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村办小厂到中国500强 太阳纸业产能实现万倍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崔晓丽 2018-07-27 09:3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造纸行业的领军企业太阳纸业(002078),位于孔孟之乡山东省济宁市,公司以生产高档纸著称,年浆纸产能600万吨,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连续7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并入围世界造纸前40强。世界权威调研机构RISI的调研数据显示,太阳纸业是全球增速第三,中国增速最快的造纸企业。

太阳纸业是资本市场公认的好公司。“大家对它的评价是一致的,是一个靠谱的公司。公司产品结构比较合理,在原料方面提前布局,对冲了当下的风险,管理团队也非常务实,是中国造纸行业里最有潜力的公司。”申万宏源证券轻工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造纸行业协会方面对太阳纸业的评价也非常高。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秘书长张慎金介绍,“这个公司虽然规模不是国内第一,但包括发展战略、技术创新、产品结构、盈利能力、人才引进与培养、企业文化等在内的综合水平在行业内是第一。”

偏居鲁西南一隅,太阳纸业是如何从一个没有技术的村办小厂,成长为世界造纸前40强的?又是如何成为业内综合水平最强的公司的?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太阳纸业,与公司董事长李洪信进行深入交流,找寻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我们没有什么大欲望,只是不停地补短板,哪里有短板哪里就补上去,持续不断地改善、提升。”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洪信给出的答案,听上去非常简单,但却透着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我们太阳不能是那种打摆子似的发展,我们要用太极拳,连绵不断地发力,永不懈怠。”

诚实守信

打造持续发展平台

1982年,太阳纸业从一个村办小作坊起步,“当时哪有什么资本,我们就是凭借当地的资源和我们的一腔热情。山东杨树多啊,靠3万块钱贷款起家,从废铁堆里捡来废铁焊上架子,再买来配件,自己造出一个纸机开始生产。”李洪信介绍,当时公司只有不到20个人,年产量只有500吨。而今,公司浆纸年产能接近600万吨,实现了1万倍的增长。

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94亿元,同比增长3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4亿元,同比增长91.55%;公司的资产总额为260.56亿元,比期初增加58.62亿元,增长29.03%。

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同行业前列。

成立36年来,公司还通过创新取得了多个第一,如:全球首创溶解浆连续蒸煮技术,目前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溶解浆生产商;成功从水解液中提取出木糖、木糖醇,填补了世界空白,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成功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张可以吃的“无添加”生活用纸;白泥资源化利用项目被列为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等等。

其实,用这些数字来说明公司的成绩,有些流于表面。成立36年来,太阳纸业最大的成绩是用“诚”与“信”打造了一个与员工、股东、客户共同发展的平台。正是有了这个平台,才有了太阳纸业今天的成绩,同时也拥有了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在二级市场上,不管是买太阳纸业股票的,还是买他家债券的,都赚到了钱。”上述行业分析师说,太阳纸业的管理团队非常务实,给市场的预期都能兑现,有时候还能超额完成,是一个真正干事儿的团队。

员工在这个平台之上,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张慎金介绍,“太阳纸业在人才使用方面采取的是外聘和自己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管理团队的整体水平非常高,专业技术、管理团队中,职业经理人的比例比较高,职业化程度也非常高,这是造纸行业里其他企业所达不到的,因为造纸行业很多都是家族化的企业。它已经由家族企业管理模式转变为规范化的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

太阳纸业的员工离职率非常低,“安居,才能乐业。公司已经基本解决了员工住房问题。他们把父母从农村老家接过来,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一家人其乐融融,工作起来就很安心。”李洪信介绍,公司地处孔孟之乡,做人做事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

这种“做人忠厚,做事儿勤奋、踏实”的方法,被太阳纸业上升为公司的企业文化。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前拿到了一本公司的企业文化手册,叫做《太阳之信》。其中,企业行为准则“太阳十二条”的第一条即为:诚实守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