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腾讯游戏收入遭投行看低多家游戏公司下修中期业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7 03:4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游戏公司并不好过。它们正遭受着版号收紧的不利政策因素影响,不少新游上线排期因此延后;还要面对买量市场成本持续走高、市场增速放缓的窘境。

游戏业务显露疲态

近期,多家投行发布腾讯Q2财季研报,认为腾讯Q2网游收入放缓,因此下调腾讯目标股价。

瑞银报告称,预计腾讯二季度手机及个人电脑游戏业务收入按季下降9%(原预期持平及跌5%)。瑞信和野村都认为腾讯Q2手游收入会环比下滑20%左右,维持在170+亿元。大和证券预估腾讯Q2手游收入会环比下滑7%。

投行集体做出这样的预测,主要基于腾讯核心业务游戏板块的表现。

瑞银报告指出,手游方面,因缺乏新游戏推出,部分现有主要游戏流失市占率。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朋友圈广告量增长放缓,预计第二季度广告收入144亿元,全年为601亿元,分别较原预期低10%及6%。不过,集团长远增长可改善,预期腾讯第三季度及末季整体收入按季增长分别为11%及10%。

另外,中金、瑞信、野村、花旗和大摩等多家投行分析认为,腾讯Q2游戏受制于《绝地求生》端游尚未过审,手游版在国内还未展开变现,PC端游收入从高点下滑等方面影响,收入会较为疲软,影响公司总体收入。

瑞信报告指出,《绝地求生》等新手游还未带来可观的收入,而现有的《王者荣耀》等老牌爆款手游尚缺乏重大更新来吸引用户,而且,第二季度在寒暑假之间,向来是游戏淡季,这也会影响腾讯的收入。

除了手游,腾讯的端游业务也面临难题。腾讯宣布引入PC版《绝地求生》已经有半年,目前依然在等待政府部门审批放行。

目前,新“吃鸡”游戏《堡垒之夜》被寄予厚望,其5月全平台收入超过3.18亿元。但腾讯只是拿到国服代理,目前还没法分得太多收益。

2017年财报显示,腾讯全年实现营收2377.6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长74%。然而,在这一组亮丽的数据背后,去年四季度腾讯最核心的游戏业务却出现了环比下滑。

去年四季度,腾讯PC和手机游戏收入合计297亿元,低于三季度的328亿元,环比下滑9.5%。按照财报口径,腾讯网络游戏收入环比下滑9%至243.67亿元。

腾讯在财报中解释说,下滑的原因为2017年三季度PC游戏受虚拟道具销售推广活动的高基数影响,来自角色扮演游戏及射击类手机游戏的贡献减少,以及新的角色扮演手机游戏及其他新手机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

腾讯没有在报告中提及关于单个游戏产品的确切数据,仅表示整体手游“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环比下降”,对外界关注度最高的吃鸡类游戏的表述也比较含糊,只是描述为“表现不俗”。另外,腾讯报告也未提及主力游戏《王者荣耀》的数据。

时间再往前推,2016年腾讯网络游戏的拐点就已经出现,2016年第四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184.69 亿元,同比增长16%,占总收入比例42%。

腾讯游戏2016四季度同比增速下降到16%,是上市以来单季度同比首次降至20%以下。而且这个成绩还是在王者荣耀取得优秀成绩的情况下。腾讯方面表示,网络游戏业务营收的下滑表现主要是受到“吃鸡”类游戏的影响。

一位香港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目前腾讯的“吃鸡”游戏抢占了《王者荣耀》的份额,《王者荣耀》变现靠卖皮肤、铭文和英雄,而“吃鸡”游戏是射击类游戏,注重枪法,卖太多东西会影响游戏的平衡性,所以目前“吃鸡”的变现能力远远不及《王者荣耀》。

除腾讯控股外,网易、金山软件等游戏公司近期也被投行调低Q2游戏收入预期。

多家公司下修中报业绩

游戏行业头部效应明显,龙头公司尚且如此,二线及众多小公司就更不用说了。近期,也有多家公司下修中报业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新游上线延期,Q2业绩不达预期。

凯撒文化将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从原来预计的50%~60%下调为10%~30%。公司称,原预计第二季度投入市场的游戏产品,因产品排期的问题,未能如期上线,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恺英网络直言因游戏业务不达预期及部分产品上线延期导致游戏业务收入减少,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为0.93%至13.01%。

除此之外,中南文化、天神娱乐等游戏公司也先后下修中报业绩预告。中南文化公告称新游戏上线滞后是受审批进度的影响;天神娱乐下调业绩预期则是因为研发投入增加,新游预计将在下半年上线。

上半年游戏市场“腹背受敌”。外部受版号收紧政策影响,内部买量市场竞争激烈。

据工信部披露的今年1-5月我国互联网业务总体收入情况来看,网络游戏增速虽仍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长,但总体增速有所放缓: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同比下滑6.3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娱数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