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阳光科张红伟:持续升级让企业长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8-01 13:4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阳光科张红伟:持续升级让企业长盛)

东阳光科不仅是全球领先的腐蚀箔、化成箔生产商,国内领先的电子铝箔、亲水箔供应商,还控股国内抗流感药物的龙头企业东阳光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企业能够活下来,而且能够走得远,一定要有独到之处。”东阳光科总经理张红伟说起成功之道,归纳为“持续的技术升级、管理升级、产品升级、客户升级”。

离开浙江东阳老家到粤北韶关乳源,张红伟一呆就是20年。20年,他在大山里经历了工厂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企业从弱到强。

如今,东阳光科不仅是全球领先的腐蚀箔、化成箔生产商,国内领先的电子铝箔、亲水箔供应商,还控股国内抗流感药物的龙头企业东阳光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企业能够活下来,而且能够走得远,一定要有独到之处。”东阳光科总经理张红伟说起成功之道,归纳为“持续的技术升级、管理升级、产品升级、客户升级”。

技术升级:始终走在同行的前面

驱车从G4高速出口下来,沿着山脚一路向北约20分钟便到了东阳光科。公司两面傍山,一条清澈河流从厂区蜿蜒而过。

“以前这地方是穷山沟,非常荒凉。现在再看看,全是现代建筑和厂房,仅在我们公司工作的,就有6700多人。”一旁的东阳光科工作人员说,公司目前是乳源县的龙头企业,被誉为“一个企业带活一个县”。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东阳光科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利润总额6亿元。而乳源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6亿元。

谈起企业当时落户乳源,张红伟毫不讳言“利”字,“主要是考虑到这地方生产成本低,可以赚钱。”乳源不仅距离自己的大客户近,而且水、电等价格也比较低,可以保证企业的利润。

1999年,东阳光科乳源生产基地建成投产,随着规模、产能不断扩大,面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一些产品的技术很容易就被其他企业掌握或者效仿,失去优势,这个时候,我们只能靠技术升级,把生产成本压下去,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

走在偌大的化成箔生产车间内,记者没嗅到任何化工产品的气味,也没听见震耳的机器轰鸣声,整个车间显得那么平静,只有一名女工在巡检。这些现代化的设备,都是东阳光科技术人员自己研发的,整合了国内国际最先进的技术。

20年来,东阳光科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产品稳定性和品质等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同行的前面。“以前,我们这个行业的高端产品几乎全依赖进口。这些年,在与国外产品的竞争中,我们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产品性能和质量已经与国外先进企业不相上下,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他们。”张红伟说。

在家用空调铝箔减薄方面,国外客户要求从当时的厚度0.095毫米减薄到0.085毫米。公司组织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实际产品厚度做到了0.082毫米,这也代表了东阳光科的铝加工工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回报。”张红伟说,在技术改造投入上,东阳光科一直舍得花大本钱,20年来,已累计投入超10亿元。东阳光科现在是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全国100家产业化示范基地之一。

管理升级: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

东阳光科位于粤北山区,现有员工6700多人,来自五湖四海。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何留得住人才,为记者所好奇。

张红伟认为,增加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只能靠管理升级。“首先是企业的人事关系不能复杂。否则,企业再好,老是和人过不去,人也会走。”东阳光科的高管团队一直比较稳定,大家虽然分工不同,但相互信任,团结协作,不会出现相互拆台的现象。

对于公司普通员工,“除了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就是环境留人,后勤、企业文化等要跟上去。”张红伟笑着对记者说,他在这里管得最多的是吃喝拉撒睡,“干活,我干不过人家,我就搞后勤服务,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今年暑假,张红伟顶着烈日东奔西跑了十几天,都是为了员工子女上学。“平均每年要协调几十个。”张红伟说,“员工有困难,我都会尽力去帮助和解决。”

管理升级的另一个表征就是“提意见有奖”。“这是我们自己创制的一套管理体系,已坚持了20年,只要你跟我提意见,提出来就有奖。”张红伟说,“最小的,比如:某盏灯没关,某个水龙头漏水,只要反映上来就有奖励。一年下来,奖出去上百万元,但省下的是上千万元。”

据介绍,员工对公司经营管理、工艺技术、设备改进、品质提高等各方面的改进建议,公司均予以激励,每月奖励一次,奖金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对技术革新的奖励,是其成果的十分之一。比如,一个工艺的配方改进等给公司节省了10万元,那公司就奖励相关人员1万元。

“提意见有奖”在生产技术革新上成效非常明显。精箔生产车间的墙壁上展示着“技术管理创新之星”,上面有每月“技术管理创新之星”的姓名、职务、照片及获奖项目名称、奖金数额等内容。比如,“技术管理创新之星”黄美艳,2013年以来荣获公司技术管理创新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去年,她提出的一项技改项目并组织实施,今年可新创效益150万元。

