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南海药即日复牌 收购奇力制药注入研发新动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9 09:2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8日晚,海南海药发布公告回复了关于此次重组的问询函,并表示公司股票将于7月9日开市起复牌。此外,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相关资产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评估结果将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奇力制药将成为海南海药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使公司资产规模、业务规模、盈利能力上均有大幅提升。假设本次交易已于2017年1月1日完成,合并后海南海药总资产增至136.11亿元,增长29.05%;营业收入可达30.23亿元,增长65.6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89亿元,增长117.68%。

    回复问询函并明日复牌

    海南海药在回复函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用途的变更不是本次重组实施的前提条件,若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未通过,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及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自筹资金用于本次收购。

    对于未安排业绩补偿承诺的缘由,公司表示,本次交易为市场化谈判,且交易对方持股较为分散,经各方多轮谈判,本次交易未安排业绩承诺。但此次方案设置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且本次交易属于医药行业同行业整合,具有较高的业务协同效应,有利于保护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事实上,奇力制药与上市公司现有医药业务板块在销售、采购与生产、研发、战略等方面具备较好的互补性和协同性。海南海药管理层表示,交易完成后将对标的公司进行充分整合,将奇力制药纳入上市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及经营体系之中。市场人士分析,本次重组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关于奇力制药的一致性评价问题,奇力药业涉及《289目录》9个品种的2016年和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占比均不足5%,整体占比较小,影响不大。根据《289目录》,奇力制药持有批文的药品中,共有9个品种原则上需于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但对标的资产进行收益法评估时,已充分考虑一致性评价对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同时公告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通知书显示,经初步审查,决定对海南海药收购奇力制药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

    稳定核心人员提升研发能力

    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保留标的公司现有核心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任职岗位,在人才选聘及任用方面充分尊重标的公司原有安排。同时,公司拟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有效地将上市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维持标的公司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的整体稳定。

    奇力制药的核心人员,除核心管理人员外,还包括研究中心主任、顾问、负责人等近二十人。公开资料显示,奇力制药是一家以研发生产抗生素、心血管用药、消化系统用药为主,产品线覆盖西药化学制剂与中药、黎药的医药生产企业。目前,拥有107个药品品种合计216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列入全国或地方医保目录的品规达184个,其中列入全国医保目录的品规135个。

    值得注意的是,奇力制药拥有两个一类新药: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他唑巴坦钠及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而且,奇力制药近年在基因工程抗肿瘤药、生物制药方向进行了重点研发投入,持有一类新药在研项目及相关知识产权rhCNB,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提交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并已进入海南省医药产业“十三五规划”重点企业项目投资计划名单。该药拟用于肝癌、胃癌治疗,为独 家大品种。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新药研发的收获期正在来临,部分早期布局研发创新的药企将逐步进入收获期。创新药投资成为医药投资的重中之重,未来我国有望在全球药物创制中取得一席之地。

    海南海药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可加强上市公司在药品研发生产领域的业务规模与品牌建设,丰富公司产品系列、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技术储备与研发能力,有助于公司产业延伸和扩张,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