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市值低于5亿元个股重现江湖 这几类股票值得警惕

来源:中证网 2018-07-07 09: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值低于5亿元个股重现江湖! 市场分化中如何避开雷区?这几类股票值得警惕

6日,即将被强制退市的*金亚在经历复牌以来的连续第8个跌停后,公司市值仅剩4.64亿元,成为A股2018年首只市值跌破5亿元的股票。

一家公司市值低于5亿元,近年来在A股市场较为罕见。去年欣泰电气退市前最后市值仅2.54亿元。再往前看,在十年前的2008年,A市值5亿以下股票曾扎堆出现过。

除了*金亚,目前A股市值低于10亿元的股票还有退市昆机(7.12亿元)、烯碳退(8.66亿元)、*ST圣莱(9.14亿元)及*ST德奥(9.76亿元)。

触发欺诈发行强制退市条款

作为最早在创业板挂牌的上市公司之一,*金亚被称作创业板“28星宿”之一。如今,却因为欺诈发行面临强制退市的命运,令人唏嘘。

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调查还发现,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

今年3月2日,中国证监会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拟强化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在上市公司出现17种情形时将被强制退市,情形之一即为“上市公司因构成证券交易所认定的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而暂停上市,被证券交易所依据其有关规则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A股开启“比惨”大会

6月27日复牌后,*金亚已连续8个一字跌停板。在被证监会正式处罚前,*金亚6月22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十分重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而*金亚什么时候止跌,看起来更像一道算术题——

那么,市值跌破5亿元的*金亚到底还有几个跌停?

不妨看一看今年要退市的“前辈们”:烯碳退连续19个跌停,退市吉恩连续18个跌停,退市昆机连续16个跌停。往前看的话,去年欣泰电气退市时累计17个跌停,最后市值仅2.54亿元;而新 都退斩获连续17个一字跌停。

*金亚并不孤单,雅百特昨晚也来报道了。

7月5日,证监会称已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7月5日深夜,深交所宣布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股票简称变更为*ST百特。

7月6日复牌,*ST百特无悬念跌停,跌停封单数量达77.19万手。

显示,今年除了退市股被暴击,基本面炸雷的公司也没少被捶。A股年内跌幅榜前20最低门槛跌幅要达到70%以上。

小市值股票曾扎堆

实际上,之前A股也曾有过5亿市值股票扎堆的情况。

据统计,在2008年4月18日到2008年10月29日这个时间段内,A股有多达28家公司市值跌破5亿元。有意思的是,十年间,前述28家公司中已有10只股票改头换面。

尽管A股目前没有大面积出现市值低于5亿元的公司,但相比一年前,小市值股票数量大幅增加。其中,10亿元以下市值的公司在不到一个月内激增至5家,去年同期一家也没有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投资者需要注意三类股票:一是大股东高比例质押;二是业绩不理想且流动性差,以及近一段时间来无明显利好但涨幅巨大的;三是前十大股东中信托产品较为集中的。(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