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的“产业扶贫”故事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31 00:4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七月盛夏,记者在四川省通江县看到,一座座吊桥飞跃湍急的河水连通两岸。桥头上简洁地喷涂着“中国工商银行爱心溪桥”几个大字。与这些爱心溪桥相连的,是工商银行23年如一日的扶贫故事。

工商银行对口扶贫南江、通江两个县已经有23个年头。这些年来,一批批银行干部来此工作,留下了奔波忙碌的身影。

记者到通江县、南江县采访时,正值雨季。从县城到贫困村,最远的地方需要4个小时车程。山路上泥泞不堪,不时遇到滚落的巨石或倒下的树木拦住去路。一路颠簸自不必说,稍有不慎,山路一侧就是万丈悬崖。工商银行扶贫干部、南江县县委副书记娄可伟对记者说,这样的路经常要走,县里的干部每周都要三天到四天下乡下村,已经习以为常了。

而娄可伟没有告诉记者的是,他在北京的儿子出生才十来天。由于四川正在汛期,他需要7×24小时在岗,每日只能靠微信与妻子交流。

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

提到金融扶贫,或许您脑海中闪现的是,金融机构员工提着米面粮油到老乡家中慰问的场景;然而,当下的金融扶贫早已从解一时之难向解决产业之难转变,扶贫的方向也不再单一化,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多措并举。

事实上,在工商银行的扶贫方案中,产业扶贫占比最大。娄可伟对记者表示,2017年总行对南江县捐资550万元,有350万元投向了产业,这种扶贫方式可以让村民参与进来。村民付出劳动获得回报,才能让村民脱贫不返贫。

具体方式为,先由贫困村成立南江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工商银行把出资选购的优质能繁母羊捐赠给东榆镇桥坝村等26个贫困村,各村将黄羊借给有养殖能力和经验的贫困户饲养。产出的小羊归贫困户所有,所借母羊两年后归还合作社。之后将母羊继续安排给其他农户养殖,村集体把获得的收益向全体合作社成员分红。

南江县的黄羊产业扶贫也叫125借羊还羊模式。据介绍,每20只母羊搭配一只公羊,两年后可以为贫困户带来5万元的经济收入。实现脱贫后,再从新繁殖的羊中择优还给合作社,这种模式直接惠及了134户贫困户856人,并间接使加入贫困合作社的3425人受益。(下转B3版)

通江县的巴山土猪和肉兔也采取类似的模式。工商银行驻通江县扶贫干部、通江县副县长顾欣介绍说,巴山土猪项目采取“工商银行+政府扶贫部门+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险”的方式。

工商银行从龙头企业巴山牧业以500元一只的价格购买猪苗,捐赠给贫困户。再由县里引资,由养猪大户建厂,进行猪苗统一管理。成年土猪一只可长到180斤到200斤,巴山牧业以12元一斤进行回收。除去饲料成本和猪苗成本,剩余利润由养猪大户和贫困户按一定比例进行分红。来年仍旧以500元一只的价格购买猪苗。

“这样就形成了产业循环,每年贫困户都有收入,虽然猪不是饲养在村民家,但是村民要按时来猪圈中劳动,打扫粪便,喂食喂水。这个模式同时也保证了猪苗的健康。按照以往经验,猪苗到了村民家中,饲养的成活率较低”,顾欣说。

为了使巴山土猪多卖钱,顾欣希望通过电商模式,将土猪销售到更远的地方。顾欣笑称,通江好山好水好猪肉,作为副县长,要做好代言人。

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南江县与通江县的产业扶贫不仅有黄羊、巴山土猪,还有黄牛、肉兔等多种产业,通过产业循环,工商银行的捐助得到了充分利用。所谓聚沙成塔,万泉溢海,产业使得扶贫的基石更加牢固。

将教育扶贫放在优先级

工商银行重视产业扶贫,还将教育扶贫放在了优先级。

2017年,工商银行无偿捐助170万元,扶持当地教育。一是开展“启航工程—贫困大学生资助”项目,对考入本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二是开展“烛光计划”“山村教师培训”项目,每年评选100名优秀乡村教师,每人奖励2000元;每年挑选100名教师到成都、重庆等地高校进行培训。累计表彰了800余名贫困大学生、乡村教师。

陈家坝小学位于通江陈河乡,这是一个只有30余名学生、四个年级、三名老师的微型小学。2010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将校区倾覆。随后,工商银行捐赠30万元,修建校舍与围墙,并为小学添置了桌凳、乒乓球台等。

工商银行为这所小学做的远不止这些。在距离小学校舍50米外,有一条宽达十余米的溪流,遇到涨水时,李佐英等几位老师只能一次又一次背着孩子过河。了解到这一情况,工商银行捐资20万元,与当地政府一起修建了爱心桥。既方便了学生上学,也方便了居民。据介绍,这样的溪桥,工商银行已经捐赠了十几座。

从建爱心桥到产业扶贫,再到教育扶贫,从一批批干部驻县工作到全行上下齐心参与脱贫攻坚战,工商银行23年对口扶贫正结出硕果。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10月,南江县将迎接脱贫验收,该县预计在2019年实现脱贫。

工商银行的扶贫行动是银行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初心从未改变。最需要扶持的地方,从不缺乏银行人奔波忙碌的脚步。

截至2017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近2500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0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达25%,贫困县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5%。2017年,帮扶21万余贫困人口创业脱贫,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提供创业贷款金额累计达到11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