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远兴能源大笔定增资金用于补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7-05 11: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远兴能源大笔定增资金用于补流)

7月3日,远兴能源(000683)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原募投项目,并将募集资金18.75亿元中的11.32亿元用途变更为 “中源化学40万吨/年精品小苏打项目”和“博源化学粗煤气和净化气综合利用技改项目”。而对于剩余的7.43亿元,公司将挖掘具有更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项目。

募投项目两年未见进展

远兴能源2015年8月17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博源集团在内的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29亿元,用于投资内蒙古博源化学有限责任公司50万吨/年合成氨联产50万吨/年尿素、60万吨/年联碱项目,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定增完成后,实际募集资金26.0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剩余25.75亿元。

不过,上述募集资金于2016年9月12日全部到位后,远兴能源却并未按照募资预案将上述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仅按计划将7亿元用于偿还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2017年12月,又将尚未使用的剩余资金18.75亿元中15亿元挪作补充流动资金用。截至目前,公司已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3.5亿元,募资专项账户仅剩5.422亿元。

而原定的 “博源化学50万吨/年合成氨联产50万吨/年尿素、60万吨/年联碱项目”则仅仅由公司自有资金投入9471.08万元,主要用于仓库、厂区平整土石方、地基处理强夯、厂区围墙及大门等项目前期投资,公司未对原募投项目投入任何募集资金。 融资环境变化是主要原因

除了募投项目未见有效进展,公司控股股东博源集团又于2017年底出现债券违约情况。博源集团于2012年公开发行了金额为11亿元的中期票据,又于2016年公开发行了金额为11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上述两笔债券却未能如期偿付。

原定募投项目在募资到位近两年后突然宣布终止、募投资金大部分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公司控股股东博源集团又于2017年底面临债券违约。对此,有投资者提出公司募投项目有变相圈钱之嫌疑,而大股东又会否将资金用于偿付债券?

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远兴能源证券部。

对于终止原有募资项目的原因,远兴能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月青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资金方面的原因。之前的项目预计投资48亿,除去募集的资金还要配套融资30个亿,现在银行政策收紧,很难批下来。此外,由于尿素价格波动也很厉害,2015年募投的时候价格不错,2016年定增完毕后尿素市场整体不太好,价格复苏较慢,加上原料煤价格一直在涨,当时董事会就在考虑这个项目到底要不要继续。虽然今年价格不错,但是后面发展情况如何不能确定,所以干脆停了。”

而对于投资者提出的大股东会否挪用资金用于偿付债券的疑问,陈月青表示:“募集的资金目前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一年期间资金到账后会还回去。资金账户有严格的监管,不存在大股东挪用之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兴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