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2家上市公司上调业绩预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9 08:2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2家上市公司上调业绩预告)

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4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32家上调业绩预告,10家下修业绩预告,上调占比较大。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产品价格发生变动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发生变动、与此前预测不一致的主要原因。这在化工、钢铁等处于景气周期的行业中表现尤其突出。

多数为上调

发布业绩上调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上调幅度较大。以海普瑞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2584%-2987%。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肝素原料药业务收入增长和CDMO业务发展好于预期,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汇兑收益。

业绩上调的不少公司行业特征明显。红旗连锁、苏宁易购等多家零售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发展良好,大幅上调业绩预告。以红旗连锁为例,公司7月5日晚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修正公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3亿元-1.56亿元,同比增长35%-58%。此前,公司预计这一数据为1.03亿元-1.18亿元,同比增长5%-20%。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继续加强大数据运用及分析、持续对门店商品结构进行调整、提升门店管理效率。此外,公司投资的新网银行扭亏为盈,带动业绩上涨。

此外,多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公司在报告期内上调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以*ST东南为例,公司日前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由前期预告的续亏变成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万元-300万元,同比增长137.01%-211.03%。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发展,光学膜新材料项目进展顺利并为公司带来利润增长,使得公司业绩好于之前预计。

价格影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受行业整体环境影响,产品价格发生变动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发生变动、与此前预测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处于景气周期的部分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体现得尤其突出。以华昌化工为例,公司大幅上修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00万元-8500万元,同比增长114.61%-180.65%。此前,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00万元-4000万元,同比增长-0.95%至32.07%。针对修正原因,华昌化工表示,“供给侧”改革等政策落实,以及环保要求提高等,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升。

产品涨价带动毛利率提升是钢铁类公司大幅调增的原因。以三钢闽光为例,公司上调业绩预告为28.89亿元-36.56亿元,同比增长88.04%-137.97%。修正前这一数据分别是14.16亿元-19.56亿元,同比增长31%-81%。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二季度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持续深入推进,国家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与环保督查活动深入开展,导致钢材供给增长受到抑制;另一方面,随着下游需求逐步释放,导致库存快速下降并处于较低水平,改善了钢铁市场供求关系,钢材价格稳步攀升,使得产品销售毛利率增幅超预期。

与上调业绩预告相比,少部分公司发布了业绩变脸公告,基本与产品价格下滑有关。以众兴菌业为例,公司修正业绩预告后,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53.74万元-3830.6万元,同比下降40%-60%。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此前高估了金针菇销售均价。二季度金针菇市场产量持续增加,销售价格出现不可预见的低迷。另外,包装成本上升也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