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利云上市20年 从造纸到“三轮驱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3 05:1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利云上市20年 从造纸到“三轮驱动”)

美利云(000815),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之一,位于“塞上江南”的宁夏中卫市,今年恰逢上市20周年。曾经,它从美利纸业到美利云,见证了美利人一路上的艰苦拼搏与不懈坚持,承载了美利人长久的梦想、使命和责任。

1998年,美利纸业在深交所上市,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造纸类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文化用纸、彩色纸及高强瓦楞纸的生产与销售。在很长一段时间,美利纸业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造纸企业之一,它的产品足迹曾遍布全国各地。

但是,纸业的生产销售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造纸产业销售的主要市场在东南沿海和江浙、山东等地区。而西部作为经济落后地区,受制于地理位置及市场需求放缓的限制,美利纸业长期进入一个发展的瓶颈期。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美利云企业文化的前半部分,未来的业务应该怎么拓展?企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向?这是美利云公司决策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实现四大突破”,这是美利云公司文化的下半部分,就是要尽快突破现有体制、机制、效率和能力。在主业拓展受阻的情况下,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打开新局面,亟待解决。

2014年,公司决定进军云计算领域,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2016年,美利云增资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12亿元,开始在宁夏中卫市投资建设超大规模云计算数据中心。至此,云计算基础设施业务成为美利云的重要业务。2016年8月,公司证券简称由“美利纸业”变更为“美利云”,并拥有着中卫市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互联网数据产业。按照规划,该数据中心项目将包括8栋机房,共含机柜近2万个,可容纳20万台服务器。

美利云董事长许仕清表示,美利云未来的产业布局,一是云计算、大数据,二是纸业板块,三是清洁能源。公司将紧跟新时代的步伐进入一个更加宽广的发展领域。

践行循环经济的急先锋

在过去,造纸和污染总是相伴相生。以草类纤维为原料的碱法制浆会在蒸煮制浆过程中产生黑液、漂洗工艺过程中产生中段水、造纸过程中产生白水,水污染不可避免。

1998年,美利纸业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林纸一体化工程的构想时,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有关部门对该项目的立项与实施进行了反复的考察、论证与审查。自1998年以来,美利纸业投资3亿元,完善了与生产设施相配套的污染治理系统,实现了制浆造纸封闭污染治理,为被动型循环经济向主动型循环经济转化奠定了基础。

2001年开始,美利纸业踏着腾格里沙漠边缘绵延的流沙造林。造林的行动坚持了很多年,每年清明过后,全体员工都要进沙漠种树,每人都有几百棵树的任务,而且还要保证成活,从高管到员工,不许雇人种、不许代人种,必须亲历亲为。

2003年,美利纸业铺设了19公里多的管道将废水全部排向广袤的林地,彻底结束了向黄河和周围村庄排放废水的历史。美利云兴建了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的废水处理系统,将处理达标后的生产废水输送至20公里以外的速生林基地,混配黄河水用于林地灌溉。

至此,美利纸业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循环经济。构筑了在治理制浆黑液污染的同时实现制浆蒸煮碱的循环使用;白水回收实现了企业生产供水的循环使用;供热锅炉和热电站产生的粉煤灰和渣尘水泥厂综合利用,实现了固废资源的循环利用;生产废水灌溉速生林,实现了污水的封闭循环使用等6个节约型经济循环,成为西部大型企业中,较早实现循环经济的代表企业。

2005年,作为“实行主动型循环经济”的典范,美利纸业在国际环保天堂论坛上受到高度评价。

美利纸业

探索“突破瓶颈”

但是在10多年前,因行业不景气及历史包袱等因素,美利纸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2013年2月,美利纸业并入中国诚通。当时,公司20多条生产线仅有3条生产线在维持运转,产销量同比下降约四成左右,职工工资严重拖欠,人员负担及外部债务沉重,债务利息负担过重、无效低效资产过多、公司产品缺乏竞争力、资产整体盈利能力过低,公司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新上任的美利纸业领导班子,从生产、采购、销售三个环节突破了美利纸业的困局。

只有生产的稳定,才能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生产方面,美利纸业领导层通过多种举措筹集资金,迅速实现7条主力生产线稳定运转,通过兄弟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不断调整生产工艺,优化原辅材料;持续推进设备、工艺管路和动力系统小改小革,千方百计提质降耗;坚持强化过程控制和设备管理,着力提高生产效率,在保证安全运行的情况下提高车速,增加产量;对生产车间进行有效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使设备和人员的协同效益得到深度发挥。通过生产系统的不断挖潜降耗,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生产成本逐年下降。

在采购方面,美利纸业通过集团采购中心平台与兄弟单位共享市场信息,及时掌握商品浆、原煤等大宗物资信息,优化和改进采购渠道;注重性价比采购,调整结算方式,不断完善进厂检验标准;加大对原辅材料市场价格走势的研判,努力控制采购成本。

