo纷纷完成了3.0版本的迭代升级,同时还带来了自家智能小程序生态战略。

先从百度两大生态看起,第二季度下被称为是“新一代操作系统”的DuerOS扩张速度令业界侧目,实现了家居、零售、酒店、汽车等行业的全面渗透。6月份DuerOS 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相比年初增长80%。6月份,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 3个月内数据翻倍。

在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里,DuerOS也是一匹闯入的“黑马”,据国外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布的报告称,DuerOS目前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7%,位列第三。现今DuerOS已与VIVO、OPPO等头部手机厂商达成合作,为其关键机型提供DuerOS对话式AI能力。结合多方面因素考量,DuerOS未来或将挤下排在第二的Siri。

而在7月份迭代至3.0版本的DuerOS,以其完整的商业化闭环和健康共赢的开放生态,掀起开发者AI“淘金”大潮,也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让开发者拿到受益的AI平台,以此来让平台够保持一个健康持续的发展环境,或许这部分收益并不会在短期内体现,但未来却是可期的。

另一大生态Apollo,7月份发布的Apollo 3.0版本是百度又一次程碑式的迭代,在完成目标场景解锁后Apollo,这一版直指量产。

Apollo 3.0的核心在于其量产解决方案层,全新升级的架构开源了7个新的能力、硬件开发跟车辆认证两个新平台、以及四个量产方案(自动接驳小巴、自主泊车、无人作业小车和小度OS系统)。

在不久前召开的度AI开发者大会上,我们已然看到百辆阿波罗量产下线的“豪举”。而今年百度在量产方面的规划时,将对自动接驳小巴套件MiniBus以及MicroCar物流小车套件进行落地。MiniBus适用于长4-10米的中小型车辆,除阿波龙上的应用外,还可搭载到环卫车、厢式货车等车型。而MicroCar主要为两米以下的微型车设计,只载货不载人,代表作就是与苏宁物流联手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物流车“新石器”。

整体来说,Apollo商业化进展正在以“中国速度”持续向前,无人驾驶虽然目前还不能实现全面上路,但随着各大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未来这块收入或将在不久后的财报中得以体现。

最后,智能小程序战略的兴起,背后依托的是百度现今的技术与流量优势,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会在信息流中进行分发,也会在内容相近的百家号文章中、文章的底部等处进行分发。

智能小程序与百度“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一直,帮助开发者一个重新找回流量、服务用户的新途径,并通过文字识别、语音合成等多项AI技术来降低开发者的入局门槛。

面对这个千亿级的市场,虽然百度在前期不会过于执着商业化落地速度,但这张为“AI全面赋能移动”所打出的“王牌”未来能走多远,却备受市场期待。

现在的百度更具使命感

现如今的百度,正在实现AI时代的全面反超,这种反超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更体现在社会责任层面上。不就前百度内容安全中心曾发布了一份《2018年上半年信息安全综合治理报告》,报告中显示,上半年百度共处理了145.4亿条有害信息,相比去年报告中涵盖的10类有害信息,今年上半年的报告新增了“公民信息类”这一有害类别。

今年百度陆续开展了针对幼儿至12岁左右学龄儿童的“百度搜索少儿语音绿色项目”、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联合发起“DU AI万物”项目、以及利用百度EasyDL图像定制化识别技术开发出的识别寄生虫虫卵系统等。而这样的技术格调,此前大多只能在外企身上找到。

未来我们或许将生活在一个以新时代技术为依托所打造的数字化商业时代,未来企业正向一面也将以用户数为基础进行开展,百度或许也清楚,自身的商业价值已其社会责任直接挂上了钩,也只有更具使命感的百度,才能在全球市场上走的更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