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有小米后有映客 中资科技股能否掀起一轮攻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4 07: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有小米后有映客 中资科技股能否掀起一轮攻势)

本周香港新股市场热闹纷呈,先是7月9日小米作为港交所新上市制度下的第一只科技股,在浩大的观光队伍见证之下轰轰烈烈地登场;7月12日国内直播龙头映客互娱也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在线娱乐行业新贵。这两家国内知名科技类公司相继登陆资本市场,随后股价均有亮丽表现,预示着国内新经济公司上市正在加速且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多因素影响,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科技板块股价有所回调,特别是A股科技板块已较3月高点回落近30%,估值水平亦回落至历史低位。那么,小米、映客以及已经吹响上市号角的美团、腾讯音乐等,能否引领全球中资科技股掀起新一轮攻势呢?

小米映客提振市场信心

对于小米在港交所上市后的市场表现,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用了“难得”这个词来评价。

首先是市场环境并不好,6月以来多家公司的经历证明,刚上市即破发已经成为常态。在温天纳看来,中美贸易争端,环球科技股调整,美国加息等因素,看起来都是利空,“基本上投资界对其股价表现并无特别期望”。

而在小米上市之前,曾有一系列内地科技类公司挂牌后股价表现相当逊色,甚至跌破发行价,例如平安好医生、众安在线等。不过,温天纳认为,小米的一大利好是机构对其非常支持,上市之后很快便纳入主要指数成分股,使很多基金要追入。

虽然小米在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但随后却表现勇猛,第二个交易日反弹13.10%,周五也大涨11.37%,最新收盘价21.45港元,市值达4800亿港元,已较招股价17港元升26.17%,投资机构大赚特赚。

“在众人看淡的情况下,小米股价表现亮丽,是一个大突破,这是难得的情况。”温天纳评价。

三天后,映客在港股市场的表现更是让人赞叹。映客以4.32港元开盘,开盘之后一度涨逾40%,打破了近期港股首日上市破发的魔咒。上市次日股价再度飙升17.37%至5港元,市值也已突破100亿港元。目前价位较招股价3.85港元大涨近30%!

有业界人士认为,小米、映客的精彩表现,可能对其他正在等候来港上市的内地科技公司有激发作用,使这类公司加快上市节奏。这包括有望成为第二家香港“同股不同权”上市企业、集资可能40亿美元的美团点评,以及滴滴出行、蚂蚁金服、中国铁塔等。

据悉,美团点评近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和招股书,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担任保荐人,华兴担任财务顾问。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3年收入增长超过7倍。

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赴港上市,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市场预计滴滴上市后市值将达到700亿–800亿美元,超越主要竞争对手Uber目前约720亿美元的估值。有市场人士透露,近期香港已有私募基金正积极搜集滴滴的老股,以便滴滴上市后进行套现。

在小米登陆港交所的同一天,腾讯发布公告宣布拟将旗下的在线音乐业务分拆,以腾讯音乐集团的身份在美国独立上市,该提议已得到联交所确认。据悉,腾讯音乐的估值也在一路飙升,最初盛传是100亿美元,随后变成了250亿美元,最新的数字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此外,有传创立仅三年的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筹资最多10亿美元。

三地科技股走势迵异

就在小米、映客股价向上攀升,刺激一众中资科技股之际,另一边,美股市场的大型科技股也在一路冲刺,尽显王者风范。

在12日美股交易时段,亚马逊的股价再度创下新高,盘中其股价一度触及1798美元。无论是收盘价还是盘中最高价,亚马逊股价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亚马逊总市值达到8717.68亿美元,仍为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目前苹果公司市值为9389.4亿美元,是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

事实上,当天美国五大科技股全部上涨,除了苹果,另外四家公司股价的涨幅都超过了2%,其中微软市值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的整数关口,成为自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之后,全球第4家市值达到8000亿美元的公司。在美国五大科技股中,目前市值还低于8000亿美元的,就只剩下社交媒 体巨头Facebook,而该股收于206.92美元,创下自2012年5月1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的新高。

中概股方面当天普涨,阿里巴巴等七只知名中概股股价一齐上扬,其中搜狐和百度双双大涨近4%。被誉为“视频三杰”的哔哩哔哩(B站)、爱奇艺和虎牙均收盘走高,其中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均涨超一成。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半导体等细分板块带动下,科技股正成为美股市场最为耀眼的板块。自年初以来,S&P 500信息技术板块累计上涨13%,仅次于可选消费(14%)。

相对而言,港股、A股的科技板块表现较为逊色。以A股为例,同花顺统计显示,按算术平均计算,今年以来A股计算机板块累计上涨5.45%,电子、通信板块则分别跌7.40%和10.10%。

虽然A股市场也出现了卫宁健康、长亮科技、用友网络、中国软件等今年涨幅超过50%的牛股,但个股总体上跌多涨少。以计算机板块为例,不计2018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在可统计的205只个股中,今年涨幅为正的有55只,占比不到三成。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受贸易战和美联储加息影响,6月全球大部分市场下跌,美股相对港股、A股走强。其认为,6月美股走强源于权重科技股表现强劲,标普500成分股中市值前10大公司金融周期股较少,科技股则有5家,且都排在市值前5,其中亚马逊、谷歌、Facebook几只权重股6月涨幅分别达4.31%、2.83%、1.32%,明显高于标普500涨幅0.48%,带动股指上涨,其上涨动力源于几家公司强劲业绩且受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有限。

估值大比拼

近日上市的中资科技股表现令人瞩目,那么,其他中资科技股能否乘此东风,再掀起新一轮攻势呢?

从估值上看,国泰君安表示,目前A股优质科技行业公司较少,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出现一定的稀缺性溢价。与美股相比,除房地产、能源、金融等行业外,A股科技类行业市盈率法(TTM)普遍较高,中国电信服务行业估值是美国8.9倍、信息技术行业估值是美国1.6倍。虽然市场已对海外科技股估值有所担忧,但是相比国内仍然偏低。

按中信行业分类,当前A股中电子、计算机、通信板块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5倍、30倍和41倍,均处于2014年以来历史低位,且业绩增速在A股各行业板块(不含周期)中明显占优,港股科技股近期走势亦基本和A股类似。荀玉根认为,港股估值优势很明显,科技类盈利估值匹配度好,无需太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