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盘 - 正文

重仓股风向标:五成公募三季看涨创业板 仓位谨慎严防个股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12 08: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仓股风向标:五成公募三季看涨创业板 仓位谨慎严防个股风险)

市场大跌的阴影还未消散,投资总监们对三季度仍然保持了谨慎态度。

本次投资总监调查中,对未来一季度A股走势的看法与判断设置专项问题,最终合计收回有效问卷23份。

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看平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数量分别有13位和8位,占比分别为六成和三成左右;而看涨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数量亦分别为8位和13位,占比为三成和六成左右。

在仓位的变化上,投资总监也颇为谨慎。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仅有4人选择加仓,占比约为两成;有约四成投资总监仓位保持不变;还有超过四成投资总监选择减仓。

创业板景气度上升

在二季度不断触底的市场行情下,投资总监对三季度指数的变动基本维持中性态度。

调查数据显示,23位投资总监就三季度A股上证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中,看涨(上证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8位,占比达34.78%;而看平(上证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多达13位,占比为56.52%;此外,看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和不好判断的各仅有1位。

统计结果显示,随着前期上证指数不断回调,绝大部分投资总监认为三季度上证指数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看涨与看平者合计超过九成。

同样,对于三季度中证500指数的判断中,23位投资总监中,看涨(中证500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9位,占比达39.13%;而看平(中证500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多达12位,占比为52.17%;此外,看跌(中证500指数下跌超过5%)和不好判断的各仅有1位。

不过,对于三季度上证50指数的判断中,看跌的投资总监有所增长。23位投资总监中,看涨(上证50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7位,占比达30.43%;而看平(上证50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多达12位,占比为52.17%;看跌(上证50指数下跌超过5%)的有3位,占比13.04%;不好判断的则有1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指数的情况上,超过五成投资总监一致看涨三季度。

23位投资总监中,看涨(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5%)者为13位,占比达到56.52%,超过五成;看平(创业板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有8位,占比34.78%;此外,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5%)和认为不好判断的各有1位。

总体来看,看涨和看平的投资总监占比超过了90%,乐观态度占据了绝大多数。

一位看涨创业板的投资总监表示,过去一季度其主要减持了蓝筹股、白马股,因为经济不好会直接影响大公司,同时增加了中等市值创业板配置。预计三季度市场会有所好转,相对亦更看好成长股,板块主要集中在医药、TMT、消费成长股等。

四成投资总监减仓

仓位方面,本期调查中,有超过四成的投资总监选择了减仓,还有接近四成的投资总监保持仓位不变。

受访投资总监中,加仓大于两成的有1位,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2位,加仓小于一成的有2位,合计来看,选择加仓者共占22.73%;仓位基本不变的有8位,占比36.36%;减仓小于一成的有6位,占比27.27%;减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3位,占比13.64%。

统计结果显示,选择减仓和维持仓位不变的投资总监占绝大多数,而选择加仓的投资总监人数很少,仅有两成左右。从加减仓的幅度来看,基本也都在一成仓位上下变动,大幅加仓或减仓的情况没有出现。

从现有仓位情况来看,投资总监们的整体仓位水平在中高仓位,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投资总监人数最多。

具体来看,有2位投资总监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占比9.09%;有6位投资总监仓位在八成至九成之间(包括八成),占比27.27%;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有9位,占比40.91%。合计来看,仓位在七成及以上的投资总监占比超过七成。

此外,仓位在六成到七成之间(包括六成)的投资总监有2位,占比9.09%;仓位五成到六成之间(包括五成)的投资总监亦有2位;还有1位投资总监仓位低于五成。

与一季度的数据相比,二季度仓位在七成以上的投资总监数量有所减少,谨慎在当前的配置中占据了上风。

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预计短期内市场将出现持续且可参与的超跌反弹机会。

从中长期来看,震荡市的判断被多数投资总监认可。

一位受访投资总监指出,由于贸易战的进展难以判断,6月至8月都是不确定性较大的时期,进入9月,投资氛围和风险性因素大部分释放以后,股市可能会迎来反弹的窗口期,四季度是关键时期。

关注个股风险

在仓位谨慎的背后,由于近期A股市场风险事件频发,相应个股风险也被受访的投资总监提出重点关注。

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要严控个股风险,尤其是前期涨跌幅较大的行业和公司估值风险,同时持续自下而上找寻盈利确定性较高的机会出现。

一位投资总监指出,进入7月以后,市场的关注点也将会集中到中报预告上来,还需要防范中报踩雷风险,关注中报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股权质押风险就一直扰动市场,质押爆仓的危机频频出现,这种担忧中机构也做出了应对。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短期看目前A股质押风险已经释放了大部分,总体相对可控。我们防范质押风险包括两方面,一是了解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发展的想法;二是从实际质押比例等数据来排除风险。

另一位投资总监从数据上分析称,目前股权质押股票市值3.1 万亿左右,对应融资在1.5 万亿左右。其中在平仓线以下的股权质押股票市值约8000 亿元,对应市值不到4000 亿元。当前触及平仓线的股权质押中只有2500 亿元左右股票的质押比例高于50%,这部分可能面临较大的平仓压力,其余压力均较为有限。即使股市进一步下跌,新落到平仓线以下且股东补充抵押物能力不足的规模也较为有限,估计市场下跌10%,这部分新增也不会超过1000亿元。

从受访投资总监的反馈来看,大部分投资总监都认为目前市场上股权质押风险相对可控。

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指出,股权质押会带来局部风险,但不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也不会引发因资金平仓形成的螺旋式下跌。

另一位投资总监表示,上半年股权质押压力最大的阶段性时点已经过去了,市场对于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略有过度。在近期的一些操作中,部分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后大股东会与券商、银行等质权人协商解决,大多会增加质押物或补充资金,质押方不再选择强平作为主要解决方式,有利于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的短期冲击。即使协商失败,对于违约后质押股票的处理也需要通过司法程序拍卖,而不是在二级市场上抛售,所以对市场影响较小。

除此之外,对部分小市值的股票,有投资总监已经体现出明显的回避。

华南某公募基金总监指出,目前部分小市值个股的负循环现象确实存在,“去杠杆”、“流动性危机”、“业绩不确定”性都是这些小市值股票在未来面临的风险,从这一点上去看,对于小票目前的配置实际尚未到来,从操作上也会对于这类标的进行回避。但从其中也可以看到一些错杀品种,虽然不多但确是有一些,从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以及现金流较好的品种是敢于放仓位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