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真诚回报榜单发布 沪市五家领头公司值得“点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一蕙 2018-07-25 10:1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上协联合沪深交易所最新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中,“真诚回报榜单百强”更具多样性。与“丰厚回报榜单”关注近一年和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总额不同,“真诚回报榜单”选取的主要指标是同期的股利支付率。因此,真诚回报百强公司的市值规模、行业分布更多元,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化学品制造、电子等领域。沪市有34家企业跻身百强。为了能够展现这批公司的风貌,记者选取了五家表现突出的公司。其中,有业绩长期稳健的老牌制造业企业,有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业绩低谷的周期性行业公司,有依靠消费升级逆势扩张的市场明星。这批沪市公司虽然所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一,但其慷慨将利润回报股东的表现却都值得称道。

安徽合力:稳健发展 高分红“底气足”

作为一家专注主营的传统制造业公司,安徽合力充满了亮点,公司不仅在行业内保持了27年的第一,公司股东也长期分享着公司稳健发展的果实。

安徽合力于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最好的工业车辆研发、制造与出口基地之一。公司专注于做好主业经营,主要经济指标自1991年起连续27年保持国内同行业第一。

通过持续分配现金红利,公司与股东共同分享了稳健成长发展的收益。上市二十多年来,公司在证券市场累计募集资金9.76亿元,为产业升级、工业园建设等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8.77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37%,为股东带来稳定、可观的红利回报。

近三年来,随着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和经营性现金流的充裕稳定,公司加大现金红利派发力度,三年来累计派发现金红利6.78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56.49%,远远超过《公司章程》中约定的现金红利派发比例。

方大特钢:业绩劲增 分红回馈股东

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大特钢的业绩近年来颇有起色,同时亦不忘回馈股东。

方大特钢系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2003年9月上市,通过IPO融资3.13亿元。2005年,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系全国第二批、江西第一家实施股改的上市公司。2006年,公司完成母公司钢铁资产整体上市,实现上市公司市值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公司已成为拥有炼焦、炼铁、炼钢、轧材全流程生产工艺的钢铁联合企业,同时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拥有汽车配件——汽车钢板板簧完整加工生产线。

2014年,公司修改完善了《公司章程》中有关利润分配政策的条款,完善分红机制,提高投资者回报。

近年来,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去杠杆、去库存的调控政策,公司业绩走出低点,取得较好经营成效。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6亿元、6.66亿元、25.39亿元。公司现金分红额亦随之明显提升,2015年至2017年现金分红额分别为3183万元、3.34亿元、21.2亿元。

上市15年来,公司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1次,派发现金总额51.69亿元,占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总额65.46亿元的78.97%。

济川药业:分红紧跟业绩上台阶

济川药业近四年来业绩连年上台阶,2014年至2017年的现金分红水平也水涨船高。

济川药业主要从事中西医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药品产品线主要围绕儿科、呼吸、消化等领域。近年来,公司围绕战略目标,大力推动中西医药、中药药妆、中药保健品的“三业”布局,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14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亿元、6.87亿元、9.34亿元、12.23亿元,2015年至2017年业绩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2.19%、36.06%、30.97%。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制定了《公司未来三年(2014年至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公司未来三年(2017年至2019年)股东回报规划》,明确规定“公司应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满足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低于最近三年累计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数据显示,最近四年,伴随业绩连续增长,公司的每股派息水平、现金分红总额逐年上升。

永辉超市:逆势发展 高比例回馈股东

永辉超市近年来的新零售做得风生水起,公司业绩近两年快速增长,成为公司回报股东的坚实“后盾”。

永辉超市业态多样,目前在全国21个省市发展了超过800家连锁超市,经营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快速扩张并能保持盈利增长的超市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85.91亿元,同比增长19.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7亿元,同比增长46.28%。截至2018年6月30日,永辉超市市值超过730亿元,成为沪市商业百货行业第一股。

公司的高分红也成为行业的表率。自2010年A股上市以来,永辉超市年年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金额接近4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70%。近三年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分别达到100%、92%、78%,累计超过31亿元。

中国石化:2017年派息率超过100%

在“真诚回报榜单百强”中,中国石化格外引人瞩目。

作为特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国石化在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注重与股东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公司采取连续和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优先采用现金分红方式,并在《公司章程》中承诺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30%。

近几年,中国石化维持高比例现金分红。以2017年为例,半年度现金分红121亿元、期末现金分红484亿元,当年度分红金额合计605亿元,派息率达到118%。公司2000年境外上市和2001年境内上市时共募集资金约人民币400亿元,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达到人民币3348亿元。

持续稳定的分红举措得到了投资者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公司的股东结构持续改善,价值型和成长型等注重长期投资回报的投资者比例持续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