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米粉卷入理财爆雷漩涡 小米作为审核平台如何收场

来源:蓝鲸tmt 2018-07-27 10:1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米粉卷入P2P爆雷漩涡,小米作为审核平台如何收场?)

“我基本上全都投了小米推广过的p 2 p,差不多有100多家。现在有28个没回款,还有18家显示提现到不了账。”有小米手机用户如是表示,“之前是信任小米做品牌保障,但是现在不能兑现、返现,有的不能退出产品。小米收广告费推广p 2 p,但谁能兑现推广p 2 p时的承诺呢?”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至今,小米在VIP任务里推荐了很多p 2 p理财平台,并对消费者有金币奖励、增加经验值和投资后返现的奖励,也特意标注专门针对小米渠道的“米粉”,或者返还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等小米产品。如此,小米通过这样的方式“参与”了p 2 p平台爆雷。但到目前为止,小米一直未对已在风险下的消费者作出相应的公告及回应。

小米方面近日回应 媒 体称,经初步统计,向小米投诉相关p 2 p平台风险的用户数量累计429人,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同时,小米下架所有p 2 p广告,其内部正在调查情况,鉴于情况比较复杂,所以调查进展慢,尚未出结果;并且正在陆续跟用户沟通,统计了解受损状况,后期设法帮助用户追索投资额。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回应的4000万仅为用户涉及的款项,而非已经确定损失的款项。即使小米没有预料到p 2 p的暴雷风险,这也是小米和小米的金融梦必须面对的事实。

法律界律师认为,对于小米推广爆雷的p 2 p平台,在法律层面上,小米应该承担的是广告发布者的责任,即履行对广告主的资质、能力以及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形式审查的义务,审查的标准包括是否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如果小米没有履行审查义务,可能将承担所谓的“连带”责任;消费者有权向小米提起诉讼。另外,作为推广有问题p 2 p平台的小米,也应该担负相应的社会责任,倡导健康价值。

那么,小米的金融梦是赢民心、赢资本,还是丢民心换资本?

广告费的诱惑、投资方的推动:让监管放松了神经

近日,小米被多家 媒 体爆出,小米向米粉推出了多家p 2 p平台;有部分米粉在公开渠道表示出于对小米的信任,投资了其推荐的p 2 p平台,结果却血本无归。

在7月24日凌晨,多个以资深小米铁粉为主的小米p 2 p维权群,已经被提示“群已失效”。

有米粉公开表示,“在小米手机‘我的小米’中第一次接触到p 2 p,在投的15个p 2 p平台,已爆雷11个,有老板跑路失联、警方立案、还有回款逾期的各种雷;投资本金已达到十八九万,约是年收入的四倍。”

更有微博网友和知乎网友公开表示,小米公司作为流量方和广告方应该在严格的法律框架下进行经营,在法律模糊地带更需要谨慎严格把控,至少需保证投放的广告是有金融资质的平台。

同时,上述网友表示小米硬件长期的低利润和盈利KPI考核,导致小米一些部门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在小米手机内承接广告,却不审核对方资质、不做任何的背景调查,致使很多信赖小米的用户亏损资金,从基础的法律和道德上没有做过任何风控。

自2018年6月以来,小米金融产品在小米VIP和小米运动中推广p 2 p平台,注明“米粉专享”和“专属返利”。截至2018年7月,小米推广的p 2 p平台上,至少有28个出现回款问题,包括已确定爆雷的秋田财富、2025、米袋子、小诸葛、靓钱宝、人爱、小灰熊金服、钱妈妈、投融家、管家、捷麦等。

目前,p 2 p平台在互联网平台和渠道的广告付费模式通常有三种,即展示广告、按下载量付费和按投资总额提成。p 2 p平台通常倾向于第三种模式合作方式,不过,其中的提成比例在逐渐升高。

通过与多位小米生态链公司、小米合作伙伴沟通,记者了解到小米的商业化程度同比较高,可以一解p 2 p行业对流量的“饥渴”;毕竟流量越来越稀缺,p 2 p理财平台对能够引流、带来高转化的渠道越来越大方;同时,对于小米来说,似乎也有利于在金融生态方面的“渗透”。

早在2014年9月5日,小米已经通过联合顺为基金以3719万美元投资 p 2 p 网贷平台积木盒子B轮,完成了其在p 2 p领域的首次布局,预示着小米进军互联网 金融的开始。

其中,通过公开资料,记者发现,小米已在天使轮以500万元投资了“黑名单平台”。

截至目前,小米称其应用商店全面清查并下架金融类应用,不再收录新增的p 2 p理财类应用。

小米p 2 p平台已四年,金融梦何去何从?

小米董事长雷军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米除了粉丝经济、群众路线等互联网模式外,还具有一套独特的金融模式,即小米实现数百亿的营收,是吸引大量社会资本完成的。这个社会资本不仅指小米的融资,同时包括合作伙伴投入的相关资源。

小米曾在2014年与北京银行合作,探索基于小米公司互联网平台的综合金融服务,合作范围包括基于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功能的移动支付结算业务、理财和保险等标准化产品的销售、货币基金的销售平台以及标准化、个贷产品在手机/互联网终端申请等。

2015年5月,小米发布了互联网 金融战略,开始涉足互联网 金融业务。对此,有金融人士认为,此战略对小米至少有三层的“镀金”效用,分别是关联渠道销售金融产品和增强直接收益、增强金融服务的业务增长效应、衍生生态的协同效应。

据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智能手机、IoT和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三大块。广告推广是互联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Q1实现收入18.74亿元,占互联网服务业务的58%,超过了2015全年广告收入的总和。

小米金融自2015年起,涵盖供应链融资业务、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支付业务、理财产品分销业务、互联网保险服务等。关于理财产品分销,小米在招股书中表示,通过应用程序推广知名金融机构的优质理财产品,加强产品筛选程序,确保仅向消费者推广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产品。

同时,招股书显示,小米金融涉及供应链融资、互联网小额贷款、支付、理财产品分销、互联网保险等业务,相关牌照比较齐全。

根据小米集团招股书披露,2018年Q1,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占发行人的比例分别为0.90%和0.22%;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发行人的比例为13.55%。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在反馈意见17(2)中,向小米公司问询,逐一详细说明公司各项金融、类金融业务和主体具体业务流程、内控情况、风险控制措施及有效性。以及25(9),互联网增值广告是否合规的问题。65问题中,互联网小贷业务,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规定,是否涉嫌变相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情形。对于这些问询,小米均未在 媒 体或者相关文件中给予正面回应。

同时,小米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境内子公司受到工商管理、海关、国家税务等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共计20笔,涉及罚款金额合计为109万元,单笔处罚最高金额为69万元。尽管相应罚款金额相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占比极小。

间接可以看出,小米集团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并未做到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律意识待加强。

有吴晓波频道的分析人士表示,每个行业的存在都有其理由,不能单从反面观之。今年以来,p 2 p(网贷)行业不停传出爆雷的消息,包括多家原本看上去实力雄厚的平台,有数据显示,今年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已接近600家。仅7月中旬,5天时间里就有28家平台爆雷。这主要和当前的市场环境有关,资金流动性紧张之后,平台的合规运营成本增加。目前,全国网贷备案统一标准正在加紧出台,并给予平台整改时间,在良币驱逐劣币的行业洗牌后,网贷行业会更加健康的发展。

7月23日晚间,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发布的内部信显示,“小米集团上市后,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现在,小米的产品服务质量应该如何面对和解决小米手机内推荐的p 2 p平台抗风险的消费者呢?小米的金融梦能否以此为戒续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