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钰资本铩羽而归 金字火腿大健康战略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5 07:0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转型升级的路上,金字火腿(002515)给自己的定位双主业模式,一手肉制品,一手医疗。但现在看来,公司淘金医疗产业的梦想面临变数。

按照事先约定,今年7月23日前,金字火腿应该收到一份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方面的关于业绩补偿方案。但是,公司最终收到的通知,却是一则信息量极大的通告,直接关系到公司今后的发展。

中钰资本撤离

7月24日早间,金字火腿公告,原董事长禹勃因个人原因请辞,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与此同时,王徽申请辞去董事、副总裁及财务总监职务,王波宇申请辞去职工代表监事职务。

禹勃、王徽和王波宇,身上都带了同一个标签——中钰资本。

禹勃在医疗行业颇具知名度,曾是九鼎投资主管医药基金的合伙人。在他的主导下,九鼎陆续投资了万隆制药、尔康制药、方盛制药等40余个项目。2013年,禹勃离开九鼎后,组建中钰资本,但投资的方向依旧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医疗行业。

中钰资本与金字火腿结缘,还需要追溯到两年前。

2016年6月,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拟4.3亿元受让中钰金控及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股权,交易完成后,金字火腿将持有中钰资本43%的股权。2016年12月,金字火腿宣布对中钰资本增资1.63亿元,增资完成后将持有中钰资本51%的股权。

在进军医疗产业的同时,金字火腿创始人、实控人施延军则退居幕后。2017年7月,中钰资本“反客为主”,禹勃正式成为金字火腿董事长,王徽任职副总裁;王波宇任职监事。

2017年8月,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向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15.41亿元的价格转让14.72%股权,后者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按照期初约定,2020年7月才是上述三人的任职终止日期。殊不知,股权转让后不到一年的今天,禹勃、王徽和王波宇就递交了辞呈。

离场前的警报

2017年12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采访禹勃时了解到,“中钰团队从创立到现在,投资的项目没有一个是失败的。最新统计,中钰的基金投资回报率在年化40%左右。”

除了收购中钰资本股权外,为了做大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金字火腿还在医疗领域频繁进行布局。但是,自从中钰资本进入金字火腿,到如今管理团队离场,金字火腿在转型的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利。

2017年11月,中钰资本拟以2706万美元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NBY37.14%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NBY是一家致力于全球抗感染市场的临床期生物制药公司。

“此次并购将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环节,国内A股市场并不支持创新药的证券化,纽交所上市公司将作为美国和国内创新药的证券化平台。”中钰资本董事长禹勃曾公开表示。

不过,事情的发展并不尽人意。

2018年3月,金字火腿发布公告,中钰资本终止对NBY的收购计划。这起计划打造A股+美股平台的完美计划,因未完成境外直接投资的核准备案手续而终止了。

今年4月,金字火腿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10.56亿元收购晨牌药业81.23%的股份。然而,1个月后,金字火腿以“交易各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的估值调整等相关具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为由,宣布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在金字火腿重组遇阻的同时,接盘的中钰资本最终拉响了警报。

2017年8月,中钰资本管理层持股的娄底中钰通过转让协议获得1.44亿股股票,转让均价10.7元/股,总对价为15.41亿元。娄底中钰成为金字火腿持股14.72%的第二大股东。但需要指出的是,娄底中钰股权受让款中,九成来自于借款。

今年6月20日,娄底中钰质押的金字火腿的股票触及平仓线。截至2018年6月27日,东吴证券对娄底中钰持有的5583万股金字火腿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发出了《违约通知函》。

现金补偿变资产回购

尽管中钰资本在一级市场声名远扬,但此次主导的金字火腿转型,现在只能用铩羽而归来概述。

2016年7月,金字火腿在收购中钰资本43%股权时候,交易对方娄底中钰、禹勃、马贤明、金涛、王波宇、王徽承诺,中钰资本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

数据显示,中钰资本在进入金字火腿前,即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9万元。不过到了2017年,中钰资本交出的成绩单是,实际完成净利润仅为1281.39万元。换而言之,2017年,标的公司的业绩不增反减。与期初收购时的2.5亿元承诺相比,相去甚远。

根据金字火腿与中钰资本原股东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业绩承诺方娄底中钰、禹勃、马贤明、金涛、王波宇、王徽应在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3个月内,即2018年7月23日前对公司进行现金补偿。

换而言之,娄底中钰等股东方,需要补偿差额2.37亿元现金。然而,截至7月24日,金字火腿却未收到娄底中钰等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关于中钰资本业绩承诺的补偿款。

现金补偿没有了,等来的是资产回购。

今日公告显示,2018年7月23日,金字火腿收到业绩承诺方等请求回购公司持有的51%中钰资本股份的函件,公司将进行评估并与请求回购方进行磋商。

转型何去何从

从2016年进入到如今离去,回首过去两年的转型路,中钰资本给金字火腿带来了什么?

2017年4月,金字火腿收购的瑞一科技主要从事为国内外制药公司提供创新药的定制研发生产服务,主要产品为创新医药中间体。取得控制权后,金字火腿拟利用其优质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构建创新药研发平台及药品一致性评价平台。

同年4月,金字火腿公告,通过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钰吉投资,使用自有资金6762.5万元受让雕龙数据90.17%的股权,发挥其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交互、共享及应用服务集成平台及技术优势,横向拓展全国其他尚未布局地区的业务和布局线下医疗产业,通过对其他医疗诊所进行股权收购的方式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

另外,公告还显示,中钰资本将持有的春闱科技35%的股权和成博生物100%的股权划转至中钰医疗,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钰医疗的平台价值,把中钰医疗打造成为医疗健康产业的整合平台。

在直接收购医疗类资产的同时,还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领域面向大健康行业。比如,2016年12月,金字火腿和控股子公司浙江创逸作为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人,中钰资本控股子公司作为并购基金普通合伙人(GP),共同注册成立中钰金字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此次产业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

年报显示,2017年,金字火腿合并范围增加了宁波市中钰贝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沙钰仁中医门诊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

数据显示,2017年,金字火腿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其中,医疗健康板块主营业务收入1.22亿元,投资管理板块主营业收入6894万元火腿肉制品板块主营业务收入1.73亿元。换言之,公司传统的收入,与医疗类的收入基本上旗鼓相当。

金字火腿是浙江著名的地理标志,但在转型大健康产业的路上,中钰资本是主导方。而今,随着禹勃、王徽和王波宇离去,金字火腿的大健康战略何去何从,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昨日公告显示,金字火腿董秘王启辉计划在3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500万元增持公司股票。王启辉曾在2017年12月增持116万股自家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字火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