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盈峰环境:152.5亿元收购中联环境 搭建环卫服务大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8 08:0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盈峰环境:152.5亿元收购中联环境 搭建环卫服务大平台)

7月17日晚,盈峰环境(000967)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通过向宁波盈峰等8方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简称“中联环境”)100%股权。中联环境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52.5亿元,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120个交易日盈峰环境股票交易均价7.64元/股,以此计算,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20.03亿股。

根据交易预案,中联环境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10亿元、12.5亿元、15亿元。宁波盈峰等8方股东承诺,若本次交易在2018年完成,则中联环境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7.22亿元。

并购标的中联环境是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制造商

根据关联交易报告书,中联环境是一家集环卫装备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提供环卫运营服务的环卫一体化服务提供商,是国内专业化环卫装备的龙头企业和环卫运营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中联环境依托其优良的自主研发能力以及成熟的环卫装备生产制造能力,提供“环卫装备+环卫服务”的环卫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中,环卫装备包括环卫清洁装备、垃圾收转运装备、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三大类的多系列成套环卫装备产品;环卫服务则系为客户提供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城乡垃圾清运、道路清扫保洁。此外,中联环境针对部分客户需求,提供部分环境装备等产品。

新时代证券的分析认为,中联环境构建了全国最完善的环卫机械产品线,为客户提供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下水道市政养护、除冰雪等成套设备解决方案,主导和参与了行业80%以上技术标准的 制定,产品行业市场占有率连续15年排名全国第一,核心产品达65%以上。2015年并购意大利LADURNER(纳都勒)公司,结合国内外技术与项目优势,环境装备研制与治理工艺技术提升至国内一流水平。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有近80个全环境治理运营服务项目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份,与近30个区县政府就采取PPP模式推进县域全环境治理运营达成合作协议。

整合中联环境将强化盈峰环境固废全产业链业务

盈峰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并购中联环境,将打造固废全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环保战略布局盈峰环境主要业务涵盖环境监测、环境综合治理、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综合服务”的战略布局。

目前,盈峰环境在环境监测、大气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环保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可为客户提供从项目投资、工程设计与咨询、技术研发、工程建设、系统集成、设备制造、运营维护等“一站式”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交易,盈峰环境将强化固废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将中联环境的环卫装备业务、环卫一体化服务业务与盈峰环境的垃圾处置业务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串联,打造“固废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智慧环卫”业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盈峰环境在固废全产业链的平台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盈峰环境和中联环境将通过产业优势的充分互补以及商业模式的相互融合,谋求在商业和客户领域的价值最大化,增强盈峰环境与中联环境环卫设备业务板块和环卫服务业务板块的协同交互,拓展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智慧环卫”战略发展版图。

并购中联环境将助力盈峰环境打造环卫服务大平台

盈峰环境上述负责人表示,中联环境与公司可形成较强的业务协同布局。在产业链定位及提供产品服务方面,中联环境主要聚焦于环卫装备业务和环卫一体化服务业务领域,而盈峰环境专注于垃圾处置领域;在经营模式方面,中联环境的环卫装备业务主要以政府采购和环卫服务商采购为主,环卫一体化服务业务则通过招标、邀标等方式获取政府项目,盈峰环境主要通过招标、邀标等方式获取项目;在客户类型方面,中联环境的下游客户主要为政府环卫部门以及民营环卫服务企业,盈峰环境的客户主要为政府环保部门以及住建主管部门等。

该负责人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盈峰环境和中联环境的主营业务将起到协同效应,使盈峰环境现有的垃圾处置业务向上游环卫装备领域和环卫一体化服务领域延伸的同时,实现双方在业务布局、项目经验、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交互补充。一方面,盈峰环境将强化固废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将中联环境与盈峰环境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串联,实现“环卫装备-环卫服务-垃圾焚烧”固废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盈峰环境拥有资金和高端环保人才的支撑,可以为中联环境进一步拓展环卫一体化服务业务提供成熟的项目运营团队和商业运作模式支撑。

同时,“双方的整合将发挥营销资源协同效应,实现盈利能力叠加得益于较为完善的产品矩阵以及市场开拓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盈峰环境子公司宇星科技形成了覆盖全国31个省的销售网络;盈峰环境子公司绿色东方目前已中标、签订9个垃圾处理焚烧发电BOT项目,服务范围覆盖广东、湖北、江西、安徽等省份。而中联环境在环卫产业耕织多年,现已在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布局营销网点,形成了成熟的营销网络、具有较强的客户服务能力。宇星科技、绿色东方、中联环境的主要客户类型多为政府环保部门、环卫部门、住建部门等,客户资源上具有较强的联动协同效应通过本次交易,将中联环境优良的环卫装备研发能力和环卫服务能力与盈峰环境垃圾终端处置项目进行嫁接,将盈峰环境垃圾处置业务实力与中联环境提供的“环卫装备+环卫服务”等全固废产业链整体方案解决能力相融合。

此外,“盈峰环境和中联环境可以在技术上实现整合与协同,推动盈峰环境构建由环卫装备、环卫运营服务再到垃圾焚烧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实现技术上的共享与互补,提升盈峰环境的自主研发能力以及提供一整套固废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实力。”该负责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