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南京银隆新能源项目解封 董明珠可以松口气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3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被查封两天后即解封 董明珠造车危局待解)

董小姐还是那个有故事的女同学——她和珠海银隆的故事,不断有新的“花边”传出,最新的进展,发生在江苏南京。

2018年7月18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据民事裁定,对南京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溧水经济开发区的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不动产项目进行了查封。查封期限自2018年7月20日起至2021年7月19日止。

7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该项目已经收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解封公告。

(解封公告)

天眼查数据显示,南京银隆的大股东正是珠海银隆,董明珠持有后者17.64%的股份。实际上,董明珠还是珠海银隆目前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同时也是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5.99%)之外的第二大股东。

狂飙

围绕着珠海银隆展开的,是董小姐的“造车梦”。

珠海银隆原本是一家籍籍无名的公司,因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收购其全部股权而声名鹊起。不过,该收购方案最终因遭到格力电器中小股东们的反对而搁浅。

2016年12月,不服输的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拉上王 健林和刘强东等人,再加上一些其他机构,依然强势入主珠海银隆,正式开启她的“造车梦”。

随后,董小姐开始了“飙车”之旅,公开资料显示:

2016年12月,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

2017年1月,银隆兰州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

2017年2月,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电池与汽车产业基地,一期投资70亿元;

2017年5月,银隆新能源南京基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

2017年7月,与攀 枝花签署协议,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投资不低于50亿元;

2017年7月,收购南京客车制造厂框架协议签约完成;

2017年8月,宣布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及全国总部,总投资195亿元;

2017年8月,准备在洛阳兴建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

……

不到一年时间,珠海银隆在成都、兰州、天津、南京、洛阳等多地布局,“遍地开花”的结果是各地项目累计总耗资超过800亿元。

与之对应的是,格力电器的2018年4月的公告显示,珠海银隆未经审计的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

刹车

2017年5月,“飙车”中的珠海银隆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不过,一年后的2018年5月30日,广东证监局披露了最新一期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珠海银隆的辅导进度栏显示为“辅导终止”,最新进度时间为2018年1月17日。

除了IPO搁浅,进入2018年,关于珠海银隆的新闻不断,公司先被爆出拖欠供应商货款,之后又传出停工、裁员和新能源客车积压等消息。此次南京银隆,更是被贴上了一纸封条。

7月22日上午,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南京银隆位于南京市溧水经济开发区的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不动产项目进行实地探访。记者发现,南京银隆的该项目位于高速路口,不仅交通便捷,占地面积更属开发区内的佼佼者——数据显示,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占地近3000亩。

另外,产业园内已建成了成片的厂房,还有很多厂房已经搭建了框架。根据《南京日报》2018年7月17日报道,南京银隆新能源项目一期已竣工,预计下月底投产。报道还显示,一期项目占地1500亩,建设面积约50万平方米,自去年10月正式动工,目前厂房已竣工,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8月底投产,投产后将实现年产2.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含5000辆新能源客车、2万辆专用车),电池5亿安时和40万辆汽车启停电源,年产值将达146亿元。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整个园区实地探访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园区的施工人员寥寥无几,大多数工地都没有开工的迹象。中国证券报记者找到一位正在园区内喝水休息的工作人员,询问起此次项目被查封的事情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一线员工并不十分了解,“但确实最近不少工地都停在那,只有一些人在厂房里面干活。”

中国证券报记者遇到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停工似乎影响不大,“自己是这周才被工友从河南喊过来干活,也没听说过会不发工资之类。”

在园区内,中国证券报记者还遇到一位自称投资者的人士。该人士透露,据他了解,工地最近上班的人数明显减少,但是依然还在开工。“目前,南京银隆的项目开发商、承建商以及材料商,都在催着银隆给钱,仅仅是混凝土,就欠了几千万。”该人士还表示,项目前期声势浩大,但是由于甲方付款不到位,很多工地只能停滞,“倒是有一个车间在装生产线了,但还是因为缺钱,东西拉进来也只是停在那。”

反转

是否真如这位投资人所言,南京银隆是因为欠款而被开发商、承建商或材料商告上法庭?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园区内,发现仅承建商就包括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八建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建工集团市建总公司等至少3家公司。

而网 传甚广的查封公告,中国证券报记者四处寻找并未发现,一直到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往项目指挥部,发现门口处贴了一张新的公告。

根据这张《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解封公告》,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21日向法院申请解除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在建工程的查封措施,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7月22日解除南京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名下在建工程的查封。

根据《扬子晚报》的报道,南京银隆项目的负责人何耀龙透露,法院查封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合作单位与银隆在合同履行上存在分歧,合作单位向法院申请诉讼。他表示,“双方已通过友好协商解决问题,合作方已向法院申请解封,公司运营正常。”

何耀龙曾表示,已经有300多台新能源客车正在做交车前的准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园区内,也发现大量新能源客车,并且都已经上好牌照。

不过,当中国证券报记者就协商解决问题的过程如何,以及新能源客车如何交付等问题,向项目指挥部一位负责人询问,被该人士请保安“护送”出园区。而此次事件的后续,中国证券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