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格力电器强势二度举牌 海立股份大股东似反击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9 07:5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格力电器强势二度举牌 海立股份大股东似反击)

时隔10个月,格力电器(下称格力)再次将手伸向了海立股份(下称海立)。

日前,格力对外宣布,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海立4331万股。而在去年9月份格力已将海立5%的股权收入囊中。

二次举牌后,格力持股达到10%,逼近海立第二大股东杭州富生控股,后者持股为10.18%。而海立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目前持股20.22%。

对于是否会进一步增持,甚至谋求大股东地位,目前格力方面并未正面给出说法,这也给外界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宣布增持几天后,海立股份再发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发行新股,募资不超过10亿元。定增完成后,上海电气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增长,但不会超过33.51%。面对格力的强势举牌,海立大股东方面似乎也开始采取措施。

董明珠欲一箭双雕

以海立目前市值来算,格力若想超越上海电气的持股数,需花费约10亿元。不过,这对于手握大量现金的格力来说并非难事。格力电器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其现金流量净额为144亿元。初步计算,目前两次举牌,格力已拿出了10亿元真金白银。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格力收购海立用意较为明显,其有意加强空调上游资源(压缩机)的掌控,同时强化格力汽车空调产业布局。格力对海立的收购,应该不会就此停步。”

实际上,大股东上海电气很早就有意出售海立的股权,但最终不了了之。

而这都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在眼里,其很快率领格力对海立发起了一轮收购。在举牌海立2个月后,董明珠就对外界表达了对海立的看好。她表示:“海立和我们有十几年的感情了。”她相信,海立未来在空调压缩机领域,能成为一个世界领军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海立的业绩一直还算理想,但作为上游压缩机企业,缺乏下游整机大企业的支撑,让其业务规模受到局限,一直难以打开。此次格力进入后,海立在下游有了支撑,而格力也可完善空调全产业链配套并加速扩张。同时,海立在空调和新能源车用压缩机领域都拥有较高市场份额,董明珠有意一箭双雕。”

上海电气开始反击?

格力刚刚宣布将进一步增持海立,海立大股东方面就开始有所动作,欲参与海立定增。

虽然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定增完成后,上海电气的持股比例将上涨:不低于20.22%、不超过33.51%。上海市国资委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业内人士表示:“从计划退出到筹划进一步加强控制权,海立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态度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如今看来,面对格力的‘敲门’,公司大股东或已开始反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