张红伟说,20年来,始终有股力量推着他往前走,想偷懒都偷不了,一年大大小小的建议有上千条,所有的建议都有人管和落实,从不会出现一种没人管的状态。

激励已成为东阳光科的一种文化和氛围。“拿普通员工来讲,我们有每月之星、工序之星等,鼓励员工遵纪守法,科技创新。”张红伟说,安全生产做好有奖,产量做高也有奖,老实人有奖,调皮有想法的人也有奖。

通过管理升级,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越来越强。

客户升级:与国际巨头做生意

虽然已是铝箔行业的国内老大,产量遥遥领先于同行,但东阳光科丝毫不敢懈怠。

“国内市场竞争依旧非常激烈,一些同行甚至不惜血本抢客户。”张红伟说,“如果客户不升级,大家都去低价竞争,势必恶性循环,把整个产业做烂掉。”

反复权衡之后,东阳光科果断地选择了走出去,把国内部分市场留给同行。“这看似冒险的一招,却让公司海阔天空。”张红伟说,代表世界电容器最高生产水平的罗比康、尼吉康、凯美康都是东阳光科的长期合作伙伴。

2017年,东阳光科的海外收入17亿元,占公司整个营业收入的24%;海外业务毛利率为22.13%,也高于国内几个点。海外业务中,日本是公司的主要出口国,约占公司海外市场的60%以上,日本高端电容器中都有东阳光科提供的材料。

公司借助其全球销售渠道,拓展产品的销售范围。几年合作下来,国外知名大客户现在都非常认可东阳光科的产品,长年批量采购。

国内市场上,东阳光科也进行了客户升级,与知名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我们不搞低价倾销,不会为了1份订单把产品的售价全降下来,我宁愿让一点国内市场,到国外去开拓。”

与此同时,张红伟认为,东阳光科要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必须有一定的竞争对手。几家同行展开良性竞争是好事,可以让公司保持谨慎,让公司的团队保持清醒,否则容易自满。“以前老想着把竞争对手比下去,现在我们就不这么想,有时候还适当的退,当然,退也是为了更好的进。”

为了巩固国内外市场,服务好全球客户,东阳光科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扩建了中高压化成箔生产线,在山东省聊城市设立新公司茌平阳之光亲水箔有限公司,扩大亲水箔产能。

产品升级:向创新药产业迈进

7月24日,东阳光科收购东阳光药的资产过户工作完成,成为市场上首单民营企业同一控制下的A股上市公司收购H股上市公司的案例。公司正式控股东阳光药,从此开始化工材料和大健康双主业发展。

在张红伟眼里,此次并购是一次大的产品升级,“虽然公司在原有的成熟产业上具备很大的竞争优势,并不断向锂电池、氟树脂等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延伸,但护城墙依旧不高。”张红伟说,进军大健康行业,尤其是创新药产业,可以让公司获得足够的高度和巨大的空间。

对比东阳光科和东阳光药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东阳光药营业收入为16.02亿元,只有东阳光科的23%;但在净利润上,东阳光药为6.47亿元,高于东阳光科的5.23亿元。今年上半年,东阳光药预计利润不低于6.2亿元,东阳光科预计净利润为3.68亿元至4.03亿元。

“表面上看,医药与电子材料是两个产业,但追根溯源,都和化学材料有关。”张红伟说,公司大股东东阳光集团2002年开始进军制药领域,从仿制药开始,越做越大。东阳光药的产品中,抗流感的“可威”系列增长势头强劲,已成为国内流感第一用药,2017年,公司87.49%的收入由它贡献。

单靠一颗神药,增长潜质还是被限制住了。公司大股东目前在研新药主要为抗丙肝药,磷酸依米他韦联合索非布韦处于临床三期,有望成为国内第一批上市的全口服治愈丙肝新药,磷酸依米他韦联合伏拉瑞韦处于临床二期。据介绍,磷酸依米他韦是首批由中国公司自主研发的抗丙型肝炎病毒的药物。

为不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大股东把创新药的研发放在东阳光药物研究院。张红伟说,研究院研发实力非常强,生产的专利总量、化合物、PCT专利等数量之多,在全国6000多家制药公司中也是不多见的。

目前公司自主在研新药储备丰富,涵盖抗肿瘤、抗乙肝、抗纤维化、心血管、神经系统、慢性疾病、抗感染七大领域,抗肿瘤新药宁格替尼、抗乙肝新药莫非赛定、抗纤维化新药伊非尼酮等均已获得不同程度的成果。

“有这么多新药储备,加上持续的升级和创新,无论抗风险能力,还是发展动力,都值得期待。”张红伟微笑着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阳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