在销售上,美利纸业利用区位优势和产品结构特点,迅速调整销售策略,文化纸销售开发策略为“稳固周边(宁夏、陕西、甘肃)、挖掘新疆、拓展西南和华北”,特种纸销售开发策略为“稳固长三角、挖掘珠三角、拓展中原和西北”;适时调整销售政策及销售人员考核政策,在市场开拓、客户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实现了销量和客户群体的稳定增长。

公司董事长许仕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坚持在新产品研发上下功夫,通过丰富特种纸色系和新功能产品的开发,加大高毛利、高附加值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特种纸占比,逐步淘汰无毛利、低毛利产品,压缩竞争激烈的文化纸产量,促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近几年先后开发出彩卡纸、胶带纸、汽泡原纸、丝毛棉纸等新产品。

混改成功 转型云计算

2014年5月,美利纸业获悉,国家发改委和宁夏自治区政府拟充分利用中卫市的区位优势和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将中卫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基地。无独有偶,美国亚马逊在中国为大数据中心选址,他们在全国跑了很多地方,最后通过了280多项指标对比,包括地质地貌、能源成本、气候条件等,认为宁夏中卫是最适合建设大数据中心的地方,所以就落户在了中卫市。

要想把一个纸业公司转型为大数据公司,决策层要先过自己这一关。据美利云高层回忆,当时决策相当艰难,但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在关键时刻,公司领导层积极协调、力排众议,促进了决策的顺利进行。

决定了要做云计算,那么如何选择合作方呢?当时,国内声称做云计算产业的公司有很多,鱼龙混杂,美利纸业领导班子克服专业知识不足的客观条件,通过收集资料、请教专家、实地考察等一系列的艰苦工作,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最终选定赛伯乐投资集团作为公司首选合作对象。

由于云计算是朝阳产业,寻求投资应该不是问题,怎么样才能将公司的发展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的利益协调一致,使赛伯乐投资集团的云计算产业与美利纸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相结合,说服赛伯乐参与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是公司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

经过反复磋商,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公司也及时于2014年9月底证监会批复前调整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3.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9.45亿元,其中:赛伯乐等单位以现金认购12亿,全部用于向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并建设数据中心项目;北京兴诚旺实业有限公司以其对公司的债权认购6.9亿元,以现金认购5140万元。数据中心项目包括建设8栋IDC机房、能源中心及办公生活区,共含机柜1.92万个,届时将可容纳20万台服务器。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于2015年11月1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2016年4月末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在成功进入IDC行业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优化了资本结构,公司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121.73%下降为27.49%,迈出了上市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步,形成造纸和数据中心双主业的经营格局。

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中国诚通引入赛伯乐投资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也启动了对美利纸业的混改。赛伯乐投资集团是一家通过科技、资本和国际化手段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服务的投资集团,该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出资10.3亿元完成美利纸业股份认购,占其总股本的28.82%,成为美利纸业第二大股东。随即,美利纸业增资12亿元收购了云计算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并在中卫市中关村西部云基地投资建设超大规模云计算数据中心。至此,企业混改完成,云计算基础设施业务成为美利纸业新的重要业务。

2016年8月2日,美利纸业更名为美利云。随着数据中心的逐步建成投用,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无疑起着巨大的作用。

“三驾马车”效果显现

2018年4月,美利云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4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0万元,同比增长622.22%。一年多来,公司转型发展效果显现。从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能、创新经营模式、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入手,公司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实现了向好发展的良好局面。

美利云通过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焕发新生机、新活力。2017年度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运行协调领导小组评为“2017年度全区工业稳增长工作突出贡献企业”。

中卫数据中心凭借大规划、低成本、高效能成为国内此产业的领跑者,被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确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并荣获2017数据中心科学技术奖之科技杰出奖(创新)。

“2017年3月份工信部有一个调查,就是关于大数据产业,预计未来两年它会发展成为一个4000多亿产值的行业,现在还很小,所以它未来的空间还很大。”美利云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仕清说,云计算下一步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

许仕清说,因为数据不像纸,会越用越少。而数据中心、云计算是越来越多,数据是越积越多,而且数据将来肯定是个共享过程,比如说现在的医疗数据、智能城市。随着发展,将来的大数据肯定具有非常大的潜能,所以公司现在对大数据行业充满信心。

“美利云未来产业的发展,要实行三轮驱动。第一是云计算、大数据,第二是纸业板块,第三是清洁能源。”许仕清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说,2017年12月底宁夏自治区给了美利云一个50兆瓦的光伏的指标,公司正在启动招标,要搞一个50兆瓦的光伏电站。

展望未来,许仕清说,美利云下一步还首先要把大数据、云计算做好,这是公司的方向。第二块就是纸业,这一板块公司主要是适当地把产量提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能保证公司目前基本的营收和利润;第三块就是清洁能源,将来清洁能源要跟大数据结合起来,因为数据中心是用电大户,这样美利云的用电成本就大幅度降低了。如此一来,公司就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大数据服务产业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利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