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金融机构 MPA结构性参数获下调 广义信贷增长加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27 07:1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部分金融机构 MPA结构性参数获下调 广义信贷增长空间加大)

上证报记者获悉,自二季度宏观审慎评估(MPA)开始,部分金融机构的MPA结构性参数将被下调。此举是基于加大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以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满足有效信贷需求的考量。

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此次重要参数的下调将影响到被调金融机构下半年的信贷投放,调整后的信贷投放额度或将放松,目的在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在他看来,这体现了人民银行政策的预调微调,对上半年进行考核,是指导下半年的信贷投放,效果可能在第三、四季度体现。

目前被调整参数的金融机构的地区覆盖范围尚不清楚,下调幅度也可能因各家金融机构情况不同而有所变化。

所谓结构性参数,主要是参考机构稳健性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它是人民银行MPA考核指标之一——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中的一个系数。结构性参数越高,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也越高。

“考核压力的轻重源于指标的高低变化,下调指标就意味着放松考核。由此,银行授信将增加,进而将影响到资产负债表的项目与结构发生变化。”一位地方监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银行的实际资本充足率要和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比较。”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一个比较基准,算出来的数值越高,银行达标就越难。”

进一步看,“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又和广义信贷挂钩,广义信贷增速越高,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越高,要求的最低资本也越高。”上述分析师表示。

结构性参数下调,对银行资本要求放松,也为广义信贷规模增长提供了空间。“结构性参数下调,对应的银行MPA端广义信贷的考核压力减轻,MPA考核下银行扩表的理论空间也会明显增加,接下来就看银行的授信和对客户的偏好了。”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其实,6月份的信贷数据已经显示出增长势头。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且超过预期的1.535万亿元。

一家国有大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说,今年年初对于信贷投放头寸还收得很紧,到6月份就明显放松了,信贷投放节奏和力度也相应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