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创证券:中小型券商的转型升级布局渐清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9 08:2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创证券:中小型券商的转型升级布局渐清晰)

7月7日,宝硕股份(600155)发布一则公告,称从7月12日开始,公司股票名称变更为“华创阳安”,对此,公司的解释为“目前公司核心业务为证券业务,为了更好地适应公司战略定位和业务发展需要,决定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除此而外,并无过多解读。

7月16日,华创证券在其官网上挂出了大规模招聘信息,拟招聘岗位包括首席技术官、信息技术副总监、总部部门IT负责人等职务,工作地点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贵阳等地。受到业务量萎缩、二级市场不振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从2017年开始,中小型券商的招聘规模维持在个位数,且频率降到了冰点,华创证券的招聘活动在今年普遍不太景气的中小型证券公司中,十分引人注目。

在启动新一轮大规模社招的动作下,华创证券集合研究、投资管理、交易、金融工程、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的全覆盖资管平台隐隐若现。

与之相呼应的,是华创证券董事长陶永泽今年5月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上的发言:“华创证券近十年来在金融科技和金融证券研究方面做了重大安排,研究所队伍150余人,公司另外还组织了400余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支付等专业队伍,从事数字经济、数字金融不同场景的开发和运营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从“优等生”到“特长生”:中小型券商的转型模版

与“大而全”的全能型大券商相比,中小型券商的生存和发展一直都是存在行业里的核心命题,寻找一条突围之路也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如何突围、何时突围,答案不一而足。片面追求规模化的升级路线愈加困难,从各大券商业绩报表上的波动可以看出,“赢者通吃”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寻求从全面发展的“优等生”变为了寻找自身特色化经营的“特长生”,是中小型券商领域比较普遍的选择。

陶永泽表示,金融机构与生俱来就是大数据公司,对数据的质量和数量的占据优势突出,过去因为体制和机制的制约因素,以及逻辑路径的导向,让这些基础数据采集和挖掘处于较低的运用范畴,数据运用上较为滞后。他指出,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主要运营信息流和资金流为特征,随着进一步扩大开放和金融改革的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会推动整个行业进入数字金融的新领域。为此,华创证券已经做好了准备,也作出了安排。

此前,中小型券商在全国的债券市场频频发力,与大券商抢夺债券承销市场,获得不小收益,中小型券商领域以华西证券、民族证券为代表的债券承销收益巨大,紧随其后的财达证券、华英证券、首创证券、联讯证券等也不甘示弱。

但是,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刚性兑付被打破,“去通道、强监管、降杠杆”成为行业调整主基调,再加上全国各地频频爆出债券违约事件,整个债券市场大幅降温。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IPO常态化,让中小型券商的投行业务出现大面积滑坡,从业人员离职潮爆发。

为此,华创证券总经理陈强表示,资管新规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统一的监管框架和行业规则逐步建立完善。过去各类机构依赖牌照跑马圈地,借助“刚兑模式”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机构管理人依托完善的产品体系、投研体系、销售体系、运营和系统网络,挖掘和打造属于自身核心竞争力,在资管行业本原业务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争取开拓新的阵地。

自2015年开始,券商行业开始经历发展过程中从通道驱动向资本驱动转型,以及从资本驱动到竞争力驱动的前夜。进入2018年,中小型券商的突围之举频频:4月份长江证券在年报中规划的公司战略定位为“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管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扛起固收特色大旗;华融证券、网信证券、华福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型券商牢牢抓住资金业务强项不放,扩大优势。

成长中的优势

2017年以来,我国证券行业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变化,外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陆续成立、金融衍生品破冰发展、传统交易佣金持续下滑、资管业务迎来统一监管、利率上行改变融资环境等因素发酵的大背景下,中小型券商普遍迎来调整。

“华创证券从成立至今走过的路,回过头来看,称得上是荆棘密布。”陶永泽感叹说,华创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起来就四个字:“守正求变”。

资料显示,华创证券成立于2002年1月,基础资产为原信托公司四家证券营业部,评估值仅4500万元。公司成立后,填补了贵州本土证券公司的空白,但由于历史遗留风险巨大,濒临清算破产。经历了连亏五年的困局后,2006年公司以市场化方式陆续引入江苏沙钢、宁波杉杉、北京和泓等民营资本近10亿元的资金输血,实现扭亏为盈。此时恰逢2006-2007年市场走牛,华创证券通过经纪业务站稳脚跟,2006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手续费收入为7389万元,较上一年大幅净增5144万元。至2007年底华创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已成为贵州省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证券公司,市场份额高达60%。

解决了资金和发展的后劲问题之后,华创证券北上设立研究所,招揽券商人才补充投研力量,并将研究所的优势坚持至今。

2012年以来,华创研究所多次获得“金牛奖”等业界大奖。

截至2017年末,华创证券总资产为334.21亿元,净资产105.83亿元,跻身百亿级券商阵营。全年累计实现营业净收入14.46亿元,净利润2.02亿元。

中小型券商破局发展路径

“目前,华创证券的主体业务板块有零售与信用交易、资管、投行、自营投资、研究与机构、证券经纪、网络金融几大板块”陶永泽介绍说,在创新领域,公司主要布局方向为:打造普惠金融及民生服务大数据平台、增强供应链金融产业服务能力、深化“互联网+底层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几个方面。大数据、区块链方向的技术型券商布局十分明显。

华创证券作为贵州的本土券商,提出大数据为特色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贵州近年来积极布局的大数据战略密不可分。同时,华创证券官网的战略板块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旗下已经布局有金汇财富(资管)、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兴黔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华创期货等。

今年2月,中国内地的iCloud转由云上贵州运营。有专家预测,仅iCloud这一项业务,将为贵州每年带来10亿美元以上的稳定收入。截至目前,苹果、高通、谷歌、微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富士康等20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贵州,投资总额超过2400亿元。

从一张白纸,到全国多个大数据之首:贵州获批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出台全国首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意见;建成中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设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行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

如今,贵州已落地了易鲸捷、小i机器人、白山云科技等一批大项目。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已初步构建了从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到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再到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精准营销、大数据金融等衍生业态的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2017年,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与电力并列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二大增长点。

由此可见,借助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土壤,与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期进行深度绑定,孵化出自身的特色经营模式,已成为华创证券的选择。

“2018年,华创证券将继续坚持金融科技创新驱动,着力构建横跨场内场外、线上线下连接更多应用场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的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陶永泽对未来充满信心,2018年将是公司迈上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