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高通终止收购恩智浦 腾讯布局医疗领域

来源:平安证券 2018-07-31 09:1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高通宣布终止收购恩智浦 腾讯加码医疗领域布局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A股先扬后抑,继续维持较高波动,沪深300指数最终收涨0.81%,且大多数板块取得正收益。其中,钢铁、建筑装饰、建材等板块大涨,仅医药生物明显下跌。计算机板块跌0.3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5位,P/E微跌至46.74。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止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分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469.49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减少0.46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67%,与此前一周相比下降0.05%。上周,立思辰、银之杰2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有限售股解禁公司或有常山北明、朗新科技等6家。

    高通宣布终止收购恩智浦:高通于周三发布了第三财季财报,同时宣布将在周三的交易截止日结束后,终止对恩智浦的收购,原因是未能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截至北京时间中午12:00,高通最终未能收到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许可,收购交易从而宣告失败。高通CEO莫伦科夫表示,这种大规模收购的持续不确定性有可能在未来引发更大的风险,接下来专注于业务本身才是高通应该做的事。由于收购失败,恩智浦将有权获得20亿美元分手费,高通将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支付。

    早在2016年10月,高通便提出了对恩智浦的收购交易,最初开出的对价为380亿美元,但随后出现重重阻碍。首先,恩智浦股东Elliott Management和Ramius Advisors相继反对该交易,认为对价严重低估了恩智浦的价值,迫使高通一再提高收购价格,直至当前的440亿美元;其次,高通与恩智浦均为全球芯片领域的巨头企业,两者合并也势必引起各国监管机构对于垄断的担忧,因此直至2018年1月,欧盟方面才批准了本次交易,但最终该项交易还是未能通过中国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而高通2017年收入的约三分之二来自于中国。

    以业务结构来看,高通收入主要来自于CDMA业务(QCT)和技术授权业务(QTL),其中前者研发基于CDMA和OFDMA技术的集成电路产品和系统软件产品等,涵盖手机、平板、笔记本、路由器、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包括骁龙处理器在内的产品销售是主要盈利模式。也就是说,高通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移动通信领域。不过,随着手机、平板、笔记本等市场趋于饱和,高通当前业务缺少新的增长点,并且随着技术力量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均已开始研发自己的芯片,对高通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步下降,有消息称苹果甚至正在考虑在下一代iPhone中以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取代高通。

    相比于高通而言,恩智浦的业务范围则主要涵盖汽车、物联网等领域,可与高通现有业务形成互补,汽车智能化和物联网普及可衍生出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也是高通寻求收购恩智浦的根本动机。不过,随着本次收购交易失败,如要继续维持长期增长,除了把握住即将到来的5G时代的红利以外,高通还必须加强自身在新领域的研发,以及另辟蹊径寻求扩大自身的发展空间。

    腾讯加码医疗领域布局:上周,腾讯在医疗领域再次进行了数个重要布局。首先,腾讯与美国医疗健康服务咨询网站WebMD达成协议,将在微信中为逾10亿用户提供包括WebMD文章、视频、幻灯片等形式的医疗保健内容;其次,腾讯云计算与东华医为、九州通签署战略协议,三者将在医院处方外流和药品配送方面进行合作;再次,腾讯在广东举办的医学人工智能论坛上,正式发布了腾讯觅影的乳腺肿瘤筛查AI系统。

    实际上,腾讯自2015年开始便开始在医疗细分市场布局,至今在海外已参投了十几个医疗项目,在国内也已与宝莱特、易联众等上市公司达成了合作,并且于今年参投了东华软件并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商业逻辑上看,我们认为在C端流量趋于饱和的条件下,腾讯发力加码医疗领域,一是可将已有C端流量导向新场景,扩大业务空间;二是依靠自身的流量、资金和技术优势,也可将业务向B端拓展。具体来看,微信、云计算及存储、AI智能技术、移动支付、区块链等是腾讯开展医疗业务的基础,一方面,腾讯协同合作伙伴向医疗机构输出包括各类IT技术和服务;另一方面,腾讯通过微信、企业微信等为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建立广泛的连接和支付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提升和民众健康需求升级,中国的医疗需求正在逐步扩大,但当前有限的医疗资源与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均存在明显的错配,分级诊疗仍需继续深化,诊疗和预防的服务水平也亟待提高,这也就为IT技术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更是形成了直接的政策利好。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腾讯在积极布局医疗领域,另一巨头阿里也正在积极发力。我们预计互联网+医疗和相应的信息化将在未来数年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建议持续关注卫宁健康、东华软件等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上周,宏观事件依然是左右股市近期走势的最重要因素。受周一央行MLF操作及国常会释放宽松信号影响,以及周四欧美就贸易争端发表联合声明引发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担忧,A股先扬后抑,计算机行业指数波动明显,最终微幅收跌。我们认为,去杠杆大方向并未改变,但市场流动性会因政策放松明显改善,有利于行业估值保持稳定或适度恢复。不过,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贸易争端等系统性风险因素并未解除,市场风险偏好仍将受到抑制,板块估值尚难以出现大幅度提升,业绩和政策着力点应是行业的投资主线,我们对后市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近日,我们对Q2基金季报进行了梳理,发现机构对计算机行业的持仓已进入超配状态,如对比13-14年,仍有提升空间;但是,持仓集中度回升或也表明避险仍是机构重要目标,龙头公司依然是首选。此外,我们发现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是机构青睐的主题,金融IT似乎也正在受到更多关注。在我们覆盖的公司中,我们继续推荐广联达、汉得信息、华宇软件、浪潮信息、东方国信、美亚柏科;同时,也建议关注太极股份、用友网络、卫宁健康、超图软件、恒生电子等优质标的。

    风险提示:

    1) 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 财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 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