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远望谷:深耕图书馆RFID技术 持续发力超高频识别市场

来源:中证网 2018-07-13 13: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远望谷:深耕图书馆RFID技术 持续发力超高频识别市场)

日前,远望谷(002161)与广东省东南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式就“书香校园一体化建设”进行签约,并就基于RFID技术的智慧图书馆建设、阅读模式的互联网化等话题进行深度研讨。而此前,不少机构对远望谷调研热度提升,并就RFID技术应用、智慧图书馆等射频识别技术市场等展开讨论。

据悉,RFID(射频识别)系统是建设智慧图书馆不可或缺的基础。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图书馆RFID市场的上市公司,远望谷持续引领行业发展:2005年进入图书馆行业;2014年实现销售UHF(超高频)RFID图书电子标签5000万片,其中自主设计生产的标签芯片占比超过50%;2017年推出UHF&HF全兼容图书馆自助借还设备。截至2017年末,公司已经为超过2000家图书馆提供先进、可靠的图书管理智能解决方案。

深度布局RFID图书业应用

据了解,远望谷自1993年就开始从事RFID技术的产品研究及开发,1999年经过八年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国产化的超高频RFID产品——铁路车号识别系统,并开始积极寻求RFID技术在其它行业的推广应用。公司创始团队认为,图书馆行业是海量标签的理想应用场所,依托对RFID技术的深刻理解,远望谷能更高效地帮助图书馆解决其面对的管理和服务问题。2005年,远望谷正式进入国内图书馆行业。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是亚洲最早使用RFID技术的代表,实施之后效果显著,在经费上,每年可节省2800万美元的开销; 在管理上,每年节省2000名人力成本;借阅次数上,1 年由1000万次提升到3100万次;在成本支出上,不到1 年时间就回收了建置成本。”据RFID行业人士介绍,亚洲图书馆RFID应用案例实在2002年新加坡国立图书馆诞生,但彼时国内图书馆对该应用仍然持观望态度,其中不乏对技术稳定性担忧、成本过高及技术开发不成熟等因素。

为推广应用,远望谷从2009年开始策划“RFID中国行”大型市场推广活动,利用“大篷车”通过全国巡展及现场演示大力推介RFID在图书行业的应用方案。据悉,该活动在全国13个重点城市举行会议,共计走访20多个城市的图书馆客户,历时三个月,行程近2万公里,极大提升了RFID技术在国内图书行业的认知度,同时也奠定了RFID产业在图书馆行业的发展基础。

2011年6月份,远望谷率先对外公开宣布电子标签价格下降到1.01元/枚,10月份再次下调至0.89元/枚,完全实现图书馆的预期,体现了国内企业的担当,从而促进了图书馆电子标签价格从2元以上降至1元以内的跨越,使得RFID技术在图书馆应用从奢侈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极大地推动了RFID技术在图书馆的规模化应用。

此外,远望谷还针对图书馆的近距离读取的应用环境,开发手持盘点天线,使图书馆的典藏盘点真正开始实现,一次盘点准确率高达99%以上;在自助借还书设备上,远望谷通过核心模块的研发以及相对应的结构化的设计,彻底解决了误读和多本识读之间的矛盾。

芯片创新助力文化信息安全

目前,在国内图书馆的应用格局基本上呈现出高校图书馆以超高频为主;而公共图书馆受起步较早,通借通还等因素影响,以高频为主,超高频占有一定比例。对公共图书馆来讲,要求实现区域通借通还这种呼声越来越强烈,顺应这种需求,能够同时兼容高频和超高频技术的RFID产品近两年悄然升起,远望谷的所有借还设备均已实现双频的选配,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选择高频、超高频或者双频的配置,并且双频产品已经在台州图书馆进行了规模应用和推广。

在业内人士看来,远望谷在图书馆RFID的技术创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首次实现超高频图书电子标签的自动化生产,生产成本从单价5元降低到1元以下。目前,远望谷拥有从标签设计、海量制造、质量控制与检测的全套技术及能力,可以年产UHF、HF图书标签5亿片以上。二是在在芯片创新方面,远望谷目前具备了完全自主的设计、开发、制造能力,覆盖UHF、HF、LF的RFID电子标签芯片,完全兼容于国际产品,还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专用协议和空口协议定制;兼容性、稳定性、识读性、可靠性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被称为第四代的“智慧图书馆”成为前沿方向。分析人士指出,智慧图书馆除了对图书的管理之外,其拓展应用涉及到设备、人员等方方面面,需要更深入的大数据技术的提取和挖掘。因此,超高频技术大概率以其开放性的应用优势取代高频技术。作为国内少数具有超高频自主知识产权的RFID供应商之一,远望谷有望在第四代智慧化图书馆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文化信息安全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 望 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