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石油预计上半年净利倍增 两桶油盈利或超66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31 08:0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石油预计上半年净利倍增 两桶油盈利或超660亿元)

昨日收盘,中国石油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实现净利润261.74亿元至281.74亿元,同比增长107%到122%。此前,中国石化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50%左右,为406.4亿元左右,由此,两桶油上半年合计预计净利润在668.14亿元至688.14亿元。

另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30日,石化板块中,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1家披露中报。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11家公司中,有8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广汇能源、岳阳兴长和中国石油预计净利润翻倍。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回落空间不大,大概率保持高位震荡。

两桶油业绩大幅回升

7月30日收盘后,中国石油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5亿元到155亿元,同比增长107%到12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5亿元到155亿元,同比增长88%到101%。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126.74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3.02亿元。据此推测,中国石油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1.74亿元至281.74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88.02亿元至308.02亿元。

中国石油称,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本公司优化生产运行、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以及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平均实现价格同比上升等综合影响。

早在7月25日,中国石化就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左右。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70.92亿元,若按50%的增长率,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06.4亿元左右。

对于业绩增长,中国石化表示,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同比增长,公司上游业务大幅改善,同时中下游业务抓住有利市场形势、加大结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保持良好的创效水平,公司盈利能力同比增长。

3家石化企业预计净利翻倍

另外,7月30日收盘后,华锦股份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78亿元,同比增加4.24%,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同比下降8.01%。对于业绩下滑,华锦股份曾在上半年业绩预告中称,聚烯烃价格坚挺及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扬使公司营业利润有所增加,但是今年6月份公司进行三年一度的大修,影响当期利润总额1.5亿元至2亿元。

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30日,石化行业中仅华锦股份披露中报业绩,除此之外,有10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家预计净利润翻倍。其中,广汇能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亿元至8.7亿元,同比增加674.81%到693.04%,岳阳兴长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增长490.63%到588.28%。中国石油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1.74亿元至281.74亿元,同比增长107%至122%。

而对于业绩的大幅增加或好转的原因,大多公司提到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证券日报》记者据文华财经统计,今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累计上涨18.89%,美原油主力合约累计上涨23.34%。

昨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袁民表示,上半年能源行业效益总体改善。煤炭采选业实现利润约1279亿元,同比增长14.8%;油气开采业实现利润约696亿元,同比增长2.6倍;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实现利润约1100多亿元,同比增长27.9%。

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8%左右。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都保持较快增长,化工用气同比下降。

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7月份,全球石油供应为100.63百万桶/天,需求为100.54百万桶/天,供需差为0.09百万桶/天,处于“紧平衡”状态。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对记者表示,三季度内国际原油价格或没有明显的趋势,有一定的回落空间,但是不会下降太多,大概率处于高位震荡行情。从目前来看,地缘政治掀不起太大波浪,三季度是美国的消费旺季,但是欧佩克从之前的减产变为预计增产,对投资者心理预期会有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