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医药生物:逾九成公司中报预喜 有望继续走强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7-08 09: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A股轮番跳水行情中逆市逞强的医药股,强势背后与行业靓丽业绩分不开。据统计,己有披露半年报的94家医药生物公司中,逾九成公司业绩预喜。展望后市,分析认为,医药依然是具有非常清晰的产业逻辑的行业,优质龙头经过阶段调整,高位震荡之后,在不断有催化剂的情况下,有望继续走强。

医药生物94家披露业绩预告 逾九成公司预喜

A股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即将于7月10日正式展开。随着这一时间的临近,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持续增加。据数据统计,截止7月6日,沪深两市一共有1250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这其中,有94家为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

从统计数据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是所有行业比例较高的。据统计,医药生物行业己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占到的行业290家上市公司的32.41%。更为可喜的是,94家公司中“预喜”的公司有85家,预喜比例达90.43%。具体来看,“预喜”的公司分别为:“预增”27家,“略增”44家、“续盈”11家,“扭亏”3家。

预增幅度方面,对济堂(600227)、海普瑞(002399)、贝瑞基因(000710)、美年健康(603227)这4家公司业绩预告幅度较大。最大预增幅度分别达到了3917.00%、2987.21%、2137.60%和1135.13%。此外,冠福股份(002102)、智飞生物(300122)、康奈生物(300601)、沃森生物(300142)、新和成(002001)、金达威(002626)、科伦药业(002422)和紫鑫药业(002118)这8家公司中报的预增幅也超过100%。

业绩预忧的公司中,“预减”公司1家(龙津药业002750),“续亏”公司2家(千山药机300216、九安医疗002432),“首亏”公司2家(上海莱士002252、兴齐眼药300573),“略减”公司2家(华通医药002758、恒康医疗),需要警惕业绩风险。另有 “不确定”公司一家(中源协和600645)。

预计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上,上海莱士和兴齐眼药两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上海莱士,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65000万元至-43735万元,上年同期业绩为70884万元,同比下降191.70%至161.70%。据介绍,上海莱士中报大幅预亏为炒股巨亏。

赚钱能力方面,新和成(002001)、科伦药业(002422)、乐普医疗(300003)、信立泰(002294)、智飞生物(300122)、瑞康医药(002589)、亿帆医药(002019)、必康股份(002411)、

金达威(002626)和鱼跃医疗(002223)这10家公司上半年有望实现净利润超过5亿元,其中,新和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2150.89万元至219729.23万元最高。

逾七成五公司业绩预告“双增”

更为可喜的是,不少业绩同比预增的同时,二季度也环比一季度有所预增。统计数据显示,医药行业85家预喜的公司中,有65家公司有望实现业绩同比及环比“双增”,占比达76.47%。其中,34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环比均有望实现达到或超过30%。

其中,美年健康、海普瑞和沃森生物这3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及环比增幅均有望超过100%。此外,圣济堂、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永安药业(002365)、乐普医疗、东诚药业(002675)、仙琚制药(002332)、长生生物(002680)、精华制药(002349)、海南海药(000566)、沃华医药(002107)和信邦制药(002390)同环比最大预增幅度也均超过50%。

仅从环比增幅来看,有16家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一季度增幅有望达到或超过100%。

除上述提到过的美年健康、海普瑞和沃森生物,以及仙琚制药、兴齐眼药、沃华医药外。海翔药业(002099)、赛隆药业(002898)、莱茵生物(002166)、易明医药(002826)、桂林三金(002775)、卫光生物(002880)等9家公司业绩预告环比增幅也超过100%。

环比幅度最大的是海翔药业。公司7月2日公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000万元至29000万元,增长幅度为6.79%至19.12%,而公司一季度才实现净利润4476.84万元,按此算,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化润介于21523.16万元至24523.16万元,环比增幅达380.77%-447.78%。

在海翔药业发布业绩预告后。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发表研报指出,今年 4 月底起全国多个化工园区因环保因素陆续被停产整治,大量染料及相关中间体产能关停, 造成染料行业供需格局发生变化,染料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第二季度起公司染料产品价格上涨,导致销售收入比预计增长较大。此外二季度以来美元升值,公司汇兑收益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已经公布的半年报预告的公司只是三分之一,但医药生物行业众多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说明这个行业的成长性相当不错。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时间表的出炉,投资者对绩优股关注度的升温,板块个股振荡夯实低部后有望重新走强。

机构普遍看好医药生物股下半年表现

上半年,在A股轮番跳水行情中,医药生物却是越涨越有。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当下时点支撑医药牛市的二大要素:首先,行业一季报表现靓丽,年初以来板块估值中枢还在下移,整体估值不贵;其次,在面临不确定的背景下,医药作为稳健的消费板块,行业比较优势突出,是大行业中少有的避风港。

针对医药生物股的走势,从机构发表的观点来看,机构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不过多数机构仍表示看好医药生物板块后市。机构分析认为,当下稳定增长的消费类仍是投资的理想板块。在大体量的消费类板块中,医药板块以内需为主,终端需求旺盛并且稳定增长;投资角度来看,相较其他消费板块,2017年滞涨,累积涨幅相对较小,投资仍具有较高性价比。

天风证券表示,医药依然是具有非常清晰的产业逻辑的行业,大盘震荡行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有限,去年的很多压制政策今年逐步得到缓解,比如一致性评价、招标降价等因素。2018年持续的创新药获批、医保招标完成开始放量、一致性评价逐步完成,消费升级量价齐升,大的趋势还是创新+消费,几重因素叠加,所以符合产业逻辑的好公司,依然是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龙头经过阶段调整,高位震荡之后,在不断有催化剂的情况下,有望继续走强。

东吴证券指出,2018年医药行业业绩拐点明确,行业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仍是慢牛的起步。一方面2016年、2017年医药指数基本没有上涨,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15%以上,行业估值得到充分消化。另一方面,2018年第一季度上涨的股票极为集中,大量的二线龙头并未表现。经历了年初至今的涨幅,部分一线龙头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但这些公司往往在行业地位和业绩确定性上都比较强势,在医药行业“去芜存菁”的过程中,一线龙头有不可比拟的“护城河”,继续看好这类公司的长期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这波医药股的投资逻辑与以往不同,并非简单的扛周期、大消费、刚需、老龄化等传统因素,这些仅是其中一个方面,支撑的是现有稳健的现金流业绩。当前医药行业的关键核心在于重大医疗技术的突破带来的超额成长性收益。那些独立研发创新、仿制,实现(或即将实现)技术突破的公司、以及通过合资、合作、代理方式率先占领国内市场的药企必然受益匪浅。而我国的生物医药政策的重大改革更激发了研发型药企的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