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濮耐股份中报大增120.60% 海外收入创历史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1 09:5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1日,国内耐火材料龙头企业濮耐股份(002225)公告了2018年中期抢眼“成绩单”,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了5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0.60%。更让投资者惊喜的是,与靓丽中报业绩一起推出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1-9月濮耐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至1.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260%至310%,三季度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三因素叠加

助力公司业绩上行

从濮耐三大事业部的营收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钢铁材料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16.20亿元,同比增长了47.33%,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85.22%,仍是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公司表示,2017年原材料涨价的滞后性、下游钢铁企业高景气以及公司对整体客户结构的良性调整,推动公司整体业绩上行。

2017年耐火材料主要原料之一的镁砂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特别是自二季度开始价格出现暴涨,全年来看,各类型和档次的镁砂价格平均涨幅超过300%。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反映到濮耐业绩中有一定的滞后性。公司表示,濮耐正努力向下游客户转嫁成本压力,2018年以来的镁质原料产品的结算价格高于去年,对公司业绩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这种推动作用有望延续至2018年全年。

此外,受益于钢铁行业整体业绩向好,耐火材料销售量价齐增。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30日,22家钢铁公司业绩预告全部实现盈利,且增速强劲。回顾钢铁行业近年来的发展,2015年至2017年钢铁企业从普遍亏损到逐步企稳再到延续火热势头,从2018年上半年情况看,钢铁行业景气度仍在高位。

通过将工作重心放在回款周期短且质量较好的新客户的开拓上的方式,主动调整客户结构,也有利于公司适度扩大销售规模、提高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公司通过退出、扭亏及减亏部分项目达到提高盈利的目的,如河钢股份邯郸分公司钢包整包项目现已完全退出,下半年无亏损困扰;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项目已在上半年通过涨价实现扭亏;另外韶关松山项目也已经在运作减亏,有望下半年扭亏。

受益于公司内部加强集团化管控,加速推动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濮耐的环保和原材料事业部也表现优异,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和2.90亿元,同比增长112.10%及134.84%。

特别是,公司位于青海的原材料板块布局正在有序推进中,基建、道路、厂房等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未来投产后将有效提高公司对原材料的掌控程度,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据悉,青海濮耐募投项目一侧,规划建设两条3万吨的轻烧粉生产线,主要用于承接西藏矿的轻烧加工,作为西藏濮耐15万吨轻烧镁的生产线的重要补充,整体为青海濮耐的深加工项目做准备。目前,其中一条3万吨轻烧粉生产线厂房建设已经完工,设备也调试完毕,预计2018年下半年可以开始生产并为公司贡献利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轻烧粉价格的情况下,该生产线毛利率大概率能保持在30%以上,经济性较为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