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节操呢?保千里28个跌停 民生证券11次“强烈推荐”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18 13:5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布11篇研报,每次都是强烈推荐,想必读者很是好奇:这个被券商分析师力推的股票究竟是哪个“牛股”?

基金君也不卖关子,这个被券商强烈推荐的股票就是ST保千里。是的,就是曾经以连续28个跌停创下当时A股连续跌停记录的ST保千里。跌到地板的ST保千里不仅害苦了股民,还把一家券商推到了风口浪尖。

昨日晚间,因为在保千里被立案调查后,公司发布11篇评级为强烈推荐的研报,未对立案调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等原因,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对民生证券的警示函,并直指其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把关不严等问题。

11次“强烈推荐”

甚至被调查、停牌期间还在推

自2017年12月29日复牌后,ST保千里连续走出了28个一字跌停,并在当时创下了A股连续跌停的记录,虽然此后又被ST天马的29个跌停刷新纪录,但其当时“一泻千里”的架势着实也让股民们“开了眼”。

而就是ST保千里的28个跌停,也牵出了民生证券两位“敬业”的分析师——郑平与胡独巍。这两位分析师“敬业”到什么程度呢?在ST保千里被调查、停牌期间还在推,而且是强烈推荐!!

先来梳理下ST保千里从被证监会调查到停牌再到复牌的时间段。

2016年12月,ST保千里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调查;

2017年7月11日,在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中,被曝出重大资产重组造假。ST保千里第一股东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向其前身中达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过程中,向资产评估机构出具了9份虚假协议,使保千里估值虚增2.73亿元。

2017年7月24日,ST保千里开始停牌,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

2017年12月29日,ST保千里复牌,并开启连续跌停模式。

而从2016年底被立案调查之后,民生证券的两位分析师共发布了11篇研报,每次都是强烈推荐。从时间上来看,9次发生在2017年,值得注意的是,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2017年针对ST保千里的研报一共也只有11份,而民生证券就占了9份,其余两份出自长城证券。

来具体看看两位分析师的研报。

1、第一次研报发布后股价涨逾7%

早在2016年,保千里推出了它的“保千里打令VR手机”,当年9月19日,保千里发布该产品即将上市公告,称其新产品是全球首款VR拍摄手机,预计将于同年11月开始分批次、分阶段推出市场。

次日,民生证券即发布研报给予保千里“强烈推荐”评级,而这也是民生证券对保千里的首次评级。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新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视像智能硬件产品线,增加智能硬件入口优势。随着VR产业生态的逐渐形成和VR技术不断渗入到各个领域,新产品有望成为获取VR内容的重要来源,进而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在民生证券研报发布的同一日,保千里收涨7.31%。

2、调查期间推

不知道是不是尝到了第一次推的甜头,两位分析师随后对ST保千里的研报撰写一发不可收拾。仅2017年1月至8月,市场上关于ST保千里的研报均出自其手,甚至在ST保千里被调查期间也不例外。

2016年12月27日,保千里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到2017年7月,调查结果公布。而就是在这期间,民生证券的研报还在“强烈推荐”ST保千里。

3、立案调查刚结束第二天又推

2017年7月11日,保千里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第二天,也就是7月12日,民生证券郑平与胡独巍发布研报《立案调查出结果,不确定因素消除》,研报表示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本次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业务布局正迎来发展机遇,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给予公司2017年35~40倍PE,未来12个月的合理估值为18.55~21.20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事后来看,正是这份研报被监管亲自点名。

4、停牌期间也推

而在公司去年7月24日宣布停牌,负面新闻满天飞的时候,两位敬业的分析师仍在孜孜不倦的推票,并分别于7月25日(停牌后的第二天)、8月11日给出了“强烈推荐”的维持评级。

2017年8月11日,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和胡独巍对ST保千里给出强烈推荐评级,合理估值仍为18.55-21.2元,而事实是,截止昨日收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公司股价已经跌至1.41元。

不说了,脸痛。

再来看看这两位分析师的介绍:

郑平,TMT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商学院MBA导师,中央民族大学创业导师;拥有近十年TMT领域研究经验,2016年加盟民生证券。

胡独巍,电子研究助理。北京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北京大学微电子学学士,2016年加盟民生证券。

刚刚也说了,除了民生证券,长城证券去年也发布了两份针对该股的研报,作者为甑峰。2017年8月25日,甄峰首次对ST保千里的投资评级调为“推荐”,不过在一周多时间后,长城证券甄峰就将ST保千里的投资评级下降为“中性”(下调)。

所以对于民生证券的两位分析师对ST保千里的“热爱”,基金君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说可能是真爱吧。

民生证券被出具警示函

7月17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对民生证券的警示函,根据函件内容,监管认为民生证券对保千里的研报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一、在保千里被立案调查后,公司发布11篇评级为强烈推荐的研报,未对立案调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

二、公司发布题为《立案调查出结果,不确定因素消除》的强烈推荐简评,认为“本次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相关判断理由不充分、结论不审慎。

北京监管局认为,这些问题反映出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把关不严,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九条、第十条规定。依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提醒公司应关注研究报告业务合规风险,建立与重大事项有关的控制机制,加强对重大敏感信息的关注,强化专业审慎判断;加强对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和合规管理,做到实质复核;改进研究人员考核机制等。

事实上,这也并不是民生证券第一次在研报上栽跟头。最“出名”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

2015年12月,民生证券研究所两篇研报《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和《“亚文化”来袭:粉红当道,宅腐盛行》被通报批评,原因是政治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研究院主要领导管清友、李锋被通报批评;直接责任人李少君、杨柳、胡琛、吴清羽、陶冶被通报批评的同时,责成做出书面检查,降低一级工资级别,扣发2015年第四季度绩效工资,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对券商评级或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次民生证券被出具警示函,市场对对以券商为代表的研究机构出具的研究报告的信任危机更甚。

事实上,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券商研报出现忽悠的情况并不少,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甚至张冠李戴、过度“美颜”,迎合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有些甚至引来了上市公司怒“怼”。而针对研报违规现象,监管已经在加大检查和惩罚力度,不仅在2016年将行业研报纳入信披监管范围内,更点名多家券商研报不合规的问题,同时不定期对券商研报发布进行抽查,并直接和券商每年的分类评级挂钩。

而民生证券此次被出具警示函,可能会对其分类评级产生不利影响。

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7年修订版)》会发现,券商的持续合规状况、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等评价指标均有所修订,对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等4项措施每次扣0.5分,出具警示函并在辖区内通报、责令改正措施每次扣1分。

也就是说,民生证券会因为此次事件被扣1分。而在分类评级中,每一分都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证监会8月14披露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民生证券目前级别为A。若被降级,券商开展业务上将受到限制。比如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增加难度,需要增加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开展创新业务上受到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保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