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百特造假惊动外交部 如今拒不承担股民赔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31 04:0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0日,*ST百特(002323)继续“一字”跌停,这是公司复牌以来的连续第17个跌停。不过,这家公司的麻烦恐怕不止于此,可能会因为赔偿事项遭到投资者的集体讨伐。

领完罚单领诉状

7月25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对*ST百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诉讼索赔一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

2017年9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ST百特曾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等手段,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并涉嫌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证监会将对涉案公司作出正式处罚决定。

这个惊动外交部的造假案件,现在想来有些不可思议。

2015年8月,雅百特成功“借壳上市”。在2015年年报中,公司称全资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巴基斯坦的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3250万美元(约合2.12亿元人民币)。

根据事后证监会的调查,上述这笔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的“新项目”,实际上是“子虚乌有”。调查人员发现,这笔收入的回款并非来自巴基斯坦方面,雅百特只是伪造了施工现场的照片,自导自演了一出将建材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戏。

2018年7月4日晚,雅百特发布《关于公司因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告》,称公司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中国证监会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7月5日深夜,深交所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收到罚单的雅百特,无悬念遭到市场的抛弃。从7月6日复牌,到7月30日收盘,公司股票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造假案件自然会激怒受损的投资者。截至2018年7月21日,中小股东诉公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25起。公开报道显示,雅百特造假受牵连的小股东近600人,索赔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与此同时,咨询准备加入诉讼的投资者人数还在不断攀升。

据记者向证券行业律师咨询,雅百特股民可以参加索赔的时间条件为:在2016年3月25日至2017年5月12日之间买入并在2017年4月7日或者2017年5月12日持有雅百特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参加诉讼索赔。

拒不承担股民赔偿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7月25日庭审时,原被告律师皆准时出庭。法院就投资者索赔主体资格、损失与雅百特信息披露违规之间的因果关系等方面的争议焦点,展开了具体的分析和阐述。

据悉,开庭过程中,主审法官询问原被告双方是否可对本案进行调解,*ST百特明确本案公司不应当承担赔付股民的责任和义务,不同意赔偿,也不予调解。

而主办索赔案的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雅百特正是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宜而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且证监会以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为由决定雅百特强制退市。部分股民也因雅百特造假受损严重,雅百特理应承担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次造假案件,2017年12月17日,*ST百特董事长陆永在公司官网上发表了一封《来自雅百特董事长陆永的公开致歉信》,并作出了四大承诺。其中第一条明确表述:对于因此事而遭受投资损失的广大投资者,雅百特及公司管理层将积极商讨相关“赔偿”事宜,切实保障各位投资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法权益。

吴立骏律师认为,陆永彼时以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在雅百特公司官方网站上对所有投资者和社会大众作出的前述承诺具有法律效力。然而,开庭后,*ST百特拒绝一切赔偿和调解的表述与之前的赔偿承诺背道而驰,属于违背承诺。

二级市场上,自2017年4月6日证监会对雅百特立案调查以来,雅百特的股价从17.71元跌至2.09元,跌幅近9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