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大基因连续第二日跌停 迎巨量限售股解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一帆 2018-07-18 09:3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7日,华大基因(300676)连续第二日一字跌停,截止收盘跌10.00%,报83.07元。华大基因近期迎来巨额限售股解禁,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为2.06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1.6%。

超200亿市值解禁!被“癌变”质疑的华大基因又将迎来这个关口

去年7月14日,带着“基因测序第一股”光环的华大基因(300676.SZ)正式登陆创业板,从一家明星公司变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公共企业。

然而在A股满周岁的前夕,华大基因的遭遇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13日,虎嗅网刊发了头条文章《华大癌变》,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NIPT,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以及相关业务提出质疑,将华大基因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大基因方面,华大基因大众传播部总监项飞向记者表示,文章中提到的“由于华大基因的检测报告显示低风险,所以医生没有对产妇提出风险预警”,这个是完全与事实不符的。

13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就文章《华大癌变》进行澄清,表示相比传统唐氏筛查技术而言,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具有高准确性的特点。另外,华大基因在相关无创知情同意书中明确告知了无创基因检测的适用范围和技术局限性,并为每一位受检者购买检测医疗保险。

《华大癌变》的三大质疑

据《华大癌变》所述,当事人产妇曾经有过不良孕产史,特意要求医生做“更加全面准确的检查”,好尽早确保胎儿是否健康。而医生则建议直接做华大基因提供的“无创DNA检查”,并告知此检查全面、先进,“准确率高达99.99%” 。

于是产妇选择了华大无创DNA检查,检测报告显示“低风险”,并且后来复查时的两位医生也都依据低风险报告,认为胎儿“问题应该不大”,而男婴出生后便查出了“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等一系列缺陷和疾病。

据了解,华大基因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排查的目标是:畸变率最高的三对染色体21、18、13,看这些染色体数量是否成对。而上述男婴的基因缺陷是“13号染色体质量异常”导致的,并非华大基因无创DNA检测的范畴。

▲截自华大医学官网“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相关介绍页面

虽然不在检测范围,但《华大癌变》在文章中指出第一大质疑,称出现这种情况的首要原因,就是部分医疗机构、医生,对无创检测过于“推崇”,以至于到了盲从,甚至不负责任的地步。技术是好技术,但经不起滥用。文章写道:

正因为华大基因无创DNA检测做出的“低风险”判断,导致三位医生接连误判,产妇又在医生建议下,连续放弃或忽视了四次其它产前检测(唐筛、超声、穿刺)。华大基因的结论,直接和间接地将这家人送进了深渊。

另外,该文章还提出第二大质疑,是无创DNA检测以“有效避免羊穿的弊端无创取样”的噱头进行人性弱点的营销,文中称“如果说拿无创和羊穿对比,是贩卖恐慌,那么拿无创和唐筛对比,则是贩卖希望”。

最后,《华大癌变》提到,华大基因与烟草系统联手解密烟草基因组,称培育低焦油烟草,可以减低卷烟对人体的危害。但是研究表明这并不能降低抽烟者的患癌风险,实际上是帮助烟草系统在控烟潮流下继续“平稳过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联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