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兰州黄河中报亏逾3000万元 都是炒股惹的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31 04:3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要说起A股上市公司中最钟爱“炒股”的企业,一定少不了被市场冠以“炒股王”称号的兰州黄河(000929)。近年来,公司经营的啤酒、麦芽主业一直未见起色,却在副业“炒股”上做得风生水起。2017年,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公司依靠证券投资还实现了扭亏为盈。

不过风水轮流转,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整体不振也令“炒股王”颇为受伤。7月30日晚间,兰州黄河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净亏损3159万元。虽然公司啤酒及麦芽均取得了盈利大增,但依然补不下公司证券投资亏损的“窟窿”。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啤酒市场呈现出了企稳回升的趋势。公司上半年实现啤酒及饮料产量8.71万千升,销量8.63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2.25亿元,净利润137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9.27%。

兰州黄河另一主业麦芽业务在麦芽产品出厂价格与进口麦芽相比仍处于劣势的不利情况下,通过提质增效,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线上和线下试销等手段,上半年实现麦芽产量2.41万吨,销量1.61万吨,产量完成预算的107.5%,实现销售收入4130万元,净利润12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1.43%。

两大主业业绩均实现明显增长的情况下,拖累公司业绩的“罪魁祸首”就是“炒股”了。兰州黄河表示,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由于受到A股市场整体大幅震荡下行的影响,公司证券投资账面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证券投资账面收益为-4634.57万元。

具体来看,兰州黄河上半年因证券投资处置损失而造成的投资收益为-247.22万元,因证券投资持有损失而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4362.78万元。

截至6月底,兰州黄河账面所持有的金融资产共计2.66亿元。其中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分别包括建发股份、广汇能源、国民技术、众兴菌业、浙能电力、靖远煤电、巴安水务、伊之密等多家上市公司。截至报告期末,兰州黄河在广汇能源和伊之密两只投资标的上尚有浮盈,但在其他多只持股上均陷入亏损。

过去几年,兰州黄河业绩变动也和“炒股”收益有着很大程度的挂钩。2016年兰州黄河全年亏损2509.36万元,其中在股市就亏了2146万元,占比超过85%。此前在2014年,公司持有中国北车、招商银行等1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当年投资收益高达4692万元,超过净利润的6成。然而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下跌也使公司投资收益严重缩水,账面浮亏金额曾高达2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兰州黄河的经营业绩与股市的变化高度关联,长远来看,这种关联关系会让企业承担更多风险。

不仅如此,即便是上半年表现良好的啤酒和麦芽业务,公司自身也提出了担忧。半年报称,由于受到进口和外资啤酒数量快速增长、中高端餐饮消费下降、原材料、物流、人工等相关成本上涨和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啤酒行业波动性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行业复苏仍有较多不确定性。

兰州黄河还表示,2018年下半年,受由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影响下消费心理变化,银根收紧、甘肃大麦主产区气候较往年干燥、寒冷可能导致今年大麦产量和质量均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啤酒、麦芽主业的发展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肃能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