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耐威科技:MEMS业务盈利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4 07:3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耐威科技:MEMS业务盈利已超去年全年)

因为牵手百度Apollo计划,耐威科技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新晋“明星股”。7月12日,耐威科技董事长杨云春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介绍说,作为百度Apollo计划的新进成员,耐威科技为Apollo计划提供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满足自动驾驶对姿态、位置等信息的需求,希望将来能够为Apollo提供车用传感器等更多产品。

三箭齐发

根据耐威科技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净利在4095万元~4818万元之间,同比增长约70%~100%。公司导航、MEMS、航空电子业务均取得新的成绩,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MEMS业务在耐威科技业务版图中表现最为显眼。MEMS(微机电系统)是利用半导体生产工艺构造的集微传感器、信号处理和控制电路、微执行器、通讯接口和电源等部件于一体的微米至毫米尺寸的微型器件或系统,将电子系统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微传感器接收运动、光、热、声、磁等自然界信号,信号再被转换成电子系统能够识别、处理的电信号,部分MEMS器件可通过微执行器实现对外部介质的操作功能。

杨云春介绍说,“革 命性的MEMS芯片及器件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是在物联网时代下,解决互联网与真实世界链接的基础元件,如探测真实世界的运动、压力、光、热、声、磁等信号,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所以MEMS市场是一个正在以两位数的高复合增长率蓬勃发展的千亿美元级市场,高景气度将会一直延续。”耐威科技MEMS业务从年初至今一直加班加点,以超过100%的产能利用率在运行,今年上半年MEMS盈利情况已超过去年全年。

杨云春介绍说:“公司在建的北京8英寸MEMS代工线建成达产后,公司整体MEMS产能有望位居全球首位,以准备挑战全球龙头地位的条件。”据悉,耐威科技目前在瑞典拥有两条成熟运营的MEMS生产线,一条8英寸线,一条6英寸线即将升级完毕成8英寸线;同时正在北京建设一条8英寸线,将在今年三季度封顶,明年下半年进入试生产阶段。

除了MEMS业务之外,军工电子业务也被耐威科技所看好。杨云春分析说,对于国内市场,随着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特种项目进度延后等因素的影响逐渐消除,市场需求将逐渐恢复或增长;对于国外市场,由于客户需求较为强劲,前景也较为乐观。“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公司陆续取得国内特种生产任务及海外特种研发生产项目。我们看好军工电子业务在2018和2019年的发展趋势。”

牵手百度

在日前举行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阿波龙”成为全球首款L4级量产的无人车。支撑这款“阿波龙”量产车的,正是更新后的阿波罗3.0版本。“阿波龙”的生产厂商金龙汽车等个股股价封上涨停。

实际上,Apollo所宣布的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到116家,作为生态中的新进成员,耐威科技在Apollo体系中的定位和角色是“硬件开发平台合作伙伴”,为Apollo计划提供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满足自动驾驶对姿态、位置等信息的需求,满足在真实复杂的环境下通过惯性-卫星组合方式实现信息连续稳定输出的需求。

在智能驾驶快马扬鞭式推进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走向开放和合作,其中的表征之一是,比亚迪等此前奉行垂直整合、连零部件都自己研发制造的公司,也慢慢跟随百度一样,走上开放道路。杨云春介绍说,汽车智能化的分级可以从L0-L5,分别为人工驾驶、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超高度自动驾驶、全自动驾驶。“汽车厂商与平台厂商的相互开放是产业发展、专业分工的必然趋势,自动驾驶平台的统一化也更有利于适应万物互联的发展趋势。汽车智能化趋势有利于公司导航定位及传感器技术及产品的大数量级应用推广,与公司原有的服务对象及规模差别较大,肯定能有力地提振公司业务,但同时也对公司的规模生产能力提出了挑战。”

股权质押风险可控

上市之后的耐威科技,从一家民营企业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集团,目前的参控股子公司已超过30家。如何有效管理和协调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业务团队成为新课题。

耐威科技从创立之初就是一家技术和产品驱动型公司,不仅收购了国内外数家公司,同时也引入核心技术团队,新设了不少公司。一方面,公司具有尊重人才的基因,因地制宜地充分尊重不同业务线、不同特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团队,充分激发人才的创造力,以技术、以研发为先;另一方面,公司不断完善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的管理体系与制度,以支持公司不断增长的业务体量。

而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切的高比例股权质押问题,杨云春也认为风险可控。公告显示,目前杨云春持有耐威科技股份约1.45亿股,已质押股票占比89.27%。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控股股东,在不减持股票的情况下,股票质押是一项具有灵活快速优势的融资方式,有利于满足产业布局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原来我们的计划是尽量保证质押比例不超过70%,但因为宏观市场环境、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等,去年以来中小股票纷纷下跌,触发了对融资券商的补充质押义务,以保证质押的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安全水平,导致质押比例的继续上升。”杨云春解释说。

“我的质押融资主要用于围绕公司业务的产业投资,这需要一定的投资周期。” 杨云春表示,相对于次新股的股权质押,公司上市时间已超过三年,公司价值逐渐得到市场的衡量,也经受住市场的几轮冲击,因此我们认为风险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